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湾歌仔戏州将来杭献演 奇特戏曲细节考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4:30  都市快报

台湾歌仔戏州将来杭献演奇特戏曲细节考究(图)

  见面会上,孙翠凤和她的妯娌——当家花旦郑雅升即兴表演了《吕洞宾》中的一段情感戏。记 者 张 盛 摄 影 戴树林

  团长是老公,当家小生是老婆,当家花旦是弟媳,女儿是未来花旦。一家人一个剧团,听上去很草台班子,却是台湾最有名、历史最长的草台班子,被称为台湾“传统戏剧第一团”,成立78年来,拥有台湾至少600万观众,一出戏大制作500万。11月15、16日,这个台湾最大的草台班子——明华园将来到杭州剧院演出,他们带来的是原创歌仔戏剧目《剑神吕洞宾》。

  歌仔戏,就像台湾的

越剧

  在台湾,歌仔戏相当于我们浙江的越剧,同样只有100年历史,却拥趸甚多。明华园,是台湾歌仔戏的一块金字招牌。昨天下午,这个奇特戏曲家庭金光闪闪地来到杭州,为一个月后的演出预先亮相。

  头上戴着个镭射光碟的“吕洞宾”一出场就很晃眼,这是明华园台柱孙翠凤,也是团长陈胜福的妻子。她是个女小生,与我们熟悉的越剧一样,歌仔戏也是以漂亮的女子反串小生,而且,通常这反串的女子,会是台上最靓的角。在台湾,孙翠凤绝对是个明星,代言汽车、手机、食品等广告,是票房保证。除此之外,她还是一个奇迹,24岁嫁入明华园当媳妇起才开始学戏,短短十几年从龙套到丫鬟到花旦再到小生,最终成为第一台柱。

  “歌仔戏”是最能够展现台湾文化艺术特色的表演,它融合了音乐、戏剧、舞蹈、美术、民俗、剧场技术等多元艺术,发展迄今有百余年历史。台湾明华园歌仔戏剧团,从创立至今已经经历了整整78年,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为台湾地区“奇特家庭代表”。团长陈胜福说,在明华园成立的时候,台湾有900多个歌仔戏班子,但是到了如今,歌仔戏班子只剩下100多个,而明华园是其中历史最久的一个,能邀请到明华园的演出在台湾可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金光歌仔戏,所有细节都考究

  从900多个班子中生存了78年,而且生存得很光鲜,一定是有理由的。从昨天出现的小细节看,显然明华园并不因为歌仔戏是地方乡土剧种而显得很粗糙,相反,在许多小细节上,他们非常考究。

  台湾称他们剧团的歌仔戏为“金光歌仔戏”,是指舞台背景和服装全都富丽堂皇,让人视觉非常愉快。剧团精心改进传统歌仔戏的单调格式,把现代剧场、实验剧场及电影分场的节奏融合进来,让观众看着就舒服。据说,这回吕洞宾的剑是用镭射光做的,一亮出来,满堂都亮,就像《星球大战》中的激光剑。

  虽然杭州只是他们国内巡演中的一站,但是他们还是特意为杭州站制作了节目说明书,说明书的纸一律采用泛黄铜板纸,拿在手里很有质感,不容易反光。而且说明书上的字全部采用小三字体,行间距间隔很大,用团长陈胜福的话来说,这叫一切为观众着想,世界上有四分之三的人不是有老花眼就是有近视眼,那么制作一本合适阅读的说明书显然是很合适的。

  卖座,真的不是偶然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