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秋北京舞台博览现代芭蕾 四团混战各展绝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1:57  北京晚报

  芭蕾舞现代舞的相互融合与渗透是一种潮流,这种高尖端的舞蹈尽管小众,但它的受众群正在从知识界精英向着更为宽泛的白领阶层扩散,其舞蹈语言在表现情感、痛苦、浪漫等选题上有着一般难以想象的震撼力,以致对其他艺术都有着深刻的影响

  丹麦国舞团十人舞蹈

  明后两天,北欧最著名的舞团丹麦国家舞蹈团亮相解放军歌剧院,带来经典作品《粉笔》和《野兽公园》。

  和我们传统观念中的国家级舞蹈团体不同,丹麦国家舞蹈团是一支现代舞团,而且舞团的演员只有10人,但是它却和赫赫有名的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地位相等,并享受国家资助。蒂姆·拉什顿是丹麦国家舞蹈团的灵魂人物,这位受过传统芭蕾训练,曾担任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主要演员的编舞家最终选择了现代舞的表达形式,“对我而言,舞蹈是情感的外化,是语言之外的另

  一种更高级的交流形式,我希望通过感性、美和我们身体的表现力,而不是理性和知识,没有什么比现代舞更能表达人性的了”。

  尽管只有10名舞者,他们却来自

意大利、法国、英国、巴西、丹麦等很多国家,蒂姆说这样由多国籍舞者组成的舞团在欧洲很普遍,“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性格,然后再把这些体验带到一起”。

  拖德斯团个个全能

  在俄罗斯大名鼎鼎的拖德斯舞蹈团,9月25日在北展剧场首演,舞团副总经理柳德米娃昨天来京考察场地,记者第一时间了解到拖德斯舞蹈团的详细情况。

  “拖德斯”在俄罗斯家喻户晓,作为顶级舞蹈团,拖德斯舞蹈团每年接受来自世界各国的邀请不断,据柳德米娃说,“拖德斯”甚至不做任何宣传,在欧洲的每场演出都是爆满。但是对于中国观众来讲,由于是首次来华,人们对舞团并不了解,但是柳德米娃表示,在看过中秋的《燃烧劲舞》后,一定会在中国观众中口碑相传。

  据悉,拖德斯舞蹈团在俄罗斯各地多处都有舞蹈学校,小孩子要从小接受芭蕾舞的训练,还要学习音乐和俄罗斯的历史与诗歌,并经过层层筛选,留下最优秀的学生进入舞蹈团。舞团要求每个演员都能够表演舞蹈团演出的所有节目,不论是古典雅致的《天鹅湖》,还是激情劲爆的《摩登》,可谓个个全能。舞蹈团这次来京演出的39名舞蹈演员都非常年轻,最小的17岁,最大的不超过30岁。

  阿尔伯塔“卡门”火辣

  中秋之夜,热情、自由、美丽、性感的吉卜赛女郎“卡门”又将来到北京。“加拿大四大芭蕾舞团之一”的阿尔伯塔芭蕾舞团第四次访问中国,他们9月25日、26日在天桥剧场上演现代芭蕾舞剧《卡门》。今年正是阿尔伯塔芭蕾舞团40岁的生日。阿尔伯塔的芭蕾舞团以古典音乐和舞蹈为创作根源,结合西班牙舞的风格创造出独树一帜的“阿尔伯塔式现代芭蕾”。把古典主义的唯美风格与现代舞蹈所刻意追求的张力有序地结合,既不晦涩难懂也不流于庸俗。

  阿尔伯塔芭蕾舞团艺术总监

  让·盖·马丁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谈道,卡门的性感主要来源于她自由的精神,悲剧的震撼更加深了这种性感。她象征着一种大于人生的勇气,对自由的追求。此次来京的三主演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拥有美丽,而且具有不为威势而胆怯的气质。女舞者弗拉明戈的长摆舞裙、妖媚热辣的眼神,男舞者发达的肌肉、富于张力的动作,令人意乱情迷。如此性感的唯美表达,正是阿尔伯塔一贯的舞蹈风格。

  同时上演的还有由乔治·巴兰钦编舞,乔治·格什温作曲的《谁在意》。巴兰钦大师选取格什温为百老汇所创的《为您歌唱》编舞而成,独舞展示了高超的技术;双人舞在肢体的聚合离散中形成了戏剧冲突,演绎了爱情故事;而群舞如幻影般的流动、如数学公式般准确的走位,可以看出一个舞团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阿尔文故地重游

  三年前在北京获得爆满的阿尔文·艾利舞蹈团再次带着《启示录》故地重游,10月26、27日登台天桥剧场。记者了解到,阿尔文·艾利带来的不仅是舞蹈本身,而是美国黑人文化与现代气息的完美融合。

  据了解,黑人舞蹈与现代舞是美国舞蹈中两大品牌,而阿尔文·艾利正是把美国黑人的舞蹈和现代舞的元素紧密结合,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这次北京之行,阿尔文·艾利舞蹈团带来的作品除了《启示录》外,还有《金色篇章》和《爱情故事》。以黑人灵歌和得克萨斯州的民歌为素材创作的《启示录》表现了民间节奏与现代元素结合的动律。《金色篇章》以令人窒息的跳跃粉碎了人类身体的极限表达意境,而《爱情故事》则是现代舞及嘻哈先锋舞蹈的有机结合,通过技巧、力量、舞步与节奏展现的非裔美国人社会的舞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