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话剧《跟我的前妻谈恋爱》解析白领生活三边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4:21  新浪娱乐
话剧《跟我的前妻谈恋爱》解析白领生活三边形

《跟我的前妻谈恋爱》剧照

  新浪娱乐讯 话剧《跟我的前妻谈恋爱》去年8月在上海凭借冷幽默的语言、生活化的细节和松弛自然的表演在上海观众中获得极佳口碑,今年2月的北京亮相亦是给探寻生活本质的人们一个完美的诠释。当知晓今年十月黄金周又能一堵其风采的时候,我试图用“白领生活三边形”的方式来诉说我对它的喜欢。

  70年代的人在谈结婚的时候,80年代的人已经在谈离婚了,结婚,离婚,恋爱,复婚……这成为当下白领圈中流行的“中国式结婚”。 爱情、婚姻、生活则正是《恋爱》所关注的情感共鸣点:

  爱情

宠物论:

  女人嘛,你就当她们是小猫啊,小狗啊,小鸡啊,小鸡小猫小狗跟你撒个欢儿,急了,还咬你一口,你能跟它们计较啊?你就当咱们男人是养狗的!

  男人,你就当他们是一宠物,你就宠着他们一点又有什么呀!不就是宠条小狗吗?你就只当你们女人是养狗的!

  有人曾说:爱不是知识,也不是世界新闻,它不需要知道,发生了,就爱了,并知道了,我想每一个爱过的人都会对爱情有着自己的感悟,身处都市的我们,因为有了爱情,让我们即便穿梭在钢筋混凝土堆砌的高楼大厦中间还能找到那个被称为家的地方。也正是因为人们太过在乎彼此,所以会产生矛盾。上面的话语出自男一号马勇在劝自己的前妻俞晓红和自己的哥们和好的时候的经典对白。正是这样一句通俗的劝说,反映了宽容在相处中的重要性,在快节奏高负荷的生存环境中的你我,如果此时你们正在为小事争吵烦恼,一定要记得彼此包容。

  婚姻解构论:

  结婚不就是两个人的事儿吗?

  不对,现在的婚姻是全社会的事,你出去打听吧,每一家的老公老婆都要跟社会上的男人女人做斗争来保着自己的家庭和婚姻。

  多数人也都认为,结婚是两个人的地老天荒,虽然不全错,但是,我相信办公室里的白领不会忘记那些热门字眼:“办公室性骚扰”、“第三者插足”,当两人之间出现审美疲劳的时候,当经历七年之痒的时候,“婚姻二人说”的简单定论就该做出补充了,所以关于婚姻,在《恋爱》里马勇在经历了离婚之后的肺腑之言更加深刻地诠释了婚姻的概念,鼓励我们好好珍惜呵护自己所拥有的情感。

  生活朴实论:

  前妻:叫你吃饭要叫老半天才过来。

  前夫:你是怎么叫的,跟监狱叫犯人似的。

  前妻:我刚擦完地板,你回来就直往里走 。

  前夫:地板就是人走的,我又不是辣肉,挂墙上?

  现代都市里的大家都活得太自我了,包容性越来越差,无论是来自生活还是工作上的压力都很大,人变得很浮澡,很想找到一个还原自我的方式。越是离自已近的人就越容易表现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也就成为最容易伤害到的人。人们打着爱情的旗帜招摇,很多人在爱里迷失、放纵。以为是爱人,就对对方有优先使用权和支配权。但是,时间让人们相互之间产生了审美疲劳,当失去了原先的容忍和新鲜,于是他们争吵,分手,往往只有等到各自一方的时候,才记得对方的好,幸好最后马勇和前妻还有机会和好。作家莫泊桑说过,“生活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好,也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坏”,它就那么朴实地存在于柴米油盐中,存在于喜怒哀乐的情感中。

  我相信,这样一部让人一会儿笑一会儿哭的《恋爱》定会再次引起北京观众的关注。也希望我们在金秋黄金假期,在看完话剧之后给人们予以深思:宽容我们所爱的人,珍惜我们所拥有的生活。

  (元元/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