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关于《冷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5:57  新浪娱乐

  比如“叫吃”,几个黑子围着一个白子,你就去想想白子的那种处境。我觉得每个人都是黑白棋子,你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你也可能随时都可以被放弃。所以这种东西真得非常有趣,他不是属于谁个人的东西,其实是每个人要面对的东西。

  其实这个“围城”两年之前我就放在心里了

  这个节目我两年前就做过一个版本,的确是根据一盘围棋的概念来做。当时是一个合作,指定了用肖斯塔科维奇的一部协奏曲来编舞。当时有点纯技术性的那种编舞,虽然演出的效果非常好,但是我觉得这个围城里面蕴含了太多的东西,可开发的东西很丰富,没有太多拘束。所以如果不继续深入做下去特别可惜。

  这一次的选择是跟自己较劲的感觉

  但这次是一个David Darling的大提琴协奏曲《Cello》,完全是一个非常安静非常美的东西,是一个你做什么都可以,做什么都不对的感觉。很多灵感其实是音乐给你的,音乐里面的冲突越多,它的提示越多,你越知道怎么去表现这个东西。当时选这个也是有一点刻意的“别”自己,想要做一些新的东西。围棋看起来是一场平静的游戏,可是里面蕴含的杀机太多了,所以我觉得用大提琴那种倾诉的音色是非常贴切的。原来肖斯塔科维奇的有一点跟别人较劲的感觉,而这一次的选择是跟自己较劲的感觉。自己与自己的斗争有的时候你感觉不到,但其实这样的斗争是更激烈的。

  我用作品记录生活,作品也在塑造我自己

  初期的编导可能会想象的东西跟出来的东西相差挺远的,等到了一定时候,基本上你想想这个东西是什么样子,包括灯光效果什么样,出来的结果出入不大。但这个东西也就是我刚刚说的挺可怕的东西。到了现在就想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你没有去触及到的一些方式啊,一些内容也好,去深造。现在相对于我们理想中的境界,我们现在又是个初学者。我把一个作品塑造出来,作品出来也告诉我,哦,我原来是这样的想法,所以作品也在塑造我自己。我认识自己,很多时候是把作品做出来之后再去分析,与作品对话。我会发现其实我自己平时根本不会这样去想。这也是现代艺术非常诱人的一个东西,你必须真诚地面对自己,不去模仿。一个作品就像一个日记一样,每当你把过去的作品翻开的时候。你都能够闻到过去的那个味道,你就会感到非常幸福。也是你那个时候的精神状态的一个缩影。所以将来要使在把现在这个作品拿出来看,我就会知道,哦,我2006年的时候是个自己跟自己矛盾的时期。

  《围城2·冷箭》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选择

  这次这个演出由全部十四个演员参加。我理想中想做成一盘围棋,即使我把所有杀机或者什么谋略都去掉,就是行棋形式本身都是非常有趣的。比如一个双人舞,我们把整个棋盘缩小到一格,就是一个方寸之地的斗争,它本身就引伸了很多东西。我们做了一个“节”的东西,要不你死,要不他死。比如有一段,一个黑子一个白子两个都是非常漂亮的女孩,但他们刚好站在这两个位置上,必须要死一个,你去选择吧!生活里其实太多这样的东西。还有比如“叫吃”,几个黑子围着一个白子,你就去想想白子的那种处境。我觉得每个人都是黑白棋子,你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你也可能随时都可以被放弃。所以这种东西真得非常有趣,他不是属于谁个人的东西,其实是每个人要面对的东西。

  这个舞蹈本身除了“围城”之外,为什么还有“冷箭”呢?我觉得就是这样一种感觉,我现在的这种状态。工作事业上都发展挺好的,我现在有一个儿子,现在一岁多,非常可爱,确实是我非常平静的一面,可是又有很多我们没法预知的东西出现,所以这个冷箭就是一些外界给你的不期而遇的东西。你不可能躲避所有的涟漪,所以你就去面对吧!一次这也成了一个充满以外的舞蹈,所以连我也不知道最后的结局是什么样。

  可能每次演出的最后都有一场破坏

  我们这次基本上是个空台,就是一个棋盘。可能会有一些多媒体方面的设计,但也会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东西。我希望那个氛围是比较空灵的。这次选择的东方先锋剧场观众席的落差比较高,这个是我们特别希望的。现代舞非常合适从高出去看。我们对于整个地面的运用会非常多。不像芭蕾,是一种平视的艺术。在小剧场里面跟观众非常的近,我们跟第一排得观众就是面对面的。观众可以近距离地去感受到那种力量。这次的棋盘是用

跆拳道的胶垫做成的。因为胶垫的质感跟普通地板不同,比较软,比较有弹性,也不会说影响你的重心。所以我们可以有一些再普通的地面上无法完成的动作。上一次我们是用黑色胶带粘了一个棋盘,观众下来就说,你们跳得不错,不过最震撼的是什么呢?就是你们跳完了之后,下一场节目不要那个棋盘,没有关大幕,你们就直接把那个棋盘给撕了。本来以为是一个很大的设计,结果直接就给毁掉了。这一次我们可能也想在最后有一点破坏。因为破坏的东西你再想复原就很难了。我们可能会在每次演出的最后又一个这样的破坏,现在还不确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