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这一夜,Women说相声》赖声川最懂女人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1:43  新京报
《这一夜,Women说相声》赖声川最懂女人心(图)

正在全国巡回演出的相声剧《这一夜,Women说相声》是实实在在的三个女人一台戏。阿雅(左)、方芳(中)、杨婷(右)。

  曾经有人认为,赖声川(blog)天生有将两种不同事物合二为一的能力,并且能做到天衣无缝。在《暗恋桃花源(blog)》里他带我们体会悲、喜两重天,而正在全国巡回演出的相声剧《这一夜,Women说相声》里,他又将“相声”与“舞台剧”融合得如此完美。

  《这一夜,Women说相声》最早是在2005年诞生于台湾,力邀萧艾、邓程惠、方芳三名女演员加盟,让所有人眼前一亮。时隔两年之后,表演工作坊把它带到了内地,赖声川更是特地打电话拉回了已经在美国享受天伦年过六旬的方芳,他说,方芳是周芳妮的惟一人选。

  相继结束了在深圳、广州和北京的巡演后,《这一夜,Women说相声》即将在本周末“转战”苏州。本报也对大陆版的三位女演员方芳、阿雅(听歌,blog)和杨婷进行了专访,和她们一起聊相声、聊女人、聊人生。

  1 首演结束抱头痛哭

  新京报:说实话,首演那天你们在台上紧张么?

  阿雅:深圳首演之前其实特别紧张,我和杨婷一直在后台做深呼吸、蹲起,互相对词。但是等到门一开,看到台下那么多朋友支持我们的时候,一下子就心安了,紧张顿时就烟消云散了。

  杨婷:我和阿雅在后台的时候,先是互相抱着、哆哆嗦嗦地抱着,然后就是做运动,真的好紧张。演完下台以后,我们三个人抱在一起哭了半天。芳姐面对这么大的场面、这么多的台词,要完全把场子撑起来很不容易。而且我们排练的时间特别短,就十几天,心里不是那么有底,如果能排练一个月的话,可能不会这么紧张。

  方芳:我倒是一点都不紧张,也没有看出她们俩紧张,就看着她们一直在后台对词。后来她们上场演,我就在旁边准备上场,完全投入到欣赏她们的表演当中。但是我在台上还是有很多感受,感受到来自同胞的爱,身为中国人是我们的骄傲。

  新京报:方芳是参与到这个剧台湾版演出的,在内地演出的时候剧本上会有什么变动?和不同组合演员的配合会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方芳:其实人性都是相通的,而且台湾本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很多生活上的习俗大家都是一样的,所以剧本改动不大。除了有一些台湾人,可能这边的观众不熟悉,换了一下,但是我觉得两岸观众对这部剧的反应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演员组合在台上会产生不同的化学变化,这次和阿雅、杨婷搭戏感觉比过去更年轻了一些,因为过去在台湾是更成熟的演员演出,表演会比较稳一点,调子不像这回这么活泼。我很庆幸,同样一台戏,可以和两组不同演员搭戏,同样的表演感受不同的演出享受。

  新京报:说到观众反应的话,你们觉得这部戏是带给观众的笑声更多还是带给人们的感悟更多?

  方芳:当然我们希望带给你很多欢笑,但是看过剧的人都知道,这里面提出了很多发人深省的问题。女人自古受到很多束缚,男人对女人有蛮多的疏忽,女人对于男人也有一些无理的要求,所以在笑中带泪看这部戏之后,从此以后应该能带给人一个感受,就是从此以后男人应该懂得多关爱女人一些,女人也学会应该要多敬爱男人一点。

  新京报:从深圳到广州到北京,然后接下来还有苏州和上海,到这些不同的城市演出,会不会感受到不同地域观众的一些差异?

  方芳:表演,不管走到哪个省哪个城哪个市,最重要的一点,我的表演态度都是一样的。我在台上表演的时候是绝对的诚恳绝对的认真。如果在这样的情形之下,有什么不够好,我也接受批评,因为人没有十全十美。常常有的时候,每一个演员都认为自己很优秀,那是因为他该怎么表演他都想到了,可是你想到,你演到了没有。

  2 赖声川最懂女人心

  新京报:很多观众都发出这样的感叹“怎么可以把女人总结得这么精准”,这些台词是演员之间出来的火花么?

  方芳:我们参与了其中的一部分创作,当初导演跟我说有这样一个构想的时候,我开始没有特别明白他想要表达的主题。过了两个月再回到台湾,已经有了一个轮廓。后来大家一起参与很多即兴创作,那时候每个单元还没有组合出来,根据这些我们再撞击,每次撞击后导演再回去记录,就这样不停地撞击和记录,最后呈现在舞台上的时候,基本没有什么废话了。但最主要的创作来自赖导演,到最后我们发现,居然最了解女人的是赖声川先生。

  杨婷:没错!

  阿雅:竟然是男人最了解女人。

  方芳:本来不就是这样吗?其实在这部戏里面,我们谈的就是人性、人心。

  新京报:全剧所有的段落中,你们各自最被打动、最喜欢的是哪个?

  杨婷:一段是芳姐的那段“旅程”,在20多分钟的独白里,讲述了女人一生的心路历程,既刻画出了大女人,也刻画出了小女人。再有就是“女书”这一段,我常常觉得,女人这么多年走到今天才能透一口气,但即使是在今天,还是有很多女人一出生就意味着终结。我记得我小时候住在阜阳河边,就看到过冻得发紫的女婴,她们一出生就被抛弃了。

  阿雅:我也很喜欢“女书”,在其中可以感受到女人这一生的艰辛。还有结尾那段,老奶奶再次上来说的人生感悟,还有她告别人生的过程,在面对死亡时依然谈笑风生。

  方芳:我最喜欢“旅程”和“我姨妈”,这两端其实都是女人内心的独白。除了能看到女人一辈子的不容易之外,我觉得也能感受到,很多事业成功的女人,在面对生活的时候她们也会很可怜也会很无奈。

  新京报:很多内地观众至今还难忘方芳在《京城四少》、《追妻三人行》等电视剧中的精彩表现,在退休前,你怎么看待自己的那些作品?

  方芳:我一直以来都是把生活和工作区别对待的,我家里没有任何剧照、剪报,工作演完就完了,我不沉醉也不回忆。就像这个剧,之前在台湾演了那么多场,当我接受赖声川导演的邀请来到大陆演出的时候,再次拿起剧本几乎完全都不记得了,重新记台词入戏。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大家都有各自的路要走。

  采写/本报记者 姜妍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