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剧《猫》之现场素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4:10  新浪娱乐

  音乐剧《猫》源于艾略特的诗,由安德鲁作曲,1981年上演,成为世界上演出时间最长的英国音乐剧目。剧里有只荡气回肠的《Memory》。

  很早以前知道这支歌,由女高音唱出,“夏日阳光穿过树林/又一个清晨在等待/犹如破晓时分的花朵/记忆淡去//触碰我吧/让我重享/往日记忆的美丽时光/是多么容易/触碰我/你将明白什么是幸福/看吧/新的一天已经开始”,既充满宿命感,又有对生命不可抑止的激情。

  在两个小时的观赏中,我并不曾在意歌词,只多观察人物的化妆、身体语言和动作幅度。

  演员经常匍伏在地,特别扮演母猫的女演员,天然一股风流,媚不可挡。公猫的阳刚与自得,则在典型的麦可杰逊式抚下腹摇臀部的动作中体现出来。各人只要踢脚便是笔直,只要伏下便是柔软,只要张手便是伸展,只要张望便是专注,见满台人影,却丝毫不乱。

  演员自然化妆得肖猫,油彩甚至填上嘴唇,留显目的一排白牙,唱歌时趣稚可爱,有些又显狰狞。最难得的是表情。国内的现代舞剧往往不如样板戏好看,便因只有光影身段而无表情,不比样板戏虽然夸张但胜在有气氛。《猫》内似乎人人都把自己当作猫了,表情各异,但都有猫的慵懒,眼睛不大睁得开,一睁开又精光四射,吓人一跳。动作也轻捷,配合小心谨慎的一副猫容,真如脚踩肉垫,无声无息。

  再再精彩的便是人物众多,而服装竟没雷同的,虽是猫服,与现代人的角色也差不多。有威严老人,有落魄老妇,有凶恶男人,有活力男人,有娇媚女人,有贤惠女人,有黑衣,白衣,花衣,有资产者,有魔术师,剧中一位老妇----老母猫----的声线沙哑,且脖子上的皱褶颇为可观,确系老人所演。这就很难得了,她唱起来也是大段大段歌词的。与一位穿大毛袍子的老公猫遥遥相望,脉脉含情,互相对歌。

  猫们活动的地方是一处巨大、华丽的垃圾场,联想到艾略特对于“客观对应物”的嗜好,联想到《荒原》繁复的、需作者一一注明的象征,大约这垃圾场也是一种象征吧,然而未能得窥原文,便只在影像中打转转。亦不遗憾,因从文字中走出,却接触了更本真的色彩与动作。(针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