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訾伟作品《看上去像只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7:05  新浪娱乐

  10月13日北京雷动天下演出由訾伟编排的作品《看上去像只鹰》。这个作品在2005年5月的时候曾在北京现代舞团的洋桥排练厅里演出过,大概有二百人左右看了那次演出,当时演出分成三部分:第一段是男子四人舞,第二段是男女双人舞,第三段是訾伟的独舞。而这次訾伟重排《看上去像只鹰》,除了保留了原来的精彩舞蹈段落之外,又加上一段女子五人舞,和几段他称为‘过场’的男女独舞。现在訾伟和演员们还在努力排练,我暂时没有机会得窥全貌,但有时探头进排练厅里,看见编导和演员在反复琢磨一两个动作,显得精致而细密,不由得想起两年前《看上去像只鹰》首演时的一些趣事。

  訾伟其实很早前就有了《看上去像只鹰》的念头,可一直没有把它编排出来,两年前在他鼓起勇气开始排练之后没多久,有一天显得忧心忡忡的来跟我说,觉得他排的这个舞蹈可能不行,我问为什么?他说因为他所见到当时舞台上表演的,和学院里教的现代舞都是主题深刻、结构严谨、动作繁复;而他正在编的这个《看上去像只鹰》却什么都没有:主题——到底想说什么,他其实并不清楚,只是在他家乡的蒙古草原上看见鹰,心里喜欢,希望用身体的动作找寻自己喜欢的那种鹰的感觉,却从来没有想过去说个鹰的故事,或模仿鹰,装扮成鹰的样子;结构——就是几段舞蹈,当中没有什么起、承、转、合,只是跟着感觉走,感觉这几段舞蹈是自己需要的,看着舒服,跳着开心;动作——没有什么奇怪惊人的设计,他也尝试编排一些巧妙的和技术性强的动作组合,可觉得和他想要的鹰的感觉格格不入,最后都扔掉了,舞蹈的动作都特别简单。

  所以两年前的訾伟在编排《看上去像只鹰》的时候,越排越沮丧,因为感觉自己编的舞跟其他所能看见的现代舞都不一样,最后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舞算不算是舞蹈。记得当时我也没说什么,只跟他说,谁规定过现代舞必须主题深刻、结构严谨、动作繁复?你自己做自己的,不要担心自己跟别人不一样。

  然后《看上去像只鹰》就出现了。我是在两年前的首演当天才看见舞蹈全貌,给我非常独特的感觉:舞台边幕全被打开,展现辽阔的空间,金黄色的灯光从舞台后方斜照台前,笼罩着一种梦境里的迷惘氛围,音乐是明显来自蒙古的声音,舞者们从单一的动作开始,重复,逐点递增,节奏缓慢却稳定地由缓到急,不浮不燥;舞蹈刚开始时,我的注意力全放在舞者微小的动作变化之上,找寻重复动作之间那分分合合的关系契机,慢慢地,因为舞蹈动作的重复使重复本身成为欣赏的目标,而重复又带来一种催眠效果,并不是让人昏昏欲睡,而是动作的动感引领观者进入动作以外的另一个自由联想的境界。这种自由联想总是因人而异,而我,却感觉到天苍地茫,像游子梦中回到家乡,一切那么熟悉,却又遥不可及。

  首演结束后,观众的反应可说是南辕北辙。一位来自美国在大学里任教舞蹈,多年前曾经来中国推广现代舞的华裔女舞蹈家,带着一脸不以为然的神色跟李捍忠说,应该好好地指导一下这些年青舞者们如何编舞;一群刚好来北京做学术访问的德国艺术家们默默呆在观众席里,不愿离去,后来其中一位年青的女舞者跟我说,他们没有想到在中国竟然可以看见这么成熟而有智慧的创作;中国观众更是纷纷绕绕,有人赞不绝口,有人嗤之以鼻。

  雷动天下却是十分骄傲地在今年推出如此独特的訾伟新版《看上去像只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