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戏曲摄影精华作品《美丽的京剧》十月魅力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21:50  新浪娱乐

  《美丽的京剧》——一部修浓缩着“文革”以来戏曲舞台三十年浮沉的戏曲摄影精华作品,一首尽收戏曲名家台前幕后感人故事的国粹史诗,将在这金秋时节为我们送上一场难忘的视觉盛宴。这是著名旅法摄影艺术家、专业从事摄影30年的吴钢先生用独特的摄影艺术视角与表现手法凝聚而成的心血之作,由中国图书装帧待业的顶尖高手吕敬人耗时一年精心设计装帧。

  且看俞振飞的李太白潇洒倜傥,李玉茹的杨贵妃妩媚动人,厉慧良的高登飞扬跋扈,李万春的猴王活灵活现,袁世海的曹操老奸巨滑,童芷苓的阎惜凶狠阴毒,陈素真的叶含嫣甩辫神功,周企何的店婆市侩小人,王传淞的娄阿鼠滑稽搞笑;再看《夜审潘洪》中的方荣翔那一双眼睛闪现出恰到好处的内心惊恐;还有《陆文龙》的手、眼、法、步,《霸王别姬》的眉、目、指、腕,《闹龙宫》波涛滚滚的水袖,《闹天宫》金光闪闪的棍影,《挑滑车》猎猎生风的靠旗,《春草闯堂》转如车轮的花伞,《夜审陶大》狂似雪崩的白髯;还有,武行的跟斗停留在半空,阎王的脸谱奇妙地放射着……

  一幕一幕的精彩画面带给人审美的强烈快感,那些戏剧名角台前幕后的感人故事,让人体味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正如魏明伦先生所言:“人生如昔,岁月如梭。摄影家吴钢已过中年,影中人何在?几人犹存?几人作古?几多绝唱?几许知音?新新人类抛弃古典对祖国的戏曲瑰宝无知无情,倒是定居国外多年的吴钢未忘使命,献出这一集文史价值与艺术水平俱高的舞台摄影珍品。”

  身为戏剧名家吴祖光和新凤霞的长子,吴钢先生将自己摄影的专长与长久以来对戏剧深入骨髓的痴迷完美结合,在这本书中收录了200余幅极具历史价值的珍贵图片,以京剧为主,兼顾地方戏曲剧种,全面再现舞台演出之盛景,并以生、旦、净、末、丑进行分类,将舞台表演升华、再现到摄影作品之中。

  该书首次刊载了吴祖光先生生前未完成的《美丽的京剧》序言手稿,并由素有“巴蜀鬼才”之称的魏明伦先生续写遗序。已故著名剧作家曹禺、著名老艺术家黄宗江、黄苗子、朱德群、范曾等文化名家,都对吴钢的戏曲摄影十分推崇。曹禺先生评价吴钢的摄影“流动着音乐的美”,一语道出《美丽的京剧》的灵动魅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