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歌剧力作《诗人李白》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奏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伍斌) 由享誉国际的中国作曲家郭文景作曲的歌剧力作《诗人李白》,明晚将参演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近日,上海歌剧院排练场上,作曲家郭文景、戏剧名导林兆华、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男低音田浩江、上海男高音迟黎明等全情投入。这部表现在世界文化史上享有崇高地位的“诗仙”李白的歌剧,15日还将作为开幕演出之一,为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奏响序曲。

  《诗人李白》将视角对准老年遭流放的李白,以他在孤苦伶仃中与内心世界的投射对象———酒、诗歌、月亮一一展开对话,回望了诗人生命中的灿烂与无奈。最后,诗人拥抱着水中月离开人间。曾成功创作了《狂人日记》《夜宴》等多部现代歌剧的郭文景,在该剧中的音乐处理极为细腻,他通过个性不同的乐段和唱段,暗喻李白的不同性格侧面,以及他色彩各异的人生片断。

京剧小生唱腔及竹笛等民族乐器的运用,富于创新意味。李白的诗句名篇,也自然融入全剧。

  该剧是美国中央城歌剧院庆祝创院75周年的委约作品,也是美国歌剧舞台有史以来首次邀请华裔演员演出用全汉语创作的作品。该剧今夏在中央城歌剧院成功举行了世界首演。上歌开排此剧,将促成该剧首度在国内亮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