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赖声川新剧联排开放供参观 3个女人广州说相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3:49  信息时报
赖声川新剧联排开放供参观3个女人广州说相声

31日,赖声川携《这一夜,women说相声》的3位女主角和《暗恋桃花源》的3位男主角与大家见面。从左到右依次是黄磊、赖声川、阿雅、方芳、杨婷、何炅、喻恩泰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谢奕娟

  8月31日,今年火遍全国的《暗恋桃花源(blog)》在北京完成了它在祖国大陆的第60场演出,将阶段性告别舞台,预计于12月底才重新聚首。

  当晚,导演赖声川(blog)与台湾“综艺天后”方芳、台湾当红主持阿雅(听歌)、大陆著名舞台剧演员杨婷齐齐亮相,预示着即将接棒的是赖声川表演工作坊今年在大陆推出的第2部经典戏剧——号称比“暗恋”更温暖、比“桃花源”更爆笑的《这一夜,women说相声》。

  深圳联排开放供参观

  据悉,该剧将一改以往将首演地放在京沪等地的惯例,于9月26日~29日在深圳大剧院全国首演,10月1日~3日登陆广州中山纪念堂,然后一路北上。本月初,剧组成员会到深圳进行联排,并首尝开放式的剧场排练模式,期间,开放剧场供戏剧爱好者参观一部戏剧是怎么“炼”成的。

  女人说相声颠覆传统

  中国历史上,传统相声一直是男性的领域,不仅表演者几乎是清一色男性,语言和主题也是男性话题为主。在赖声川看来,女人说话多在私密地方进行,和男性有明显不同。在创作时,他一直苦思如何创造女人说相声的风格。最终,他让3位女演员在剧中,从传统的“裹脚族”到现代的“劈腿族”,从性别歧视到女性解放,做了全方位的心灵探索。

  该剧于2005年1月在台北首演,,包括单口和群口相声,内容则涉及女人生活、内心世界等主题,让人又哭又笑。据制作人袁鸿则透露,该剧的大陆版将对剧本进行约三分之一的改动,力图更贴近女性的心理。

  相声系列才是

  表坊的“金字招牌”

  许多内地观众了解赖声川及他创立的台北“表演工作坊”都是从《暗恋桃花源》开始的,但实际上真正让台北表坊起家和出名的是它的“相声剧”系列。1985年,表坊建立才1年的时候,创团剧目《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意外轰动,连续演了25场,由此开创“相声剧”的先河。相声系列也成为表坊的一块“金字招牌”,剧团至今保持了每4年推出一部相声剧的传统。《这一夜,women说相声》是2005年推出的最新一部相声系列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