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百年芭蕾首现“男旦”《光》五部曲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3:21  新浪娱乐

组图:百年芭蕾首现“男旦”《光》五部曲亮相 组图:百年芭蕾首现“男旦”《光》五部曲亮相 组图:百年芭蕾首现“男旦”《光》五部曲亮相 组图:百年芭蕾首现“男旦”《光》五部曲亮相
男版《梁祝》 董飞指导“芭蕾男旦”表演 舒均均指导演员动作 祝英台临时女妆造型

组图:百年芭蕾首现“男旦”《光》五部曲亮相 组图:百年芭蕾首现“男旦”《光》五部曲亮相
芭蕾编导向男旦“偷艺” 女版《梁祝》

组图:百年芭蕾首现“男旦”《光》五部曲亮相 组图:百年芭蕾首现“男旦”《光》五部曲亮相
青年男旦董飞示范身段 舒均均指导演员动作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中央芭蕾舞团一级编导舒均均编排、天津芭蕾舞团演出的大型原创芭蕾舞诗剧《光》五部曲,将于月底亮相天桥剧场。9月16日,京津两地媒体在天津芭蕾舞团排练场提前感受到这部凝聚了舒均均20年心血的中国芭蕾作品的魅力和中国芭蕾首位“男旦”的造型和表演。

  这部作品由是在舒均均20年前引起轰动的《觅光三部曲》——《宇宙》、《黄河》、《人生》的基础上加上了爱情的章节——《蓝花花》、《梁祝》。该剧由

  五个独立成篇又合为一体的舞蹈诗组成,表现了中国各时期的人们对爱情、理想、信仰——即“光”的追求,力现富于东方审美的“大写意”意境外。在头两个舞蹈篇章——《梁祝》、《蓝花花》中,编导用诗一般的舞蹈词汇,讴歌了真挚、至死不渝的爱情;在第三篇章《黄河》中,用象征手法,表述了我们民族历史的苦难和对美好生活不屈不挠的追求;第四篇章《人生》,则展现了一个现代少女在光明与黑暗之间的彷徨、寻觅和新生;在第五篇章中,又把观众带到浩瀚缥缈的宇宙,展示了人类为揭开宇宙之谜——我们生存的终极意义,而进行的永无休止的探索和努力。

  中国芭蕾“男旦”首次亮相

  在芭蕾舞诗剧《光》中,将首次出现中国芭蕾舞史上的“男旦”舞蹈演员——《光》五部曲中《梁祝》一篇,本为女性人物的祝英台,将由男性演员扮演,这是舒均均在这部作品的演员方面所进行的最具突破性尝试。此次《梁祝》分为两个版本,一个是常规的祝英台女扮男装,另一个版本的祝英台却是一个“男儿身”,在七场演出中两位祝英台会轮番出场。

  为此总编导舒均均特意从天津芭蕾舞团挑选了两位年轻男演员,并特别邀请了东京大学教授、资深戏剧专家靳飞先生给两位芭蕾“男旦”说戏。8月31日,靳飞携青年昆曲男旦董飞,对两名芭蕾“预备男旦”进行了现场指导。在靳飞的要求下,两名“芭蕾男旦”穿上了装满铁砂子的背心进行训练。“男演员要塑造女性形象,首先要把重心压低,转移到腰部,因此要用重物帮助他们转移重心。董飞向两名芭蕾演员示范了昆曲《牡丹亭•游园》的身段,并向他们指导了“男旦”表演时应具备的形体及神态等。

  在中国芭蕾舞台上,还从未有人尝试过用男演员饰演女性角色。在探班现场,媒体们提前目睹了芭蕾“男旦”的神韵和表演。由于之前的集训一直是封闭式的,就连群舞演员都没有见过芭蕾“男旦”造型,所以当饰演祝英台的男演员一走进排练场大家都感到很吃惊。据悉芭也将推出男版祝英台。在不久的将来,很有可能出现天芭、辽芭“男版祝英台”竞风流的局面。

  首次出现在中国芭蕾舞台上的“芭蕾男旦”,动用了声势浩大的造型设计团队,囊括了京剧、昆曲、话剧、芭蕾、摄影等各类艺术领域以及服装界、时尚界等各方精英人士,如京 剧资深舞美及服装设计师王彦春、昆曲男旦董飞、北京人艺话剧表演艺术家牛星丽金雅琴之女牛响玲、中 国服装设计权威李克瑜、著名模特耿直、著名时尚摄影师高波等,他们汇聚一堂,将共同“会诊”中国芭 蕾舞台上首次出现的“芭蕾男旦”造型,用各自擅长领域的精华,给“芭蕾男旦”的造型开出最有品位的 “药方”,联合将“芭蕾男旦”打造成艺术精品。

  坚持“大写意”的东方风格

  舒均均透露,《光》将从内容、结构和形式上全方位贯彻“大写意”理念,弱化全剧情节上的整体性,而以篇章式、意念式的形式,用各个时代人们对真善美、理想、信仰的追求,即对“光”的追求,将各个章节联系成一个内在精神统一的整体。

  从形式上,《光》追求中国古典诗词般的意境。如《黄河》双人舞中的男女二人,能够在舞蹈中既像人又像水;《梁祝》中舞台上出现的两棵树,随着四季和男女主人公心境的变化而变化;《宇宙》中代表宇宙与人的演员对舞的动作,竟是由传统武术太极拳中的“推手”化成,这些在剧中不断出现的中国元素,将与芭蕾舞完美地融合,造就芭蕾舞剧中的“诗意”,将单纯的“芭蕾舞剧”变成“诗剧”。

  芭蕾舞动作中含有戏曲的“蓝花指”、“蹉步”、“软僵尸”等动作,还将经典芭蕾舞剧动作融入剧情、 化为己用,使之成为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舞蹈语汇,这是《光》剧特别是《梁祝》一篇独到的“中国式创新”。《光》剧的《梁祝》部分,在坚持芭蕾本质的基础上,第一次融入了许多具有浓厚中国特色,特别是本 属于中国传统戏曲的舞蹈动作,如“蓝花指”等;还非常巧妙地化用了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中的“天 鹅断翅”动作,变成更加纤细浪漫的“蝴蝶断翅”,使该剧的舞蹈内涵更加丰富、更具有“中国味儿”。

  据悉,大型原创芭蕾舞诗剧《光》五部曲将于9月28日-10月4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此后还将进行为期三天的国内外巡回演出。 崔一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