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兴国导京剧《水浒108》 周华健谱摇滚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5:52  新闻午报
吴兴国导京剧《水浒108》周华健谱摇滚曲(图)

生旦净丑大战“水浒108”

  曾被视为“要革京剧命”的台湾京剧“反派名家”吴兴国近日又玩了一把实验先锋游戏,由他执导、由周华健(听歌)作曲的新编京剧《水浒108》将于10月在台北亮相。据悉,该剧由著名作家张大春改写自《水浒传》第1回到第27回,五位年轻演员以生、旦、净、丑之姿,变脸、变身演出水浒14条好汉,挑战28名角色,并请来曲艺王子林文彬说书串场。《水浒108》中结合了曲艺、快书、单弦、嘻哈、电子摇滚乐与现代京剧,并在全新诠释古典文学上加入了武打功夫。

  名作家侠义相挺

  由台湾当代传奇剧场推出的《水浒108》,是艺术总监吴兴国首度尝试将古典小说《水浒传》改编的京剧作品,也是作家张大春生平第一次的京剧剧本。之所以会促成这段合作,吴兴国表示:“我最初构想的《水浒108》,就是一出给年轻人演的戏,既要有古典文学的深度,又要具有活泼热情的张力,我觉得除了张大春的文采笔劲,实在想不出谁是第二人选。”

  回忆《水浒108》剧本的创作,吴兴国唏嘘不已:“我们的剧本创作费时超过半年,庆祝剧本完成那天,我和张大春特别挑选符合水浒侠义、江湖气味的茶酒馆,以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方式来庆祝。”

  据悉,这部《水浒108》要在两小时内诠释《水浒传》1到27回,出场人物包括宋江、林冲、武松、晁盖、鲁智深、公孙胜、孙二娘等14位水浒好汉,另有反派人物如洪信、西门庆和阎惜姣、潘金莲等14位角色。而演员更换角色的次序和互相换戏的时间虽非常复杂却显得简洁有力。最让吴兴国惊喜的是,没想到张大春可以写男儿情义,更可以说女人的辛辣风情,“特别是宋江与阎惜姣,武松和潘金莲这两章回,可说是有别于施耐庵的全新诠释,叫人看得血脉贲张”。

  周华健再圆“江湖梦”《水浒108》的强大阵容中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人便是周华健,这个当年凭借一曲“刀剑如梦”闯荡江湖的歌手,此次也应邀加盟。他根据张大春为《水浒108》写的歌词与戏剧情境创作了多首曲风古典华丽又带有时尚流行感的歌曲。其中,让吴兴国最津津乐道的就是那首电子摇滚风的段子,这给演员很大的挑战,他们不但要边演京剧、边唱流行歌曲,还要大跳嘻哈。“只要一想到宋江、林冲、武松、鲁智深和潘金莲这些水浒角色在舞台上大跳嘻哈的样子,我就很期待。”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人物造型,夸张的脸谱不再是京剧程式化的脸谱,而是更具动漫气质,每个角色造型都很时尚酷炫,比电玩人物更加劲爆前卫。吴兴国坦言:“这是一场穿越古今,结合艺术与流行,融合文学与娱乐的功夫歌舞秀,适合6岁到66岁的观众合家观赏。在这个充满工作压力的年代,《水浒108》恰好帮助大家舒缓烦恼及忧郁之气。”□本报记者|朱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