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谭盾携同窗郭文景出席“音乐大师双人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17:59  新闻午报

  本报讯 昨天,作为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代表人物,谭盾、郭文景参加了国际艺术节主办的“音乐大师双人谈”文化论坛,围绕“关于歌剧中国和中国歌剧的未来”这一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1978年,谭盾与郭文景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29年后,两人分别成为中国作曲界最具国际声望的作曲家,也不断有国际艺术机构约稿创作,两人最近的作品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中国古代题材的歌剧:谭盾的《秦始皇》与郭文景的《诗人李白》。谭盾与郭文景两人一个很早就留学海外、一个立足本土创作,但在艺术的风格上却殊途同归,既受到西方现代音乐的影响,又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探索多元文化的原创性。谭盾说:“我们一直寻找一种属于自己的声音。”

  《秦始皇》与《诗人李白》都是海外音乐机构的委约作品,两位作曲家对于频频接受邀请都认为对方看重的主要是个人风格。谭盾说:“西方人在音乐上比较成熟,他们试图寻找多元文化的原创性。向我们约稿时他们不会要求西方化、也不要求中国化,他们要的就是郭文景化、谭盾化,所以我们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很多人都喜欢,但他们喜欢的不是俄罗斯风格,因为比老柴俄罗斯风格明显的作曲家多的是,他们更欣赏的应该是柴可夫斯基自己的风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某一种音乐风格其实是每一位作曲家个性的堆积。”

  明年是谭盾、郭文景就读的中央音乐学院78级的30周年。谭盾说:“我们在创作上没有困惑,对于音乐我们想做就去做,不管有没有委约都是要去写的,而且要写出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兴趣、欲望、职业能够吻合是很幸运的事情。”王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