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皮娜-鲍什今晚起舞 《穆勒咖啡屋》挑战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3:4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王菲)难以想象今晚走进天桥剧场观看皮娜·鲍什舞蹈剧场演出的观众们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因为在昨晚的彩排中,上半场的《穆勒咖啡屋》便已经让专业人士和媒体记者们感到万分错愕。对习惯了古典芭蕾的中国观众来说,《穆勒咖啡屋》更像是一部哑剧作品。今晚观看舞蹈剧场演出的观众们一定要谨记中央芭蕾舞团(blog)事先发出的警告:坐下来,看下去。

  30年前,《穆勒咖啡屋》曾被观众喝过倒彩,乃至今天仍然是一部在久演不衰的同时又饱受争议的作品。舞台上有一扇咖啡馆的旋转门,门里便是咖啡色的桌椅。男女演员在黑暗中出场,不断撞到满台的桌椅;这是一场男女间的寻觅与追逐,你可以看到那个经典的瞬间:女演员连续十几次从男演员的臂弯中摔落在地;也可以看到男女演员重复性地将自己摔在竖立的玻璃窗上;他们穿着西服、呢子大衣这些日常生活中的服装,你能感觉到他们在上演一场有关寻觅与追逐的故事,但却很难把这和舞蹈联系在一起。没错,你可能觉得这是一部主题深奥的哑剧,惟一能提醒你的只有身穿白裙的皮娜·鲍什本人,只有她自己,一直在“舞蹈”。

  不过,不管你认为《穆勒咖啡屋》如何乏味,也千万不要退场。因为接下来的《春之祭》会让你觉得好受很多。两个作品间的中场休息也是趣味十足,六辆推土车中的红土被掀翻在舞台上,二十多个工作人员用耙子将舞台变成一块红土地。男女演员便在土地上激昂起舞,以至于舞蹈结束时,每个人身上都沾满泥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