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山一窟鬼》月底上演 四女人让戏剧传统见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13:11  金羊网-新快报
《西山一窟鬼》月底上演四女人让戏剧传统见鬼

《西山一窟鬼》

  新快报讯 (记者 钟刚)继年初推出第一部作品《桥》后,人间戏剧场近日再出新作。由人间喜剧场与7080艺术家工作室联合制作的《西山一窟鬼》将于9月28日、29日在现代舞团小剧场连演两天。该剧继续采用非职业演员,并且此次使用的全是女性,编剧

  李蝴蝶表示,用女演员并非为了炒作,“我们用女演员来扮演秀才,只是想告诉观众,他们在舞台上看到的一切并不一定是真实的”。

  以传统方式质疑现代“话剧”

  《西山一窟鬼》取自同名宋话本《西山一窟鬼》。在剧中书生吴秀才通过清明踏春一路上遇鬼逃命,发现生活的可怕和无奈:自己相濡以沫的妻子竟然是生前因情而死的女鬼。

  该剧起用的演员都不是专业出身,在四名演员中,有报社美编,有画家,有摄影师,有编剧。

  李蝴蝶表示,“整部作品以‘戏’代‘话’,注重肢体语言的运用,强调身体的美感,以中国传统戏曲的‘戏’,质疑当下‘话剧’喋喋不休的对白,冲击观众对‘话剧’的概念。”而要完成这样的探索,对演员和导演、编剧都是一个挑战。他们期望在这部戏中完全回到表演本身,尊重剧本本身的特性,而不是按照戏剧“规律”排演。

  “不是为纪念话剧百年而作”

  今年是话剧百年,但《西山一窟鬼》选择在2007年演出,却强调该剧“并不是为中国话剧百年而作”。

  作为编剧的李蝴蝶对于话剧百年的纪念方式也持怀疑态度。他认为中国话剧100年里,除了《茶馆》和《雷雨》,几乎没有产生可以影响世界的作品。“话剧100年其实是话剧社会工具论的100年。话剧在这个层面上几乎丧失了艺术本质的东西,彻底沦为社会文化结构中的附庸。”

  据悉,人间喜剧场的《西山一窟鬼》是现代舞团九月剧场唯一的一场演出,并且是作为当代剧场的第一个演出剧目,而广东现代舞团也有意依靠现有的小剧场,推出当代剧场演出平台,以通过一系列活动培育广州剧场表演的氛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