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一假期北京演出——诗剧《光——五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20:15  新浪娱乐

  大型原创芭蕾交响诗剧《光——五部曲》

  时间: 2007年9月28日 ~ 2007年10月4日

  场馆: 天桥剧场

  票价: 880/580/380/180

  大型原创芭蕾交响诗剧《光——五部曲》

  时间: 9月28日-10月4日

  场馆: 天桥剧场

  票价: 880、580、380、180、80

  五部曲——“梁祝”,“蓝花花”,“黄河”,“人生”,“宇宙”

  编剧、导演、编舞:舒均均 作曲:刘廷禹等

  剧情简介:

  大型芭蕾诗剧“光”,由五个独立成篇又合为一体的舞蹈诗组成,它们是“梁祝”、“蓝花花”、“黄河”、“人生”、“宇宙”,表达了不同时代的人们对光明——爱情,理想,宇宙之迷——前赴后继的追求。

  在头两个舞蹈篇章——“梁祝”、“蓝花花”中,编导用诗一般的舞蹈词汇,讴歌了真挚、至死不渝的爱情;在第三篇章“黄河”中,用象征的手法,表诉了我们民族历史的苦难和对美好生活不屈不挠的追求;第四篇章“人生”,则展现了一个现代少女在光明与黑暗之间的彷徨、寻觅和新生;在第五篇章中,又把观众带到浩瀚缥缈的宇宙,展示了人类为揭开宇宙之迷——我们生存的终极意义,而进行的永无休止的探索和努力。

  这是光的祭祀

  又是光的礼赞

  是对先驱者爱的大旄

  又是对摧残者憎的丰碑

  作者谨以此奉献给为光明而奋斗着的同时代人。

  “光”五部曲诞生的过程和艺术特色:

  1985年,中央芭蕾舞团一级编导舒均均的芭蕾新作——“觅光三部曲”一经上演便在舞蹈界引起轰动,十几场演出几乎场场爆满。她全新的舞剧观念、独创的舞剧形式——芭蕾诗剧,以其篇章式的舞剧结构,意念式的贯穿主题,写意与象征的表现手法和新颖的舞蹈语汇,引起专家和观众普遍的惊喜与称赞。其中的片断“黄河”双人舞,87年应邀在莫斯科大剧院上演时,被中国芭蕾奠基人、国际芭蕾大师古雪夫称之为“它标志着中国芭蕾学派走向独立”。

  二十年后,舒均均在不懈的探索和实践中,将“觅光三部曲”扩展为今天的“光”五部曲,在光明的主题与内涵中,加入了爱情的篇幅——“梁祝”、“蓝花花”,全剧由原来的三个篇章增加到五个篇章,并全部重新编排,形成自成一体的舞蹈语汇,使这部舞剧更加丰富,完整,好看。

  该舞剧以独特的视角,融古典与现代,西方与东方于一体。全剧气势恢宏,想象奇丽,既有催人泪下的戏剧张力,又有扑朔迷离的宇宙奇景;既有凄美的爱情传说,又有昂扬的时代精神,加之创新的舞蹈语汇和现代舞美声、光、电的交融,使这部作品极具观赏性和震撼力,已成为中国芭蕾学派的代表作之一。

  奇女子舒均均二十年磨一剑,欲以此剧向以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为代表的张艺谋艺术观念和语汇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