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Women说相声》将首演 赖声川帮女性制造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Women说相声》将首演赖声川帮女性制造武器
赖声川要来广州“说相声”

《Women说相声》将首演赖声川帮女性制造武器
四人同堂场面热闹。杨婷、方芳、阿雅、赖声川(从左到右)

《Women说相声》将首演赖声川帮女性制造武器
方芳是整部剧的灵魂

  继红遍大江南北的舞台剧《暗恋桃花源(blog)》之后,赖声川(blog)又带来了他最新推出的一部相声剧《那一夜,Women说相声》。该剧将于9月26日至30日在深圳大剧院连演5场,并于10月2日来到广州中山纪念堂演出。昨日,赖声川带着三位女主角方芳、阿雅(听歌,blog)和杨婷来到深圳,与广州、深圳两地媒体见面,四人同堂,新闻发布会顿时变成一场小型舞台剧,三位女主角还现场演了一段《那一夜,Women说相声》片段。

  赖声川再次成为媒体焦点。他承认,这次《那一夜,Women说相声》票房火爆确有借《暗恋桃花源》“东风”之嫌,但其实这个系列的相声剧才是“赖式风格”的招牌。

  “舞台剧是驴,相声是马,我们的剧是骡子”

  本报记者 易芝娜 摄影/魏辉 吴少彬

  ■三个女人绝不冷场

  记者(以下简称“记”):由三个女演员完成长达两个小时的剧情,会不会有点闷?

  赖声川(以下简称“赖”):三个女人一台戏。她们三个人不管外形还是表演都配合默契,亲和力足够,所以绝不会冷场。杨婷是“北京小剧场天后”,阿雅和方芳都是台湾著名的综艺主持人出身,方芳在台湾尤其出名,只要有她名字的戏,门票一定一扫而空,跟她合作是福气。这台戏,方芳是柱子,阿雅和杨婷则代表年轻一代,她们代表迷失在男性世界的一代女性,迷失在女性必须美、必须瘦、必须美白的观念里。由她们来讲对恋爱、工作、生命的关怀最合适不过,既有娱乐,也有思考。

  记:这台剧讲的就是女性话题?

  赖:我的作品向来不愿意去解释,因为我讲了,观众的空间就没有了。整部剧7个段子,表现不同的关怀。女人并不是这部剧的“武器”,我只是很荣幸可以帮女性制造武器。我希望观众放下男性观念,用女性角度去讨论女人。

  这部剧的开头很重要,有一个最伟大的女性相声艺术家要来,但最终缺席。它的含义可能是:时代没有大师了。代替这位大师出现的是自称这位大师孙女的人,她说:“我奶奶不是大师,就是泼妇骂街出身。”这也有含义:传统中国女人除了骂街哪有公开讲话的机会。

  记:这台剧2005年已在台湾首演,这次改编成大陆版有什么变化?

  赖:我一直坚持东西没坏就不要修它。这部剧前年演出已很成功,有些讲政治人物的台词,可能有些改动,但那些都是细节,一点不重要。

  ■千万不要把我们当成说相声的

  记:你曾说最初做相声系列剧时,刚好挽救了没落的台湾相声。但你的剧既非相声也非舞台剧,你怎么给自己定义这系列剧?

  赖:方芳打了一个比喻,说舞台剧是驴,相声是马,我们的剧是骡子。很形象。我把这部戏称为“用相声为工具的舞台剧”,简称相声剧,又非内地传统的相声剧。其实我们从一开始就没有以挽救台湾相声为目的,只是在一定程度上起了挽救的作用。相声的确已很弱势,非常没落,近几年才又开始复活,我们的《那一夜》曾以相声的形式被编入台湾教科书。阿雅刚来时,也以为自己要说一晚上相声。但我要说,大家千万不要把我们当成说相声的。

  记:但让观众大笑仍是你的系列剧所希望达到的效果。

  赖:2005年《那一夜》在台湾演出时,一个国际媒体在评价时挖掘了我们很多探索历史的深层含义,最终却总结我们成功的理由是“从头到尾都很好笑”。我很欣慰,因为我们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笑,笑只是方式而已。现在观众的口味变化很大,电视台太多,剧场的东西只好不断重新定位,我们能提供的一定要是电视电影网络所不能提供的。除了笑,还是重在内涵,这才是观众想看的东西。

  ■《暗恋桃花源》已超越时代

  记:你预期这部剧票房能超越《暗恋桃花源》吗?

  赖:这两部剧是不需要去比较的。我们的《暗恋桃花源》只有一部,相声剧却有一系列,相声剧系列才是我们工作室的招牌。我只是偷偷地期待,观众能来看表演,而剧本是谁写的没人在乎,我的名字也与这部剧没关系。

  记:《暗恋》这部剧已被很多人称为戏剧经典,你也这么看么?

  赖:我自己很看得开,这部剧被称为经典我也不会骄傲,讲这些还太早。我不会被这些赞美的词欺骗。观众的反应也不代表一切。它对于我,只是“还好,它一直很完整”。我也很自恋,觉得它有特殊魅力,已超越时代。

  记:你自己有做过总结或者自我批评吗?

  赖:现在缺少优秀的文艺评论,所以我们的总结大多都来自自我批评,有什么问题自己反省,自己负责。

  记:从《暗恋桃花源》被内地观众接受后,你的戏都被统称为“赖式风格”,什么是赖式风格?

  赖:“赖式风格”是大家定义的,其实我自己有20多个剧,都不一样,大家去找共同点后,谈到我的那些热门剧,特点就是使用了很多“并置”、“粘贴”的概念。

  链接

  阿雅:除了笑还令人感动

  在美国进修一年刚回国的阿雅应邀登上了《那一夜》的舞台。穿着快低到肚脐的大V领上装,阿雅仍能手口并用,在发布会现场与方芳一起不断制造笑料,不愧是台湾新一代综艺天后。赖声川和方芳称赞阿雅的表演,阿雅自己更是状态大勇,说自己现在像块海绵,每天都在这部剧中学到东西,也像块充足了电的电池,随时蓄势待发。

  阿雅说自己第一次听赖声川的作品是在20年前,没想有一天能与赖声川合作。“赖导与方芳的组合,就是时尚超完美组合!”阿雅的发音仍不失搞笑综艺主持的本色:“我刚开始演,也会笑场。但最后发现除了笑,其实还令人感动。现在年轻人对相声了解都不透彻,但对好笑的有内容的戏还是有共鸣。所以我觉得这部剧非常棒。”

  杨婷:过程温暖又幸福

  因《他有两个情人》为观众熟悉的北京戏剧演员杨婷在发布会上表现沉默,虽然主办方与赖声川、方芳一再公开表扬她“非常优秀”,她仍只是用一句话总结了自己在《那一夜》剧中的感受:“过程很温暖,能演到这部戏很幸运,与大家一起演戏我很开心很幸福。”

  杨婷发表自己对女性话题的看法时变得非常活跃:“我特女权,也不太会说话。女性像竹子,弹性非常大。这部剧充分展示了女性的各个方面的思考。我找不到准确的词来形容‘赖式风格’,但觉得赖导的戏每一部都笑中有泪,这就是戏剧的最高境界。”

  方芳:以新嫁娘的心态演出

  方芳对于内地观众而言还比较陌生,但她在台湾却是位“富有传奇性的秀场与电视界的天王级演员”。在当天发布会上,她一开口就演起了《那一夜》的精彩片段,她一口气说出该剧中最经典的一段超过1分钟的“骂街”段子,赢得在场者的热烈掌声。

  方芳十分谦虚地说:“我接这部戏就后悔了,台词太多。后来更犹豫,我年轻貌美时没能‘嫁到’内地,现在年老色衰,能‘嫁’过来会不会被人嫌弃?我是以新嫁娘的心情来演这部剧的,我一直在想该要怎样才能讨好公婆和妯娌?”她还给年轻人在恋爱方面提了建议:“这部剧讲了很多女性话题,我个人想说的,人生只活一次,相爱不容易。男女交往最重要是,千万别为了一时激情互相掩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