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Women说相声》深圳谢幕 阿雅称自己是个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12:49  深圳特区报

  赖声川的舞台剧《这一夜,Women说相声》昨晚刚刚为深圳站的演出画上完美句号。女主角之一阿雅成为这台舞台剧中一个无法忽略的标识性人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阿雅吐露心扉表示期待向内地发展

  阿雅:我就是个宝,等着人来挖

  如果一位艺人的离去或归来都能在圈内圈外产生大震动,那么他(她)必定是一位成功的艺人。而阿雅正是这其中的一名。2006年5月,阿雅毅然放下正当红的演艺事业远赴美国游学,这个举动牵动了无数“粉丝”的心,她主持的台湾王牌综艺节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也为此收视率下滑。今年8月,在众人的翘首企盼下,阿雅终于结束15个月的游学生涯学成回来。

  阿雅一年多未踏足演艺圈,但人气不降反升,归来才短短一个多月,阿雅就已将《康熙来了》、《国光帮帮忙》、《大小爱吃》等多个节目跑了个遍。而重新接回《我猜》的主持棒时,更获得吴宗宪赠予的“金话筒”和“五大保证”,享受到了最高规格的礼遇。尤其是她加盟著名导演赖声川的舞台剧《这一夜,Women说相声》,更是引来关注连连。

  游学是我一直的梦想

  在演艺圈走得顺风顺水之时,阿雅却突然选择暂时搁置下红火的事业,远赴大洋彼岸体验新的学习生活,这样的举措无疑是需要勇气的。“去美国游学一直是我的梦想,如果30岁以前不去完成的话,30岁以后就更没有动力了。”阿雅解释着。初到美国时,异国他乡的生活让阿雅觉得新鲜,但也让她尝到了只身一人的滋味。为了将空荡荡的小窝布置得有家的感觉,阿雅租了辆小卡车买回一堆需要自己组装的家具,面对散落一地的零件和只要装错一个细节就得全部拆掉再重组的繁复工程,找不到朋友帮忙的阿雅终于无助地放声大哭。

  好在阿雅本就很坚强独立,所以不用多久便度过了难挨的适应期,她也开始慢慢享受起独身的乐趣。“现在的人很难静下心来跟自己相处,很难耐得住寂寞。我在美国学到的一件事情就是学会跟自己相处,我觉得一个人如果可以享受跟自己相处的时候,他在各个状况里头都可以怡然自得,不会慌,这是一个蛮好的体验。”阿雅说。

  不过阿雅选择游学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她想让自己的步伐放慢。去美国前的阿雅每天一睁开眼就要开始忙碌,连好好吃顿早餐都成奢想。“现在人们不管做什么都讲求快,一切好像就是越快越好,但我会想快就真的好吗?”而在美国她却拥有足够的时间为自己准备丰富有营养的食物,“我在那边把自己照顾得挺好的,我更加会去琢磨生活的品质。”阿雅说她最近就在研读一本名叫《慢活》的书。她表示这种“慢”不是意味着什么事情都要慢慢来,而是可以选择慢慢地吃一顿午餐,将整个上午的紧张情绪松缓下来,有研究表明,每天安排一个这样的“慢动作”,工作效率反而会变成一直在快节奏生活的人的三倍。“我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是我想要带更多东西给观众,想让观众看到我更好的状态。”阿雅说道。

  阿雅坦言这次去美国游学绝对是她人生的又一转折点,“当你换个环境时,其实是帮自己开了很多扇窗,会发现很多以前没有注意到的可能性。”当谈到自己挖掘出哪些潜能的时候,阿雅得意地笑着说:“我从来没有想到我的英文发音可以说得这么标准和流利!”阿雅透露她随后将出一本书,记录她在美国的点滴经历和心得体会。

  重回主持界想尝试不同类型节目

  阿雅离开台湾的那段时间,《我猜》因为少了她这个“灵魂人物”收视下跌,众多观众纷纷跑到网上呼喊阿雅尽快归来。如今这个“失而复得”的最佳拍档让吴宗宪倍加珍惜,特地为她送上了一支特别准备的“金话筒”。

  事实化解了“粉丝”对阿雅的事业将不比从前的担忧。但阿雅毫不担心自己会地位不保,“我觉得机会是给准备好的人。回到台湾就有很多人跟我说现在有很多新生代艺人,问我会不会觉得有威胁,我觉得不会。相反如果真有一些好的‘后浪’涌出我会很开心。可是要当一个好的主持人做一名好的艺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那是一个很深的学问,所以我对自己的功力还蛮有信心的。”阿雅自信地说。

  暌别15个月,阿雅一回去便让许多人大为惊叹,“淑女”、“优雅”、“成熟”等一大串赞美之词一路尾随其后,人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阿雅真的变了”。阿雅表示听到赞美当然很高兴,可是她绝对不会为此而改变一贯的主持风格,在《我猜》中她仍然会延续以前的麻辣搞怪路线。阿雅认真地说,“我是一个主持人,我要保持我的专业性。我不可能在《我猜》里面讲人生的大道理,那样谁会听,我绝不会为了想要表现自己而去破坏节目的属性。”

  但随着心境的日趋成熟,阿雅很希望找到一个能把自己成熟知性的一面发挥出来的节目,“如果有制作人看到我这一面而有兴趣挖掘,观众就会看到我不同的样子和表现。”“总而言之,我觉得我自己是个宝,要等人来挖。”说完她还忍不住哈哈大笑。

  最希望在内地主持节目和接戏

  阿雅在台湾主持界的地位短时间内基本无人能够撼动,而她也有意向将触角逐步伸向内地。阿雅说“我现在很希望在内地主持节目。”而内地的某些电视台对阿雅“综艺名嘴”的才华和能力也相当首肯,目前已经向阿雅抛出了橄榄枝,但阿雅狡黠地说:“现在在商谈的具体节目和电视台还不能透露,因为都还没有最后确定,但真的希望能在内地做一档好的节目服务观众。”

  阿雅觉得内地的环境是吸引她的首要因素,“台湾综艺当然有它很有意思很好玩的地方,但内地的很多节目诚恳度是很高的,我觉得内地的节奏和整个演艺圈的步调是让我觉得舒服的。”而对于台湾与内地的综艺节目在规范与操作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别,阿雅显然不把它列为需要考虑的问题,“节目的规范肯定要有,而且每个电视台内部的规范也都不同,相关规范当然要遵守,可是我不觉得它会妨碍到我的灵活性,我可以在规范内灵活地发挥。”

  一晃眼,阿雅从18岁出道至今,已在演艺圈不知不觉过了十年,阿雅表示她今后的目标就是要好好工作,在内地拍好的戏,做好的节目,接好的广告。“希望这些在这个十年都可以做到,下个十年可以做得更好。”阿雅说道。

  档案星

  姓名:阿雅全名:柳瀚雅生日:1978年9月14日血型:A型爱好:看电影、看书、练瑜伽自己最有魅力的地方:亲和力成名曲:《壁花小姐》、《挫冰进行曲》。刘静实习生周芸/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