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关于《各自的朝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5:56  新浪娱乐

  “我仿佛结识了一个个不同的朝圣者,他们在各自的朝圣路上。是的,世上有多少个朝圣者,就有多少条朝圣路。每一条朝圣的路都是每一个朝圣者自己走出来的,不必相同,也不可能相同。然而,只要你自己也是一个朝圣者,你就不会觉得这是一个缺陷,反而是一个鼓舞。你会发现,每个人正是靠自己的孤独的追求加入人类的精神传统的,而只要你的确走在自己的朝圣路上,你其实并不孤独…… ”

  朝圣路这个名字是源于我看过周国平的那本书

  当时觉得有很多共鸣,所以最终,作品完成的时候,便起了这个名字。所以,如果你看过那本《各自的朝圣路》,是的,这个名字是跟那个有关联的。

  我不觉得可以用几个段落划分这个作品,因为它是始终延续的,在一条路上

  我想给大家的感觉是在一条路上行进。如果说,独舞,双人舞,或者四人舞是不同篇章的话,那整个的感觉和风格上,他们还是一体的,都是在路上,只不过构成了沿途不同的风景,无论是我们眼中看见的,还是内心感受到的。

  音乐反差挺大的,但都是我爱的

  舞蹈开始的一段是非常悠扬有些忧伤的电影音乐〈可可西里〉的插曲;然后还有我以前上班路上常听的崔健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我觉得是首特别能催人向上,有力量的音乐;然后还有一段应该是和佛教有关的音乐。总之,我只是用音乐来延伸我想表达的舞蹈,觉得合适,就用了。当然,那一段配上《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的舞蹈部分有了一些我没有想象过的效果,比如观众会觉得很有力量,甚至有趣,以为是我的黑色幽默,那可能是大家感观上的看法吧,或者对这样的音乐容易有共鸣。其实我的初衷并没有想那么多。

  舞蹈只是表达了当时适宜的情绪

  整个《朝圣路》中,有全部演员一起的,也有双人舞和独舞,其实都只是我当时觉得那样很合适,就好像,我们每天在上班途中,会看到不同的人,漂亮的,沧桑的,形形色色,但每个人背后可能都有各自不同的人生。我只是想通过几种表达方式构勒出来。比如四个女舞蹈演员的那段,我想表达眼睛中看到的很美丽的事物;配上崔健音乐的那段,是我觉得像我们现实生活中,有时候需要很坚定,充满力量去做一件事,城市化的生活可能就是这样;最开始比较安静的一段就是整段舞蹈中最简单直接的,我们都在寻找,每个人,都在找自己的那个目标,可能我们没有见过,但它始终在那,而且我们知道它的方向,所以都在努力的向它靠近,无论是在黑暗中众人前行,还是有着各自的旅伴,或是始终孤独一人,都是我们在寻找的过程。最终结果怎样倒不重要,也不能预知。但这个过程应该是执着而快乐的。

  双人舞惹火?呵呵,我好像没觉得

  其实可能很多感受都是观者自己的。我允许大家有这样的空间去想象,加入自己的诠释,因为舞蹈就是这样。我没想把这件事交待的非常清楚,或者展现一个脉落清晰的故事给你们看。所以,你们说惹火,或者那一段很逗。可能并不是我的初衷,但我也觉得你们说的很有意思。这就是现代舞的有趣之处。我们是彼此给予的,只要高兴就好。双人舞可以算是整个舞蹈的“激情”部分。有些时候,我们会在这条路上遇上一个人,可能会走一段,而后分散,也有可能会一直结伴走下去,这也是沿途的风景,无论是别人还是自己,皆有可能。

  对我来说,道具也表达一定的意义

  其实这个舞蹈,道具谈不上特别多,但都是与当时的那个情境相称的。比如红布,我觉得能表现出一个沉默的人内心的热烈和狂放,就像有些宗教里面有很多预表一样,每个人在心里都会对事物有一些具象化的定义。

  我想在人心中,都该有一个应许之地

  基督教旧约里面,讲到以色列人在神的帮助下,逃离埃及奔向那个他们的福地——迦南,书中说是应许之地,在那可以有自己理想的一切。所以我想,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应许之地,这个地方,每个人从学会思考那一天就在寻找,有些人安静,有些人张扬,但起码都是努力在向那个方向行走,这个作品,你可以说成是一个类似哲学的思考,但也完全可以理解的特别简单。所以不拘形式——只要维持你自己的感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