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莎拉-布莱曼与音乐剧《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4:40  新浪娱乐
莎拉-布莱曼与音乐剧《猫》

莎拉-布莱曼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一个女人。”对巨星莎拉·布莱曼来说,她的背后站着两个男人,他们是大作曲家安德鲁·劳埃·韦伯和大制作人弗兰克·彼德森。

  还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韦伯依据英国大诗人艾略特的长诗创作了划时代的音乐剧《猫》。当时又跳舞又唱歌的布莱曼参加了《猫》剧演员的选拔,由于她舞功和嗓音俱佳,被韦伯看中,于是她成了《猫》剧组首演的原班人马。现在,每天有数十个《猫》剧组在世界各地上演同一版本的《猫》,5月前后,北京人民大会堂就上演了10场。

  有人说布莱曼是《猫》剧里《回忆》的首唱,这是不准确的。在当时的剧组里,她还不是女一号,唱《回忆》比她有名的还有好几个,比如说芭芭拉·史翠珊的演唱会,重头曲目就常常是《回忆》。但后来,布莱曼成为巨星后,再加上韦伯五十大寿纪念音乐会,布莱曼又唱《回忆》,于是人们误以为她就是《回忆》的首唱。

  不管怎么说,第一次合作,布莱曼会放电的大眼对韦伯张开了情网,没多久,布莱曼当然成了唱《猫》剧的主力。

  但大眼妹与韦伯恋爱的目的不仅是要成为《猫》剧的主角,她要让韦伯为她量身定位一部新的音乐剧。上面提到,芭芭拉·史翠珊所唱的《回忆》太过轰动,所以布莱曼的锋芒自然无法与之匹敌。韦伯就像海上的水手迷上了仙女的歌声一样,在布莱曼的情网里堕落,是幸福的堕落。结果又一部划时代的音乐剧《歌剧院幽灵》出自韦伯笔下,布莱曼是当然的女一号,一个借助幽灵的帮助走向辉煌的歌剧女伶克里丝汀。韦伯这位伯乐为布莱曼这个千里良驹铺设了一条成功大道。

  那是1984年。

  1985年,她和韦伯正式结婚。同一年,她在伦敦、纽约担任韦伯创作的古典作品《安魂曲》的首演,与她一同主唱的男高音是多明戈。同时她因这个作品的演出获得格莱美奖“最佳古典新艺人”的提名。

  1988年,《歌剧院幽灵》首度于美国百老汇演出,布莱曼的魅力继而征服了新大陆。可以这么说,《歌剧院幽灵》在视觉及听觉的创造上,让观众叹为观止,也让这对夫妻的名声冲向了云霄。布莱曼的音乐表现,惊动了世界,一举奠定了她在乐坛的地位。但她是韦伯的妻子,人们总抱着怀疑的态度来看待布莱曼的成就。那就是说:“你不就是韦伯的新欢吗?这角,换了谁都能唱红。”真难受,布莱曼红也红在韦伯的影子里。

  与韦伯相提并论,这是多少女艺人梦寐以求的事,但对大眼妹莎拉·布莱曼而言,韦伯的光环,就像是被摩丝或 哩水喷过的头发一样,虽光泽抢眼,但看起来是假的。

  这也是被定型的悲哀,大眼妹宛如一个装扮华丽的公主,端庄典雅,但必须走在韦伯铺设的红地毯上,无法自在地雀跃。她走了一段十分艰辛的表演路程。韦伯的作品虽然再适合她不过,每一个音符仿佛都是为她而设,但韦伯太耀眼了,他让身边的人都相形失色。尽管韦伯的初衷并不想遮住大眼妹。

  其实,换一个女艺人,或许巴不得一辈子靠着韦伯。可布莱曼的血液里天生就有不安分的基因,这或许来自她那有印度血统的母亲。母亲将印度能歌善舞的传统带到了英国,但她没碰上韦伯这样的伯乐,她的丈夫,也就是布莱曼的父亲是个房地产中介商,没什么艺术细胞。于是,布莱曼的母亲一直就是个没什么名气的歌舞演员,她的舞姿常常是夜总会里客人下酒的佐料。

  1960年8月14日,布莱曼出生于英国伦敦。母亲发誓要让自己的女儿成为明星,愣让她3岁就学习跳舞。稍大一点,便进入埃尔姆哈斯特芭蕾学校进行正规的舞蹈训练。13岁,就在皮卡迪利剧院参加了戏剧演出。看来,未遂族母亲用心良苦,她想在女儿身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于是,未成年的布莱曼常常在母亲的“驱赶”下不停地赶场。16岁时,终于在电视节目《Pan s people》中担任群舞之一。虽然只是群舞,但那是个收视率很高的节目,再加上她眼大舞艳,终于被一个组合发现。她18岁加入了Aroene Phillops舞团的Hot Go ssip,开始是跳舞,后来成为主唱,由她主唱的《 I lost my heart to a starship Truop》获得她生平第一张全英Top 10单曲。

  这以后就有了她和韦伯的相识,出演《猫》、《歌剧院幽灵》等经历。她母亲的梦想实现了,但布莱曼不安分了。她离开了韦伯,她要寻找自己的歌路。

  布莱曼离开韦伯后,陆续出了几张专辑,也频频参加各种演出,只可惜影响有限。没准她真成了《歌剧院幽灵》里的克里丝汀,没有“幽灵”的照耀她将黯淡无光。虽然她也与三大歌王之一的卡雷拉司合唱1992年奥运会主题曲《Friends For Life》,但依然只是蜻蜓点水,并没有为她带来辉煌的成就。

  布莱曼来中国演出之前,曾在英国接受中国大陆记者的采访。记者们总爱提及她和韦伯的婚姻与音乐上的合作,但她总是回避,最后回避不过,她说:“我认为那一段经历非常重要,但是我一直是一个多方位的歌唱家,不是专门从事音乐剧演出的音乐家,所以,在我漫长的艺术生涯中,音乐剧的道路是十分短暂的。我的全部艺术经历已经有25年,这短暂的美妙生活让我非常享受。”

  我曾经调查过数十位大师级女艺术家,如果在爱情和艺术之间只有一种选择,要什么?绝大多数人选择艺术。布莱曼更是极端的例子。虽说她极少在公开场合谈及她和韦伯的关系,但他们分手的真正原因是,她在艺术上已经没有提高了。

  直到布莱曼遇到了她命运中的第二个男人,弗兰克·彼德森,她才走出了韦伯的阴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