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舞台剧《Women说相声》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16:57  新浪娱乐
舞台剧《Women说相声》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图)

《这一夜,Women说相声》演出现场

舞台剧《Women说相声》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图)

《这一夜,Women说相声》演出现场

舞台剧《Women说相声》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图)

《这一夜,Women说相声》演出现场

舞台剧《Women说相声》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图)

《这一夜,Women说相声》演出现场

  新浪娱乐讯 10月2日,广州中山纪念堂,羊城观众度过了一个特别的黄金周之夜——赖声川(blog)内地最新舞台剧作品《这一夜,Women说相声》作为今年国庆节一份特别的礼物奉献给羊城的观众。刚刚在深圳大剧院结束5场演出的剧组演职人员立刻移师广州。与深圳不同,此次该剧在广州只演一场,去年《暗恋桃花源(blog)》在深圳的演出令赖声川和他的团队“领教”了广州观众的热情,因而,就算只演一场,时间非常紧张,剧组仍然决定接下演出,令这一场广州的“Women说相声”之夜显得弥足珍贵,而昨晚广州的观众也没有让剧组失望,两千余观众与随着台上三位演员的情绪,共同欢笑与心跳,创造了又一次美好的剧场体验。

  方芳、阿雅、杨婷三人挑战三千坐席剧场

  作为珠江文化、岭南文化的汇聚地,广州一直是南方戏剧的重镇,此次赖声川内地最新戏剧作品《这一夜,Women说相声》继《暗恋桃花源》之后在广州上演,依然受到了观众的热捧。许多热衷节假日出游的广州市民,放弃了黄金周出行旅游的计划,举家留在广州,选择“这一夜,为戏剧留在广州”。

  广州中山纪念堂有近三千个座位,此番在广州的演出,主办方和剧组为了让观众有良好的观赏环境和效果,只划出了全部座位的六成近两千个座位进行售票。如此大的剧场对于剧组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演员需要适应一个比平常剧场大出两倍的剧场进行演出。主演方芳、阿雅、杨婷三个女人要撑起3000个观众席的大剧场,对她们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导演赖声川特意从台北飞来广州,为演出适应剧场做出相应的调整。

  9月30日晚,《这一夜,Women说相声》刚刚在深圳大剧院划上了深圳站演出的句号,火爆的掌声和依依不舍的观众表明了这部“赖氏作品”的深受钟爱。一出戏剧连演5天,这在深圳还是第一次,而深圳站的演出同时也是《这一夜,Women说相声》内地版的全球首演,广州紧接深圳作为《这一夜,Women说相声》全球巡演的第二站,其高效率和紧跟舞台剧风尚的态度也使广州在剧场建设方面变得极其引人注目,《这一夜,Women说相声》在深圳和广州的多个“第一次”,标志着深圳、广州越来越成为“南方戏剧重镇”。

  《这一夜,Women说相声》深圳、广州火爆上演,进一步激发广东人观剧兴趣

  台湾戏剧大师赖声川的新戏《这一夜,Women说相声》9月26日晚在深圳绽露“芳容”后一炮打响,赢得满堂喝彩。首演当晚到达深圳大剧院的全国媒体近四十家,显示了这部作品受关注程度之高。继《暗恋桃花源》以来,又一部以实力演员阵容打造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巡演的赖氏戏剧一时间成为深圳人热议的话题。27日晚,林青霞与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等人也到场欣赏,林青霞一年之内三度捧场赖声川戏剧,使《这一夜,Women说相声》更加引人关注。随后的几场演出日益升温,赖声川导演在深圳5天期间还随时根据观众的现场反映进行调整,令作品进一步完美。

  加上昨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的一场,此番的《这一夜,Women说相声》在广东一周内连演6场,创下载广东地区戏剧连续演出场次最多的纪录,也验证着南方观众对于戏剧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前几年,广州、深圳一批文化人和戏剧爱好者为了欣赏高水平的现场演出不得不旅途劳顿前往香港、上海、北京观看,广州坊间笑称此举为“不得已的时尚”。然而继去年《暗恋桃花源》创下深圳、广州观众人数历史最高之后,今年赖声川内地最新舞台剧《这一夜,Women说相声》选择在广东首演,再向全国辐射,打破了以往大型话剧作品从北京、上海出发进行全国巡演的惯例,验证了深圳、广州演出市场的推进和成熟。有媒体和资深演出商说,五一、国庆一向不是广东演出的旺季,广州演出商在承接演出时往往慎之又慎,生怕黄金周市民的出游计划影响了剧场的上座率。然而此次深圳演出公司眼光独到,大胆在十一期间安排6场演出,甘愿为市场探索做出勇敢尝试,使近万余名广东观众有机会看到轻松而不无思考的舞台剧《这一夜,women说相声》,既赢得了上座率,也赢得了社会效益,可谓一举两得。

  “戏剧”+“相声”+“女人” “女人说相声(blog)剧”火爆启迪内地相声

  千百年来一直由男人掌握的相声舞台,到了女人手里会变成什么样?女人把自己的话题说成相声,又会有怎样的一番兼具爆笑与感动的效果?《这一夜,Women说相声》给出了最好的回答。来自台湾的综艺天后方芳、阿雅,与来自北京的小剧场天后杨婷合力以“三个女人一台戏”的形式揭晓谜底:原来相声可以这么演!三个女人展现了“笑中带泪、泪中有笑”的赖氏风格,也令相声与戏剧得到了完美的融合。《这一夜,Women说相声》虽然是相声剧,但是该剧戏剧化的元素丝毫不输于赖声川其他的舞台剧。

  有文化研究者认为北方是相声的发源地,相声在南方一直被认为没有观众群和缺少氛围,而此次赖声川带领的“Women相声团”,却在深圳、广州这样的南方城市引起不小的波澜。在谈及对内地相声的印象和看法时,赖声川表示:内地相声有其相对固定的模式,如果多一些故事的创意,把相声真正融入到对社会的聆听中去,内地相声会更容易被大众所关注,相声表演时,演员的诚恳度很重要,相声一定要随时代的变迁而变化,才能实现新的发展,老百姓才会喜欢。

  《这一夜,Women说相声》以相声为工具,相声与戏剧互为载体,承载起对于当今社会问题的切入与思考,这对于相声的创作和表演都很有启发。几位深圳相声演员则表示,看了该剧令人耳目一新,对于南方人说相声和表演相声的方式方法都有了新的想法。

  在闽南、岭南文化氛围下,将一个台湾地区的相声剧拿来试水,引发南方观众对相声的关注,是相声艺术在南方进一步发展的良好过渡。10月5日、6日《这一夜,Women说相声》将移师北京,到相声的根据地演出,导演和演员们并没有感到压力,人们对艺术的欣赏是相同的,好的表演一定会赢得观众。赖声川导演回忆起2001年第一次将台湾的相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带到北京时,观众们“等着看笑话”的心理,可是走进剧场10分钟全场都笑做一团,没有任何距离感了。该剧在广东引发的热烈反响令其他巡演城市格外期待。10月2日结束广州演出后,该剧将于10月5日至6日亮相北京;此后10月至12月,该剧将陆续在苏州、上海等地巡演。

  比《暗恋》更温暖,比《桃花源》更爆笑

  台湾综艺天后——方芳

  台湾综艺小天后与实力派演员——阿雅(柳翰雅(听歌))

  内地最具实力的舞台剧女演员——杨婷

  三个女人一台戏

  表演工作坊赖声川最新相声剧

  《这一夜,Women说相声》

  即将登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