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一假期郑州出行指南——嵩阳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20:03  新浪娱乐
十一假期郑州出行指南——嵩阳书院

嵩阳书院

  新浪娱乐讯 嵩阳书院南麓,登封县城北约三公里处。东西山岭环抱,逍遥谷溪水缓缓南流,嵩岳寺溪水汩汩西来,两道清澈的溪水,在嵩阳书院前面汇合,名曰双溪河,然后蜿蜒东南入颍。书院南面是开阔的沃田。站在嵩阳书院门口四望,可仰望嵩岳诸峰,可俯瞰登封城全景。环境十分幽美,不愧为读书胜地。它与雎洲的"雎阳书院"(又名"应天书院"),湖南的"岳麓书院",江西的"白鹿洞书院",共称为宋代四大书院。

  嵩阳书院在历史上曾为佛教、道教场所,后来为儒家独占。嵩阳书院始建于公元484年, 五代周至宋时,儒教洛派理学大师程灏、程颐在书院聚生徒数百人讲学。嵩阳书院经历代多次增建修补,规模逐渐形成,布局日趋严整。书院的建制,古朴雅致,大方不俗。

  将军柏的传说

  嵩阳书院主要文物有西汉的“将军柏”和唐朝的“大唐碑”。 相传在两千多年前,汉武帝刘彻来游嵩山,走到嵩山南麓的嵩山书院,刚一进门,只见一棵柏树,身材奇伟,枝叶茂密,武帝仰望许久,随口封为“大将军”。穿过二进院又见一棵柏树比“大将军”还要大,武帝颇为懊悔。但自己贵为天子,不容改口。遂封为“二将军”。 大将军柏 “大将军”高兴的大笑,笑弯了腰,成了弯腰树。“二将军”心生闷气,肚子气炸,变成了空心树。 “二将军”为此十分恼怒,它突起一枝直插天际,好象与人争斗的样子。可惜它在明末被火焚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