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芭蕾“梦之队”搭鹊桥 谭元元再塑“织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1:48  每日新报
芭蕾“梦之队”搭鹊桥谭元元再塑“织女”(图)

谭元元

  昨天,记者从大型芭蕾舞剧《鹊桥》制作方了解到,由华裔“芭蕾皇后”谭元元参与策划并领衔主演的芭蕾舞剧《鹊桥》,11月18日、19日将作为上海艺术节的闭幕演出在沪上演,之后还将移师北京,于11月24日、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上演。

  世界顶级芭蕾阵容

  据介绍,大型芭蕾舞剧《鹊桥》集合了世界顶级芭蕾团队,由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日本国家艺术院芭蕾舞团联合演出。谭元元与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首席舞蹈演员阿丽娜·索莫娃分饰“织女”AB角色,另一位世界级芭蕾明星奥尼多·撒拉法诺夫将与日本芭蕾明星分别饰演“牛郎”AB角;群舞部分则由日本国家艺术院芭蕾舞团为班底;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的百人乐队将在现场为该剧担任伴奏;国内最优秀的舞剧作曲家之一吴少雄负责曲目创作;此外,几位国际著名舞台形象设计师将担任《鹊桥》的舞美总设计师。

  巨资营造“天上人间”

  1998年,芭蕾舞剧《鹊桥》曾作为上海大剧院开幕演出在上海首演,当时的“织女”扮演者就是谭元元。时隔9年,《鹊桥》再次被搬上舞台,会不会有新的舞台表现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在1998版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改编,包括增加了双人舞的长度、音乐的细节修改以及舞美全新的呈现。”据介绍,这部舞剧投资2000万元,舞美设计全部由日本国家艺术院芭蕾舞团负责,该团的舞美设计具有世界顶尖水平。《鹊桥》的舞美用古典的表现手法,融入宇宙、银河、星空交融的神奇变化,甚至会用巨大的镜子搭造时空穿梭的效果,营造出天上人间的梦幻奇境。

  分头排练共同磨合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美国三大芭蕾舞团之一的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演员的华裔“芭蕾皇后”谭元元,将担纲《鹊桥》中“织女”的A角,她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亚洲英雄”。据透露,《鹊桥》最初的创意就来自谭元元,之所以能把4个国家的制作者聚集在一起,与谭元元的努力有很大关系。时隔9年再次出演这部取材于中国古代传说的舞剧《鹊桥》,谭元元表示:现在能更好地把握角色,在技术上和艺术表达上更加成熟。特别是对于“织女”在情感上、表现力上都会融入自己独到的理解。11月初,分散在各国的主创和演员将会聚上海,进行合成排练和演出。目前各国舞蹈家均在本国准备各自的工作,大家通过邮寄视频资料来相互交流排练状况。谭元元由于出演过1998版的《鹊桥》,所以这次重排起来比较轻松,已完成第二幕的排练。

  新报记者 曹文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