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下第一楼》再次上演 杨立新终于当上掌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5:00  北京晚报微博

  昨晚,北京人艺经典大戏《天下第一楼》在首都剧场(blog)再次上演,曾在第一版中饰演大少爷(听歌)的杨立新(blog),此次在剧中主演福聚德烤鸭店掌柜卢孟实——昔日的“大少爷”真的熬成了“掌柜的”。

  在上一版的《天下第一楼》中,杨立新为了演好只好票戏不懂生意的大少爷,一个被他自己描述为“搅屎棍子”式的人物,原本只会一点儿样板戏的他天天塞着耳机恶补京剧老戏,被锣鼓点震得耳鸣了很久。现在人艺的很多工作人员还对杨立新版的大少爷念念不忘。

  作为一个老北京,杨立新对把握戏中人物的感觉可以说是“手拿把儿攥”:“我就生在北京南城,丰泽园后身儿,就在珠市口这片儿长大的。前门大栅栏这块儿的每家店铺在我脑子里都是活灵活现的,包括戏里面福聚德的原型老全聚德烤鸭店我都有很深的印象。小时候总去天桥和天坛那边玩儿,第一次走丢了是在五牌楼,小时候第一辆自行车是在前门自行车店买的,最怕上瑞蚨祥二楼,因为二楼卖皮货,我老觉得是臭脚丫子味儿……”因着这份童年对老北京的体验,跨越时代差距对杨立新来说完全没有难度,这大概也是他能够出色演绎这个角色的重要原因。

  说到排戏时的体验生活,杨立新更是滔滔不绝。除了在全聚德挥动烤鸭挑杆之外,最让杨立新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玉华台”老师傅讲的故事:老年间的饭庄子,有个职务叫“嘹高儿的”,眼力必须得好,一眼就得看出客人的身份阶层。有一次“玉华台”来了一个老头(blog)儿,穿着一般,点了山肴肉和另一种既便宜又刁钻的菜,小伙计招呼得很不礼貌。老人走后,“嘹高儿的”从里面出来,迎面扇了小伙计一大嘴巴,说:“你是怎么招呼他的?我从背影儿都看出来了,他那领子是水獭的。”讲完故事,杨立新感叹道:“这就是那个时代经营者必备的素质,你体会不到这个,就没法钻进他的灵魂,说他的话,那台上的人物一定是单薄的。”

  在杨立新看来,体验生活的关键是观察人物,而不是掌握技术。也许正是经过多次这样的观察体会,杨立新最终才能把这位老年间京城饭庄里精明强干、最终却败给世态炎凉的掌柜卢孟实演得立体而丰满。本报记者王润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