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大剧院启用戏剧场 老《茶馆》新开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08:54  北京晨报
国家大剧院启用戏剧场老《茶馆》新开张(图)

演员连称“特荣耀”

  晨报讯(记者 王娟)天安门西、长安街南侧,在夜景的衬托下,国家大剧院那巨大的椭球形壳体矗立于碧波微漾的人工湖中央,宛若一颗水上明珠。昨晚,国家大剧院用一场艺术盛宴为祖国的58岁生日献上了一份“国庆大礼”。能容纳两千多名观众的歌剧院和颇具中国特色的戏剧场同时上演了两出经典剧目——歌剧《江姐》和话剧《茶馆》(右图)。一流的舞台打造出完美的演出效果,令在场观众充分感受到了经典艺术的魅力。

  三面石镜寓意曲折人生

  据了解,此次试演也是国家大剧院首次启用戏剧场。用杭州丝绸做

壁纸,具有世界顶极水准的“鼓筒式”转台,数字墙完美的音效可以让演员“抛弃”麦克风,这一切都让这座戏剧场更加引人关注。昨天,记者先睹为快,亲身探访了这个国内领先的戏剧场。

  戏剧场能容纳1017名观众。在剧场门口,三面黑色的石镜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面石镜采用的是太白青石材,如果在剧场场灯通亮的情况下,完全和镜子一样,其寓意好似戏剧里包含的曲折变化的人生。

  彩虹墙打造绝佳音效

  走进戏剧场,四周墙壁上用杭州丝绸包裹出的亮丽“彩虹墙”立即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紫色、暗红、橘色、黄色竖条纹规则相间组成的墙壁,让人联想到了钢琴的键盘。据国家大剧院总承包联合体装饰

装修分部经理许维龙介绍,这个墙壁也叫数字扩散墙,其凹凸的尺寸和形状是按照数论精确计算出的,以达到声学上的最佳扩散效果,因此,在戏剧场演出话剧完全不用任何话筒和麦克。

  神奇舞台瞬间转换

  据介绍,戏剧场的舞台配合剧目的需要时可以在“伸出式”和“镜框式”两种样式中变换。戏剧场舞台的可升降伸出式台唇一启动,就可以把镜框式舞台变成伸出式舞台。这个可升降的伸出式台唇的半径有8米。有了这个舞台,也许刚刚还是一个看故事的观众,几秒钟之后就会成为一出剧的亲历者。但昨天上演的话剧《茶馆》因为场景的限制并没有用上这个奇妙的舞台转换。

  此外,戏剧场的舞台设备也是全世界领先的,如主舞台设置的“鼓筒式”转台,具有世界顶极水准,可以达到边升降边旋转的舞台效果。

  据国家大剧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剧院共有5个排练场、32个琴房、80个化妆间、90部电梯,设施十分完备。记者发现,演出场馆之间的走廊,每隔一段就有一个装饰板,用油漆涂抹成油画的层次感,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针孔。原来,这些针孔是用来吸声的,人声即使再嘈杂,也会立刻被吸收,并不会传到场馆里面。

  观众 大剧院让我爱上演出

  尽管演出时间定在7点半正式开始,但记者却发现,不少市民6点刚过就持票走进大剧院,拿着相机到处拍照留影。市民张大姐便是其中一位,张大姐告诉记者,此前一直在报纸、电视上看到大剧院的消息,那时就已经被大剧院雄伟的外观所吸引。此次亲历其境,更是感受到了它的震撼。张大姐说,以前自己对文艺演出并不怎么感兴趣,这次来大剧院看演出彻底让自己爱上了文艺,今后自己一定会常买票来看演出的。

  演员 站在舞台上备感荣耀

  作为国内话剧市场上一出长盛不衰的经典剧目,《茶馆》几乎没有悬念地成为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试演的首个剧目。昨天的演出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茶馆》的主要演员、著名演员何冰。何冰觉得能成为首批站在大剧院舞台上表演的话剧演员“是件特荣耀的事儿!”他告诉记者,其实换剧场演出对于《茶馆》剧组来说并不是件新鲜事儿,此前剧组也会经常到国外一些大剧院演出。但这次站在大剧院舞台上感觉还是非常震撼的,尤其感到剧场内音效非常出色,演员不用费很大力气就能把自己的声音表现得很饱满。何冰表示,一个伟大的舞台所具有的独特魅力是“即使你是一个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普通人,站在这个舞台上喊一嗓子,也会对自己的声音非常有自信。而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就恰恰具备这样的‘本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