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奇异的插曲》现端倪 张奇虹拒绝模式约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1:12  新浪娱乐
《奇异的插曲》现端倪张奇虹拒绝模式约束(图)

达莱尔医生看到亲生骨肉

《奇异的插曲》现端倪张奇虹拒绝模式约束(图)

\久别重逢的喜悦

《奇异的插曲》现端倪张奇虹拒绝模式约束(图)

刘金山与师春玲、吴晓东说笑

《奇异的插曲》现端倪张奇虹拒绝模式约束(图)

张奇虹导演看排练

  新浪娱乐讯 由国家话剧院制作出品、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美国著名剧作家尤金•奥尼尔写作话剧《奇异的幻想》即将在9月27日登上舞台。日前,该剧导演张奇虹、主演吴晓东、刘金山、师春玲、黄小立等人正在国家话剧院排练厅进行着最后的排练。9月18日下午,剧组召开媒体发布会,笔者也有幸走入了排练场一窥该剧的“真貌”。

  此次《奇异的幻想》的发布会与以前国家话剧院的发布会相比,显得更加新颖有趣。一段主创介绍和排练花絮录制成的视频让到场记者忍俊不禁。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主创人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于戏的解释和排练感想。

  张奇虹盛赞演员

  张奇虹导演作为老一辈的留苏戏剧导演艺术家,在戏剧界拥有很高的地位。能和这位大导演排戏,让吴晓东、刘金山等演员格外兴奋。张奇虹导演对演员们也不吝赞美之词,对他们的辛苦排练表示欣慰。

  张奇虹说:“吴晓东很勤奋、很用功,在排戏中还当我的执行导演,给了我很大帮助。刘金山过去在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我排过几个戏,他是一位表演不露痕迹、很

幽默的演员。师春玲演过很多角色,在我看来她是个多面手。黄小立是具有丰富经验的老演员,更加没有问题!”

  大胆改编,合理丰富

  原本奥尼尔笔下的《奇异的插曲》共有九幕,最少需要五个小时才能完成。为了适应中国观众的观赏习惯,张奇虹导演大胆提出设想,将原本的九幕改成了四幕,删掉一些旧有片断的同时,也同时丰富了许多剧本上没有直接阐述的情节,使得剧情更加紧凑,观众更能够仔细体会人物的丰富内心情感。

  张奇虹导演一再强调该剧的“现实性”,称该剧是反映“人”反映“现实”的优秀剧本,是尤金•奥尼尔最出色的作品之一。她在排演中将剧中的“达莱尔医生”提到了重要位置,增加表现该人物一生不幸遭遇的戏,而“达莱尔医生”也没有像原著中那样掉入情网不能自拔,而是最终回到了他所热爱的生物医学研究的怀抱。

  张奇虹导演还称《奇异的插曲》的特点是人物内心语言和表层语言的真假不一,几乎先后同时在舞台上呈现这两种表达方式,在一般话剧中难以见到。

  初看排练观后感:导演处理不落俗套

  当走入国家话剧院排练厅,迎面而来的是地上一块巨大的木板,木板上放有桌椅等代用道具。张奇虹导演解释说,此次的舞美设计是根据演出场地的条件而设计的,演出时将使用升降舞台,注重视觉效果,服装也将极具美国时代感。

  片断排练开始了,导演给媒体展示的是该剧第三幕的内容,吴晓东、刘金山、师春玲、黄小立均有大段戏份。从四位演员表演中,能够清晰明白剧中人物的内心与外化。特别是张奇虹导演在剧中让人物在自我独白与对白之间往返穿梭,一边与对手交流一边阐述自己的思考,并将原著中每个人物的大段独白打乱,让演员交替开口。这一处理明显加快了戏的节奏,也避免了长时间的独白给观众产生的枯燥。

  在第三幕中,张奇虹导演还在剧情叙述和故事地点等处加以调整,为了表现“达莱尔医生”在爱情绝望后在世界各地游荡,在舞台上呈现了欧洲酒吧、非洲舞蹈以及上海夜总会等地。甚至连歌曲《夜上海》也被移植到了该剧之中。

  观看完毕,笔者最大的感受就是佩服导演独特的艺术创造力。比如一段四个人的戏:剧中的女主人公面对着三个深爱自己的男人、而三个男人彼此亲密却各怀心事。在舞台调度上,张奇虹导演刻意没有让三个男人围坐在舞台中央的方桌前,而是让他们三人并排紧密地挤在舞台前区左方的一张躺式沙发上。没有大的动作,只有各自的内心独白。这一调度的处理不落俗套,张奇虹导演解释说:“我不希望他们围坐着,这三个男人的关系很亲密,但是各自内心却有心事。我更希望他们能够亲密地挤在一起,共同面对自己心爱的女人!”

  张奇虹:戏剧不能模式化

  排演片断之后,笔者与张奇虹导演进行了深入探讨,得知笔者也曾在俄罗斯学习戏剧,张奇虹导演十分兴奋,更是滔滔不绝地谈起了自己的艺术创作。张奇虹说:“我曾在前苏联卢那察尔斯基戏剧学院学习,并演出过契诃夫的名剧《海鸥》,那是五十年代的事情了,后来又在80年代末在莫斯科给俄罗斯剧团排演过《一个死者对生者的访问》。排尤金•奥尼尔的戏是我的夙愿,很多人评论这部《奇异的插曲》是一个悲剧,我并不同意。国外的剧本中都没有完全的悲剧和完全的喜剧,没有明确的好人与坏人,都是只有相关因素。就好像有人认为一排悲剧就应该采用黑色的幕布,而我就一定要在黑幕中加上几笔亮丽的颜色!戏剧不能被模式化!”

  张奇虹:国外经典戏剧演出会越来越少!

  谈到目前戏剧的状况,张奇虹导演也表示叹息。张奇虹说:“现在观众们年轻人多,生活节奏快,很难耐心看戏。特别是一些国外的经典作品很少有人敢排了。其实这些作品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可是越没人排就越没人敢排啊,这样国外的经典作品演出会越来越少的!”

  《插曲》pk《榆树》,两大剧院争演“奥尼尔戏剧”

  9月28日,《奇异的插曲》将会在东方先锋剧场正式上演,9月30日,张奇虹也将奔莫斯科进行戏剧交流研讨活动。有趣的是,本月在北京正好有两部尤金•奥尼尔的名著将要首演,除了《奇异的插曲》外,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推出的《榆树下的欲望》也将在9月24日粉墨登场。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两大剧院是否会进行一场“尤金•奥尼尔作品pk”?究竟是老导演艺术家张奇虹的《插曲》更见功力,还是中间力量导演任鸣的《榆树》更有想法?相信只有走进剧场的观众才能得知其中的妙处与精彩! 杨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