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年芭蕾首现“男旦” 男版“祝英台”月底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0:26  深圳商报

  【本报讯】由中央芭蕾舞团(blog)一级编导舒均均编排、天津芭蕾舞团演出的大型原创芭蕾舞诗剧《光》五部曲,将于28日开始亮相北京天桥剧场。这部作品由《梁祝》、《蓝花花》、《黄河》、《人生》、《宇宙》五个部分组成,表现了中国各时期的人们对爱情、理想、信仰——即“光”的追求。这次演出中将出现中国芭蕾史上第一位”男旦“演员。总编导舒均均表示,希望这部作品的上演,能够让观众在张艺谋执导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风靡一时之后,重新思考什么才是中国芭蕾、乃至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核。

  在《光》五部曲中,《梁祝》一篇的祝英台,将由男性演员扮演,这是舒均均在这部作品的演员方面所进行的最具突破性尝试。此次《梁祝》分为两个版本,一个是常规的祝英台女扮男装,另一个版本的祝英台却是一个“男儿身”,在七场演出中两位祝英台会轮番出场。

  为此总编导舒均均特意从天津芭蕾舞团挑选了两位年轻男演员,并特别邀请了东京大学教授、资深戏剧专家靳飞先生给两位芭蕾“男旦”说戏。靳飞的另一个身份,是中日合作“经典版”昆曲《牡丹亭》的中方导演。这台《牡丹亭》由日本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领衔主演,其中女主角杜丽娘将由包括坂东玉三郎在内的三名男旦饰演。靳飞携青年昆曲男旦董飞,对两名芭蕾“预备男旦”进行了指导,两名“芭蕾男旦”穿上了装满铁砂子的背心进行训练。“男演员要塑造女性形象,首先要把重心压低,转移到腰部,因此要用重物帮助他们转移重心。”靳飞表示,这种训练方式,在传统戏曲训练男旦时曾经采用。

  据了解,在中国芭蕾舞台上,还从未有人尝试过用男演员饰演女性角色,靳飞认为,这次演出,可以说是东西方艺术传统的又一次碰撞。为了让“芭蕾男旦”找到中国古代女性的感觉,董飞还“进驻”了天津芭蕾舞团,每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由董飞带领两位“芭蕾男旦”做戏曲身段。几天下来,“芭蕾男旦”已经逐渐熟悉了女性肢体动作那种柔美的韵味,并逐步把这种韵味融汇属于芭蕾的舞蹈语言当中。而作为昆曲男旦的董飞,每天也跟随天津芭蕾舞团的演员们练习舞蹈基本功,体验并学习芭蕾艺术的特点。同一个排练厅内,戏曲男旦与芭蕾演员一同耗功压腿,一同“亮相”、“卧鱼儿”,两种艺术进行着“面对面”的密切交流。(姜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