不支持Flash

话剧《兄弟》调侃选秀节目 主创直言将接受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2:4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根据作家余华的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兄弟》,即将于9月30日至10月3日在保利剧院上演。昨天,该剧导演熊源伟透露,话剧《兄弟》定位为喜剧,但“表现形式是喜剧,精神上是悲剧”。编剧李容在剧本创作过程中削弱了小说的悲剧成分,并用时下的流行语来调侃选秀节目,如剧本中的做醋大赛冠名为“梦想·刘镇”“加油·刘镇”。还有剧中“超级美女”“加油美女”的提法,都在影射现在流行的各种选秀活动。

  小说《兄弟》是这两年在中国备受争议的作品。批评者认为它是脱离“先锋”的“垃圾”,褒扬者却认为它是直击现实的“巨著”。迄今为止,《兄弟》上下两册合计发行量已突破100万册。话剧《兄弟》今年5月24日至6月10日在上海首演,场场爆满,上座率达到100%。此次进京演出,主创人员直言将接受挑剔的北京观众的考验。

  导演熊源伟把该剧定位为喜剧,但“表现形式是喜剧,精神上是悲剧”。话剧《兄弟》以悲喜剧矛盾相杂的形式呈现,喜剧为表,悲剧为里。剧中,因重病而落魄的宋钢向暴发户“兄弟”李光头求助的一场,当观众还沉浸在宋钢、林红夫妇贫病交加又遭60岁烟鬼厂长调戏的一系列苦难叙述之中,转瞬就为在黑色

幽默音乐中前呼后拥不可一世的暴发户李光头的出场而爆笑。而就在笑声中没有回过神时,李光头却对着“一刀两断”的兄弟,低下光头皱着眉头心疼地轻唤一句“宋钢,你怎么混得这么惨?”一悲一喜的迅速转换,让观众自然而然地被剧情所吸引。(记者杨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