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大剧院展一流水准设施 首演请来搬迁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0:25  天府早报
国家大剧院展一流水准设施首演请来搬迁户(图)


  “太宏伟了,我们很自豪!”昨晚,每一位进入国家大剧院的观众几乎都发出同样的感慨。中秋之夜,万众瞩目的国家大剧院首次迎来了它的第一批观众———大剧院的建设者、农民工朋友和曾在这里居住过的搬迁户。国家大剧院以一场芭蕾舞《红色娘子军》向两千名观众展示了国际一流水准的舞台设施。

  “能把堪称国际一流的设计架构、剧场声效、舞台设备展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在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殿堂中获得美的享受,是我最高兴的事。”一名参与了大剧院设计的设计师对记者说。

  记者昨日走进大剧院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而这“大”的背后蕴涵着诸多高科技成果。就体量与规模而言,

国家大剧院已跻身世界超大型剧院行列,其设施条件居世界一流水准,与国际著名大剧院并驾齐驱。“大剧院”之大,首先是因为它总占地面积11.89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75万平方米。其次,还因为它容纳的剧场多。

  国家大剧院在巨大的壳体内建设了三个剧场———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壳体外还建设了实验小剧场,共同构成一个综合性演艺中心,符合目前世界剧场的发展趋势。

  “看到这么漂亮的大剧院,作为一位北京市民,能为它做些事情也是值得的。”一名搬迁市民对记者说。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院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舞台,戏剧场的可升降伸出式台唇、鼓筒式转台等也是世界少有的。

  “真没想到大剧院的音响这么好,坐在这里真是一种享受,想起施工作业时付出的辛苦也是应该的”,参与大剧院建设的一位农民工对记者说。

  □相关链接

  攻克四大技术难题

  有人将建成的大剧院外形描绘成“一滴晶莹的水珠”。然而,让大剧院从图纸变成现实并非易事。据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介绍,大剧院的建设者们逐一攻克了建设过程中的四大技术难题。

  如何架起“第一大穹顶”?

  大剧院的屋顶是个椭圆大穹体,其壳体结构由一根根弧形钢梁组成,是目前我国跨度最大的壳体钢结构建筑。高46.285米,东西轴跨度212米、南北轴跨度144米,周长达6000多米,可罩住整个北京工人体育场,为国内建筑之最。如此巨大的钢架结构中间没有一根柱子支撑,重达6750吨的庞然大物的稳定与完全,完全依靠自身的力学结构体系来保证。这对壳体的整体稳定性、整体刚度和抗震、抗风荷载、抗雪荷载及拼接、安装等都有很高的技术要求。

  如何安装钛金属屋面?

  由于大剧院外形为椭圆体、双曲面,所以每块钛板的形状、角度、弧度各不相同。另外,钛金属板的厚度只有0.44毫米,如同一张薄纸,下面必须有一个由复合材料制成的衬层,每一块衬层也将切割成与上面的钛金属板同样大小,操作难度极大,对加工、制作、安装技术要求很高。经过技术人员精确地计算,工厂精密地加工,现场精准地安装,这一艰巨任务最终圆满完成。

  如何控制剧场信号?

  针对不同时段、不同需要,大剧院可以对剧场内的各种不同通信信号进行控制、收放自如。

  如何让四季“春水荡漾”?

  为保证大剧院周围的水池冬天不结冰,夏天不长藻,大剧院采用了“中央液态冷热源环境系统”,利用地下水的温差来进行热交换,可以始终将露天巨型水池的水温控制在零上几摄氏度,既环保,耗能又少,保证了水温的冬暖夏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