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公主图兰朵》亮相沈阳 力求塑造全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1:58  沈阳日报
《中国公主图兰朵》亮相沈阳力求塑造全新形象

导演、沈阳话剧团团长曲永吉

  昨日,沈阳话剧团排演的中国版大型古典话剧《中国公主图兰朵》,在第七届辽宁艺术节亮相。在中国,川剧讲过图兰朵、京剧讲过图兰朵、歌剧也讲过图兰朵,但话剧演绎图兰朵的故事还是第一次。沈话为什么也选择讲述“图兰朵”?话剧版“图兰朵”是个什么样的女子?又透视着导演怎样的艺术追求?11日下午,该剧导演、沈阳话剧团团长曲永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真实的图兰朵厌恶战争

  德国诗人、剧作家席勒早在1801年创作了诗剧《图兰朵》,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1921年创作了歌剧《图兰朵》,在他们的笔下,中国公主图兰朵都是冷若冰霜、复仇心切的女人。曲永吉不同意这种观点:“这些经典之作对中国公主的演绎都带有血腥,有外国艺术家对中国不了解的臆想成分,这样的公主形象有缺陷。”

  也是为了还原历史,曲永吉在执导《中国公主图兰朵》时,力求塑造一个全新的“图兰朵”形象,“话剧舞台上的图兰朵是个善良的公主,她渴望温情、和平,厌恶战争和杀戮。”

  为了形象地向观众传达崇尚和谐的主题,曲永吉在排戏时调动了一切可能调动的手段,作为道具被无限放大的“女人发簪”充满了象征意义,而唱诗班的引用又让整个作品充满仪式感。最后,导演通过图兰朵的口向世界喊出“化剑为犁”的心愿:“让所有的刀剑都能化作播种幸福的犁。”

  《立秋》讲诚信 《图兰朵》求和谐

  山西话剧团排演的《立秋》连续演出300多场,创造了今天的“话剧神话”。这个“神话”当然也引起了沈阳艺术家的强烈关注。曲永吉对此表示:“话剧《立秋》是一次对诚信的拷问。此剧揭示了历史转变关头,改革创新与因循守旧之间的矛盾冲突及其必然结局。这样的讲述对同样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有着特别的启示意义。”说到《中国公主图兰朵》,他说:“讲诚信,让《立秋》行遍中国,我们的‘图兰朵’崇尚和谐。我们排演这部话剧,就是为了表达我们崇尚善良渴望和谐的心境。”

  更让曲永吉兴奋的是,此次排演话剧《图兰朵》全部由青年演员担当。“通过舞台实践,看到年轻人在成长,看到演员一天天成熟,这是最让我陶醉的事情。”

  话剧应该成为城市主流文化

  沈话的《搭错车》曾经创下1460 场演出奇迹,而且培养了吕晓禾、孙海英、方青卓等一批活跃在影视圈的演员。近年来,沈话也创作了《大漠可以作证》、《温柔的特洛伊木马》、《我们的荆轲》等一批有文化品位的新戏。但话剧市场很不理想。曲永吉说:“我们不应该将问题都推到别人身上,应该多问问话剧自身出了什么问题。”

  沈话在排演《我们的荆轲》和《中国公主图兰朵》时,都在努力解决话剧自身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办法之一就是在努力需求一种“文化的表达”。在曲永吉看来,话剧不应该像今天那样寂寞。“沈阳中国城市的地位越来越显著,这个时候,城市专业院团应该承担起构建城市主流文化的重任。”

  本报记者 蓝恩发/文  李浩/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