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级笨蛋》将来广州 郭冬临大山搞笑演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2:02  新浪娱乐
《超级笨蛋》将来广州郭冬临大山搞笑演出(图)

布罗尚和他的情人玛荷兰

《超级笨蛋》将来广州郭冬临大山搞笑演出(图)

弗朗索瓦-郭冬临饰

《超级笨蛋》将来广州郭冬临大山搞笑演出(图)

演出照

  新浪娱乐讯 法国喜剧《超级笨蛋》自今年6月在上海首演15场后,8月中旬于江浙、北京巡演火爆收兵,在剧中扮演“超级笨蛋”的喜剧明星郭冬临征服了所有观众,剧中另一主角,“以戏弄笨蛋为乐,反被笨蛋戏弄的出版家”由加拿大明星大山扮演。该剧8月29日起在保利剧院连演3天,短短一个月后于9月底再次进京进行第二轮演出,依然受到观众热捧。据悉,该剧将于11月13、14日一连两晚在黄花岗剧院与广州观众见面,超级笑星邀您目睹超级笑话,郭冬临和大山这对中西搭档变身笨蛋与聪明人。

  《超级笨蛋》又被译为《耍笨蛋晚宴》,由被誉为“傻瓜派喜剧”掌门人的法国导演弗朗西斯-维贝尔(Francis Veber)写成,三年内在法国巴黎演出了八百多场。 故事讲述的是一个意欲戏耍所谓的笨蛋,反而被这个善良热情的“笨蛋”无意中戏耍的有趣故事。出版家皮埃尔.布罗尚每周三都要同他的朋友们举办一次选笨蛋晚宴。他们约定各自带一个笨蛋去赴宴,那个表现得最笨的获胜。一天晚上,布罗尚很兴奋,他找到了一个理想的笨蛋——“世界级的超级笨蛋”弗朗索瓦.比弄,他满心期待这个笨蛋的表现会让自己成为当天最大的赢家。可不巧的是,他摔了一跤,受伤后没法带比弄去赴宴。而他的妻子克里斯蒂娜因不满他的行为又离家出走。善良的比弄出于好心,以他“笨蛋”的方式,做了种种努力想为他挽回破损的夫妻关系,但每一次都弄巧成拙,给他带来晦气和灾难。故事结束人们会发现,傻瓜和聪明人之间真的是不知道怎么区别,戏耍别人也许最终会转向检讨自己受损的人性。

  弗朗西斯本人导演了由此剧本拍摄的电影《晚餐游戏》(The Dinner Game),这部电影在当年的法国恺撒奖中获得最佳影片奖等6项提名,并最终摘得了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两项大奖,而他本人也摘下了最佳剧本奖。弗朗西斯?维贝尔最为擅长创作商业喜剧片,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有《山羊奶酪》、《铁哥儿们》等成功作品,在经过九十年代一段并不顺利的美国发展后。弗朗西斯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自我磨砺,1998年,他凭借这部超低成本的喜剧《晚餐游戏》(The Dinner Game)再度死而复生,此后他和老搭档德帕迪约接连推出《下岗风波》等,大获成功,弗朗西斯本人也成为了“傻瓜喜剧派"的掌门人物。他的作品是一种“全世界人民都会喜欢看的喜剧类型”,轻松幽默,充满法国式的絮叨,在唠唠叨叨中建立一种荒诞而精巧的喜剧感,是一种完全不同于好莱坞的喜剧样式。

  春节晚会小品演员郭冬临被赞超级搞笑

  一向被人们当作“洗衣粉明星”的郭冬临依然留着标志性的光头,他在剧中扮演那个傻憨的笨蛋。为了这部戏他近半年时间内,体重竟然从217斤骤减到了160斤。郭冬临对自己的表演充满了自信,他说:“如果有观众没来看演出,就质疑我的话剧表演能力,这是他的问题。如果有观众看了该戏后再这么说,这是我的问题。”

  《超级笨蛋》持续40天,每天一场的演出都能取得场场爆满的票房,郭冬临和他的搞笑功力非同一般。郭冬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曾是北京人艺的演员,具有极深厚的舞台表演功底。近年来,他一直活跃在影视、小品、主持等领域。郭冬临多次参加央视春晚演出,他的成名小品有 《路口》、《有事您说话》、《球迷》、《相亲》 以及今年春晚的《回家》等;阔别舞台18年,郭冬临在这部裹挟众多中国幽默元素的法国喜剧里,让观众们几乎从头笑到尾。郭冬临扮演“一个世界级的超级笨蛋”,他一会儿扭捏地咬着手指,一会儿双手抱膝抖动身体,一会儿又突然大声提高分贝:“我的妈呀……”凭借自己在小品舞台上的喜剧天分和小儿麻痹似的小动作,郭冬临将一个傻子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

  中文讲得比中国人还好的加大拿人大山,曾在2006年因出演大型话剧《红星照耀中国》而初次登上话剧舞台。大山说:“《超级笨蛋》这部戏在加拿大也很出名,改编成中国版本也一点不难,因为世界各地都有这样的人。中西文化中有很多共同的东西, 幽默也是一样。” 大山在该剧出演自以为是的布尚罗,一脸严肃的表情却成为被耍得最惨的人。在南方巡演时,大山由于过度操劳,嗓子出现水肿,不得不每天三次去医院打点滴。

  据该剧排练导演介绍,大山常常坚持带病排练,尤其是在练“摔倒”的那一段特别地辛苦。“为了台上的一跤,他要在台下练上百次。”但由于连续几天带病演出,加之去医院打针导致身体虚弱,在苏州演出时,有一次大山的假摔变成了真摔。

  本次特邀担纲执导《超级笨蛋》的是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李建平,他长期从事戏剧导演的教学和理论研究,并进行了大量戏剧导演的艺术创作。他导演过的主要剧目有话剧《油漆未干》、《明天还有个太阳》、《迷人的海湾》、《情人》、《平头百姓》、《叫我一声哥,我会泪落如雨》、《暗恋桃花源(blog)》;音乐剧《海风吹来》、《青春涅槃》以及黄梅戏、豫剧、甬剧等近二十多部。

  李建平的导演作品曾获“文华大奖”、“文华导演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歌剧音乐剧调演“优秀导演奖”、全国话剧新剧目汇演“优秀剧目奖”、以及摘得多次全军、大军区文艺会演“优秀导演奖”、“导演奖”等奖项。

  剧中的其他角色则都由话剧中心的优秀中青年演员担任,在《长恨歌》中以一句“打麻将怎么能不来钱?”而笑爆剧场的李志良担任戏份颇重的税务官老马;年轻、漂亮、性感的杜晓婷、王晓男分别扮演布罗尚的妻子和情人;极有舞台灵气、主演《糊涂戏班》的贺飓扮演窝囊的被人抢了妻还要去替冤家找妻的剧作家;而风度翩翩的冯晖则在剧中扮演台词不多却性格鲜明的医生。

  为了确保中文译本保持原作的语言魅力,制作方特别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编审、《世界文学》编委、翻译家金志平与旅法翻译家侯聿瑶共同翻译剧本。力求让中国的观众能够体会到法国喜剧的精髓。

  铁杆剧迷自封“蛋挞”

  由于《超级笨蛋》在各地的火爆人气,引发观众对法国“傻瓜派喜剧”的追捧,由此还诞生了自封为“蛋挞”的《超级笨蛋》铁杆剧迷。这些“蛋挞”多为城市青年,他们是喜欢追逐时尚和个性的一族。《超级笨蛋》讲述的“聪明人拿傻子找乐,结果差点儿被傻子害死”的故事,似乎对了他们的口味,在这些人群中产生巨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