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Women说相声》将登陆深圳 女人要创造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1:36  深圳商报

  “剧组现在已经进入了整排阶段,每天都能完整地从头到尾排两遍,方芳、阿雅(听歌,blog)和杨婷三个女主角每天都花很多时间在一起,不论是吃饭、休息,她们都在抓紧时间对台词”——昨天,《这一夜,Women说相声》的艺术总监水晶告诉记者,至于新戏与2005年台湾版的区别,她说“剧本比台湾版更紧凑,同时也抓了许多内地的热门话题,不论在结构上和语言上都更符合内地观众的欣赏习惯。”

  说戏:每个女人都会感同身受

  女人说相声?似乎很少见,这么颠覆传统的事情要由三个女人来完成,难度可想而知。已经为《这一夜,Women说相声》在2005年台湾版演出时打响名声的方芳,是剧组里当仁不让的“大姐”,她的经验和演技帮助赖导演在即兴创作中想出了不少好点子。

  对于改版后的《这一夜,Women说相声》,方芳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戏是结合了《暗恋》跟《桃花源》的,动作像《暗恋》的,台词像《桃花源》的。主题主要是两岸文化交流,保留了一些台湾特色,内地的部分我们有杨婷,她提供了一部分内容,所以我相信两岸的观众都不会有陌生感。”

  记者关心剧本里有没有一些关于“深圳女人”的话题,方芳答:“应该不会,因为我们这个戏是说女人,是整体的女人,而不是某个地域的女人”。阿雅接着说:“所以你可以说是针对深圳女人,也可以说不是针对深圳女人,因为只要是女人看了都会感同身受。有很多时候我们讲的东西,女人自己都可以对号入座。”

  据说《这一夜,Women说相声》在爆笑的外壳下,有着非常温暖感人的力量,被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阿雅马上说:“有啊,我在台北看的时候就哭了,之前预想只是觉得相声就是很逗啊,但没有想到我会在剧场里面哭出来。”

  “其实,这个戏的高明点是在:看得懂的看门道,看不懂的看热闹,最怕的是大家一听是相声就先入为主地以传统相声的眼光来看这个剧,我们这个剧是相声剧,它不是只有说,它是‘演’,这个演不是只有模仿。事实上这个戏是蛮有层次的,蛮深刻的,我们自己表演的人都觉得很过瘾。”方芳说。

  说相声:保留传统相声的精髓

  “我很遗憾,没有见过侯宝林大师。”方芳说。她不仅对相声有着深深的感情,对阿雅也有一份厚望:“我当初在这个戏上花了很多心血,等于是跟赖导演共同生了这个孩子,当然要把这个孩子好好培养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想要退休的时候,所以希望这个艺术可以从我的手上传承到阿雅的手上。如果相声全抖的是老包袱,跟现在的生活必定有一些差距,所以我们这次保留了传统相声的精髓,但是融入了现代的表演方法。我也希望在表演这部分,大家能给阿雅多多鼓励。因为有这样的鼓励,可以就让像她一样的艺人放弃一些很简单的溜嘴皮子的工作,多花些精力在相声这样的传统艺术上来。”

  阿雅自己也很为能够“说相声”而骄傲:“我这次感觉特好,不仅是因为剧本好,更因为没有人这样做过,每天演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好像在创作历史的又一篇。你以前看过女人说相声吗?”杨婷说:“几乎没有,就是有,也是有男的带着,而且感觉很怪。”“那是因为没有根据一男一女来设置内容,如果是女人迁就男人来说,有些话题对女人就是不雅的。可是如果男人迁就女人来说,对多数男人来说也没有说服力。只有结合了男女的特色来设定的话题,才能让听的人感到舒服,否则就算是拿经典的老段子来说,不同的人也说不出那个味儿。”方芳的话令两人点头称是。

  说彼此:我们仨像认识了几十年

  在台湾演艺圈,方芳是出了名的喜欢提携新人,她有一副老辈艺人特有的“范儿”。“她会很直接地给我和杨婷教戏,那个戏呢都是教在点儿上,你就会立刻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哎呀!为什么刚才我没有看到这儿!”阿雅用她刚学来的北京腔认真地说。

  对新搭档,方芳非常照顾,不愿意拿她们与之前的台湾版搭档比较:“跟她们两个是另外一种新鲜的表演,阿雅很难得,她本来对相声就没有太多的心得,就是从赖老师20年前《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开始,他们这一代台湾年轻人才知道还有种艺术叫相声,对传统相声完全是陌生,我们今天做的相声又在传统基础上加进了现代的表演方式,那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她要把这些信息消化,再变成自己的东西吐出来,这很不容易。”

  对另外一位搭档,方芳也不吝赞美:“其实我跟杨婷也是一见如故,她非常可爱,对艺术的深度和敬业的态度,让我跟她一拍即合,好像已经是认识几十年的朋友了,所以这一次的合作让我心里很塌实。本来是有一点担忧的,因为毕竟不像在台湾那样有把握,台湾观众对我很熟悉,但我在内地就没有这种把握,因为他们对我太陌生了。因此我有点担心让观众们进剧场的这个诱因会有点折扣,但是排练了这些天之后,我完全放心了,相信这个戏的口碑能做到这一点,当然目前来讲我们这个戏有一个最大的诱因,那就是‘赖声川(blog)’。”

  “我一直想要跟内地观众讲,芳姐真的是台湾的一个表演奇才,我真的希望内地的观众走进剧场,来欣赏在台湾这个地方孕育的表演奇才,她可以给的是什么,我很希望大家来见识见识。”阿雅说。

  说赖导:他给演员搬椅子

  “说到台湾年轻人对相声的认识,赖导演真是功不可没,就是从表演工作坊的相声剧系列开始,让相声这门在台湾几乎死了的艺术又活了过来。因为他,孕育了下一代的观众。”方芳和阿雅都对赖导演推崇备至。

  而对于赖导演喜欢即兴创作的方式,三位女主角都很快地适应了。“刚好我也是一个很喜欢即兴创作的人,所以完全没有问题。我跟他两个人以前不认识,第一次见面我们就很快地进入状况,以后越来越顺。”方芳说。

  阿雅呢,“我与赖导演已经是第三次合作了,之前两部戏是《乱民全讲》和《在那遥远的星球,一粒沙》”,她游学美国时,所学的也正好是戏剧和表演,对即兴创作的表演方式已经熟悉,在赖导演的调教下,越来越得心应手。杨婷呢,本身就是导演,她不仅把自己的台词说得异常流利,还在现场帮赖导演出谋划策,俨然是一个副导演的架势,“跟赖导演一起工作,让人感到非常舒服,他能让演员发现不曾发现的自己”。

  “赖导演特别平易近人,你看他对排练的场地根本不计较,这里其实是他自己买的物业,就拿来当排练场。谁能想到这么大牌的导演,还会在现场给演员搬椅子?跟他一起工作,连做人的态度都会改变。”方芳说。

  本报记者于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