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这一夜》导演赖声川点评 方芳称好戏在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7:32  深圳晚报

  【赖声川(blog)评价】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件事,15年前,方芳在一个西餐厅做单人脱口秀。可以容纳1500多人的西餐厅里,人声鼎沸,熙熙攘攘。可是在她表演的20分钟内,所有的人都被镇住,大家的注意力都被方芳所牵引。我当然完全看傻了。所以,两年前,“表演工作坊”成立20周年,我有了制作《这一夜,Women说相声》的念头,我问张小燕是否可行,她说,除非你能请得动方芳。那时候她已经退山,在美国逍遥地过自己的生活,我还是通过找到她儿子,让她儿子做工作,最终才说服她加入进来。

  【记者提问】

  记者:您以前就演过《这一夜,Women说相声》,这一次又参加大陆版本的演出,是否会感觉驾轻就熟?你表演的部分,比较以前的版本,有没有什么改动?

  方芳:我在演艺圈35年,每年至少有150多场演出,我有一个习惯,当一个表演结束后,除了一丁点印象特别深刻的东西,一般马上就忘掉了。否则的话,这么多东西在我脑袋里,脑袋肯定得爆炸。所以,这次参加《这一夜,Women说相声》,我完全是重新开始。

  记者:在深圳的该剧首演,您有什么感触?

  方芳:哎呀,在我最年轻貌美的时候,深圳没有娶我。在这样的年纪嫁过来,很怕你们会嫌弃我,所以必须懂得珍惜,既想得到公婆的疼爱,又想得到妯娌的喜爱。虽然我第一眼不好看,再看更不好看,不过,真正懂得品位的人,是不会只注重第一眼时的一刹那的,有一些内涵、内容的东西,还是值得一看的。所以,我就是怀着新嫁娘的心情来表演,希望观众能以爱护同胞媳妇的心情,给予我包容。当然,如果你们喜欢我的表演的话,请不要吝啬你们的掌声。(台下掌声一片)

  记者:台湾和大陆的戏剧,在表演方式、戏剧理念方面,是否存在一定的差异?

  方芳:没有呀,完全没有隔阂。大家承袭的是一样的文化,不管别人怎么说,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我一直以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

  记者:这部戏讨论了女人生活中的诸多话题,比如爱情,排戏的过程中,对您的内心有什么触动么?

  方芳:哎呀,我早都参透了,就差没出家了。呵呵。我觉得男女两人交往,千万不要掩饰自己,一旦从激情升华到感情,把伪装都卸除,忽然发现对方怎么这么陌生。所以,我还是主张恋爱的时候做回自我,对方能接受才去爱。当然,这可能是我过时的看法,我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是否还能认同。(转向阿雅(听歌,blog))请问年轻人,你如何看待爱情?(阿雅做了一个无所谓的表情:哎呀,爱就爱了呗。)

  【记者印象】

  刚坐下的方芳很沉静,老成持重,落落大方,毫不显山露水的样子。可是从片段表演开始,她的控制现场的能力就开始迸发,一直延续到之后的记者提问环节。她妙语连珠,口才了得,让现场笑声不断,一派“老将”风范。

  【人物背景】

  自出道以来,一直是荧光屏及秀场观众所喜爱的天才演员,尤其以其精湛的语言才华为人津津乐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