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取材《梁祝》耗时三年 音乐剧《蝶》破茧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6:47  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新闻网讯 漫天飞舞的彩蝶,古典与现代的融合,堪比“百老汇”的气势以及舞台上“蝶人”独特的服装,都让观众看到了一部不同以往对中国民间传说解读的作品。日前,由哈尔滨市松雷集团投资6000万元打造的中国大型原创音乐剧《蝶》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蝶》剧主创人员齐亮相,为9月11日的全球首演“造势”。有业内人士认为,该剧的诞生至少是中国音乐剧史上一个探索的起点。而该剧在宣传中也颇有雄心地表示,北京首演只是拉开“世界巡演的序幕”。

  关键词<<<<数字

  10年筹备、3年打造、6000万巨资、首创中国音乐剧的四个第一……这些数字都记录了《蝶》走过的漫漫十年路。

  看过《蝶》剧试演的观众们反响十分热烈,纷纷表示华丽大气的舞美灯光和多媒体效果令他们十分震撼,而三宝(听歌)的音乐旋律优美,让人们回味无穷。编剧关山也用底蕴丰富和曲折多变的剧情以及情境感极强的歌词让人陶醉。

  按照百老汇音乐剧正式首演前要试演并修改的惯例,《蝶》剧已于7月27日至8月1日完成6场的合成彩排。在国外,“试演”在音乐剧的创作过程中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有些剧目的最长试演期甚至长达7年到10年,就是为了使剧本更加完善。《蝶》剧的每一次试演都会根据各界专家学者以及观众们的反馈,进行新一轮的修改,最终以完美的状态迎接9月11日在北京保利剧院的全球首演。

  关键词<<<<班底

  这是一部从创作看就力求对国产音乐剧的制作进行探索的音乐剧,在由五个国家的艺术家组成的国际化创作团队中,担纲蜚声世界的音乐剧佳作《巴黎圣母院》原班主创的四驾马车,总导演Gilles Maheu、导演Wayne Fowkes最为引人注目。这些国际大师联袂国内顶级音乐人三宝、编剧家关山、舞美大师苗培如等组成了国内迄今为止第一支超豪华的世界级创作团队。

  关键词<<<<特色

  据主创人员介绍,《蝶》剧是一部具有后现代意味的“梁祝”。《蝶》以“梁祝”故事为原型,但只保留了“梁祝”的两个符号。梁山伯是一个桀骜不驯的流浪诗人,而祝英台则是渴望变成人,获得爱情的“蝶人”。这是一部演绎当代人对爱的态度的音乐剧,演绎“爱是什么”这样一个大的主题。总导演韦恩·福克斯在采访中表示,这是一部中国人做的“世界音乐剧”,对中国观众来说,这可能是一个熟悉的人物,陌生的故事。

  关键词<<<<演员

  音乐剧演员要耐得寂寞,舞台上潇洒不羁的梁山伯,温柔坚定的祝英台,妩媚风流的浪花儿,城府深厚的老爹,悲情凛然的老酒鬼以及那一群个个具有鲜明性格特点的蝶人,这一个个鲜活的艺术形象都是由蝶之舞音乐剧团的年轻艺术家们创造的。音乐剧对演员的要求是全方位的,既要能唱,能跳,更要会表演,另外还要与剧中的角色特点相适应,所以一位出色的音乐剧演员是很难打造的。

  由《巴黎圣母院》原班人马参与制作的中国音乐剧《蝶》在选择演员时,也没有只考虑明星效应,他们表示,音乐剧的演员要求非常严格,并不是所有明星都适合,而且演员一定要适合作品。只要是好的作品,优秀的演员,一定能得到观众的认可。据了解,《蝶》剧的演员除大家熟悉的沙宝亮(blog),基本都来自于松雷·蝶之舞音乐剧团,他们基本都来自于音乐剧及相关专业,在剧团进行了近三年的训练与排演,目前是国内少有的专业音乐剧演员。

  关键词<<<<助力

  几年前,制作人李盾和剧作家关山、作曲家三宝立志要创作一部中国原创音乐剧,在松雷集团的支持下,从演员培训到剧本、音乐的创作都力求走一条职业化的道路,在强大的经济支持下,创作团队引进国外艺术人才,共同打造中国音乐剧《蝶》。而中国松雷·蝶之舞音乐剧团也应运而生。迄今为止,剧团已成功制作并演出了大型音乐剧《白蛇传》、《西施》,在国内引起了巨大反响和广泛好评。目前剧团麾下人才济济,不但网罗了国内外大批精于音乐剧创作的专业人士,还吸引了众多演艺界明星加盟,共同创造中国音乐剧事业的奇迹。由于创作团队的国际化,因此在作品呈现上,除了观众能够看到该剧源于中国民间传说外,更多的带有国际化色彩。

  主创话《蝶》

  策划人——李盾

  《蝶》取材于中国人家喻户晓的梁祝爱情故事;但它只保留了其浪漫唯美的爱情神韵,在故事情节上则进行了极其大胆的改编。我们花了10年时间为《蝶》作准备,光研究剧本就花了3年时间,我们要把它打造成中国音乐剧的标准,也是第一部走向世界的中国音乐剧。

  音乐人——三宝

  音乐剧和其他的戏剧形式有很大不同,它可以先有剧本,甚至可能是作曲家来选剧本,然后作曲家根据剧本完成之后再来选导演。音乐和剧本已经都定了,然后导演再进入,导演把你的音乐和剧本,用他的方式体现在舞台上。在这部剧中,音乐上古典与流行的结合多一些,我希望用这种方式给观众带来快乐。

  演员——沙宝亮

  演出《蝶》最大的感触就是可以唤起内心的冲动。要抛弃做歌手的表演状态,要表演人物,与在台上唱歌完全不同。我所以能够演出这部音乐剧主要是看中了音乐。音乐旋律很优美,同时也很戏剧化,这是我以前唱歌没有遇到过的。最开始我接触这个角色的时候是冲着音乐好听去的。来到剧组真正排起戏来,我发现演好这个戏必须对人物有深刻的理解,必须丢掉原来在台上唱歌的感觉,因此不下功夫是不行的。

  服装总设计——韩春启

  音乐剧服装与舞蹈服装相比更接近生活化,更简约,所以更难“设计”。因为设计的空间很小。而“蝶”剧的人物形象具有挑战性,它几乎没有时代,没有具体人物属性,是蝶?是人?还是“蝶人”?所以他们的形象很难确定属性。我喜欢挑战性的工作,于是决心走进了“蝶茧”,不知服装是否也能破茧而出,得到全世界观众的认可。

  链接

  作为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开山力作,音乐剧《蝶》的灵魂源于《梁祝》,表现的却是现代人的思考和内心,整个故事充满浪漫的迷幻色彩。“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老爹”与“老酒鬼”的感情纠葛、“浪花儿”的风情、“蝶人”们的彷徨,都在一个名为“世界尽头”的空间里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