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老汇音乐剧进中国 《42街》挑战《妈妈咪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6:1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迅 8月在上海、北京两地公演的百老汇音乐剧《妈妈咪呀!》让不少中国观众兴奋了起来,透着浓郁欧洲风情的ABBA舞曲制造出的现场欢乐至今还余温不散,甚至出现了大量以看过《妈妈咪呀!》为傲的“妈咪粉丝”。毫无夸张地说,《妈妈咪呀!》在中国取得的成功甚至超过了三年前的《猫》。但就在它刚刚谢幕不到一月的时间,另一部来自百老汇的音乐剧《42街》将于9月以更大规模的巡演开进中国七大城市。两部百老汇音乐剧狭路相逢,一个原产英国笑傲纽约,一个百老汇本土自产、盛演二十七年不衰,谁能在中国赢得最多赞誉,成为最受中国观众喜爱的音乐剧?

  《42街》是唯一诞生于纽约百老汇大街本土并两度夺得托尼奖的音乐剧,它与《妈妈咪呀!》等产自伦敦西区然后远销纽约百老汇大街的音乐剧有很大不同,这在剧目讲述的故事、倡导的思想、音乐舞蹈和获得的赞誉等层面都有很好的说明。

  两度托尼奖大奖得主 .VS. 四大音乐剧杀手

  作为一家百年剧院,百老汇在每个时代都可以找寻到自己的标志,琳琅满目的经典名剧像一尊尊坐标,将百老汇划分为不同的时代,30年代有《万事皆空》,40年代有《俄克拉荷马》,60年代有《芝加哥》,80年代有《猫》,90年代有《为你疯狂》。进入21世纪,全新复排的《42街》和全新制作的《妈妈咪呀!》成为21世纪百老汇音乐剧艺术风范的代表。

  《妈妈咪呀!》曾获2002年托尼奖 “最佳音乐剧本奖”,保守估计至少有超过两千万人看过这出名为《Mamma Mia!》的音乐剧,被剧坛誉为新时代的“四大音乐剧杀手”。与之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的《42街》曾荣获1980年托尼奖最佳音乐剧和2001年最佳复排版音乐剧两项大奖,在百老汇演出排行榜上位居美国百老汇音乐剧的第二名,也是百老汇历史上演出时间最长的十部剧之一。2001年5月2日,百老汇复排版在福特剧院首映,并持续火爆上演至今。

  纯正美式快乐 .VS. 浪漫欧洲风情

  《妈妈咪呀!》最能打动人是其自始至终流露出的轻松与惬意,而这正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文化中最闪光的字眼。一座海上小岛、一个小小旅店,淳朴而可爱、善良而快乐的男人女人。故事发生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发生在这样一帮无忧无虑的人身上,自然让生活在城市的人多了几许憧憬和怦然心动。剧中小餐馆里的家具,包括椅子、桌子、床等,都是按照希腊风格定制。演员们穿的戏服、头发造型、用的箱包,甚至梳子、电吹风等每一个细节都是典型的欧洲style。加上海边潜水嬉戏时的狂欢、少男追求阿姨时的滑稽、女人Party上的妩媚,《妈妈咪呀!》将欧洲的浪漫风情展露无遗,那种欢快有“让伦敦抑郁药厂倒闭”的传闻也不足为奇。

  而在《42街》中,取而代之的是纯正的美式快乐:梦露时代的大波浪卷发、风靡一时的低领紧身衣,性感修长的大腿,演员们几乎都是体态优雅的美女……美国的大联盟戏剧公司认为大萧条时期饱受困扰的人们需要一支兴奋剂,这一新理念体现在音乐剧《42街》中,它处处彰现着困境中美国人的自信与积极态度。同时,作为一部描写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舞台人生的音乐剧,《42街》一方面从人物服饰风格和街头布景上表现出一派地道的美国三十年代风情,还原人们对于那段美国往事的认识。另一方面在体现百老汇演出情景时,通过服装、场景等细节着力渲染舞台表演的璀璨,令作品最大限度地接近于三十年代美国百老汇演艺生涯的人文风貌,带观众走进几度辉煌的百老汇大街。

  青春励志喜剧 .VS. 家庭爱情闹剧

  从剧情上看,《42街》是一部典型的青春励志剧,而《妈妈咪呀!》更像是一出家庭戏。

  《妈妈咪呀!》讲述在希腊小岛上以开餐馆为生的一对母女。女儿即将出嫁,她很希望自己的父亲能够亲自在婚礼当日将她的手交给她的丈夫,可惜她的妈妈从来没有告诉她谁是她的父亲。于是在出嫁之前,她偷看了妈妈的日记,发现她妈妈有三个情人都极有可能是她的亲生父亲。情急之下,她根据找到的旧信件地址,寄出三张请柬邀请他们参加婚礼。在她妈妈不知道的情况下,女主角的“三个”爸爸在婚礼的前一日抵达小岛。三个男人怀着不同的心情重回小岛,各自缅怀起二十年前与女主角的妈妈的一段情。随后小岛上热闹起来,母女之间、父女之间、夫妻之间、朋友之间,吵吵闹闹、纠纠葛葛却也开开心心。过去与现在,现在与将来,两代人不同经历、不同心路历程,却对爱情有一样的理解与有相似的选择,最后皆大欢喜。

  与此有很大不同,《42街》借平民少女一夜成名的传奇故事,传达出 “演出必须继续”的职业操守。它讲述了一家名为“42街”的剧院正准备上演新剧《漂亮女人》,乡下女孩佩姬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来到这里,经过一番波折成为剧中的合唱演员。在首演之夜,剧团的过气明星——女主角多萝丝在步入舞台时不幸扭伤了脚踝,整个剧团顿时陷入混乱,演出面临取消的险境。这时,有人大胆提议让才华出众的佩吉出任这个角色,她必须在36个小时内,熟练背诵长达25页的台词,学会6首歌曲和10支舞蹈步伐。这是一种极具挑战性的考验,但最终佩吉克服了这些困难,演出获得巨大成功,佩吉也因此一炮而红,成了百老汇冉冉升起的新星。故事告诉我们,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就能把握身边的每次机会,成功实现所有的梦想。

  美国踢踏舞 .VS. 欧洲迪士高

  音乐剧中舞蹈的精彩程度也决定着整出剧的精彩程度。而在这一点上,来自纽约的《42街》似乎要远远胜过《妈妈咪呀!》

  看过《妈妈咪呀!》的观众都普遍认为:比起音乐,它的舞蹈几乎没有可看性。伴着瑞典ABBA乐团的几支动感舞曲,演员一边唱歌,一边摇头晃脑、扭动屁股,仿佛身处一个巨大的迪厅之中。这是《妈妈咪呀!》舞蹈的全部内容,却也能让曾经为迪士高疯狂的60、70年代人兴奋得直流泪。

  对于观众来说,《42街》精彩绝伦的踢踏舞则是最值得期待的表演。不同于传统爱尔兰踢踏舞的利落、西班牙佛朗朗哥古典芭蕾的忧柔和现代舞的活力与动感相比,《42街》以轻盈、欢快的美国踢踏舞为主,这些舞步完美继承了百老汇踢踏舞风格,更能愉悦观众的心灵。30名踢踏舞演员整齐划一,《序曲》、激动奔放的《我们很富有》、前后交错的《美女》和《保持年轻和美丽》,还有《42街》响彻剧院,在《42街》的舞台上,每一幕你都可以看到众多舞姿精湛的踢踏舞演员。他们时而踢踏,时而阔步,时而在舞台这边,时而又跳跃到舞台那边,每一个步伐,每一个节拍都非常精确。美国大部分评论都说《42街》的成功很大原因是由于舞台上专业踢踏舞演员的完美排列,营造出的壮观舞蹈场面。和着节拍轻踏双脚,这正是美国的舞蹈形式,伴随着歌声绚丽出现在舞台和屏幕上,踢踏舞演员们这种快速敏捷的即兴轻踏步法几十年来都让观众们深深为之着迷。

  百老汇摇篮曲 .VS. ABBA乐团舞曲

  如果说《妈妈咪呀!》是凭借ABBA音乐产生的共鸣而吸引各国观众的话,以近百年来百老汇各个时期经典歌曲为核心的《42街》也具有着打动每一位观众的音乐实力。

  《妈妈咪呀!》是以70年代最走红的瑞典乐队ABBA的歌曲改编而成的音乐剧,其中ABBA的词曲不动分毫贯穿于该剧当中,完全颠覆了“先有故事,后有音乐”的传统音乐剧创作模式。这一特征吸引了热爱ABBA的歌迷,几乎所有去看过《妈妈咪呀》的观众,无论是否以英语为母语,都能开开心心地融入其中,最后随着《Dancing Queen》的舞曲摇两下头晃两记屁股。

  《42街》则是严格按照音乐剧制作流程精心制作的经典作品,它的歌曲堪称是“百老汇摇篮曲”,也如其内容一般完美地呈现出百老汇大街的风貌,其中有不少百老汇经典歌曲,如《我们很富有》、《舞到布法罗》、《百老汇摇篮曲》、《我的眼里只有你》,当然还有轰动一时的主题曲《42街》。悠扬的歌声伴着精彩的舞蹈,使《42街》更具特色,获得评论家们的诸多赞扬:《纽约日报》的琳达·温纳称其是“永不停息的欢乐”;美联社的迈克尔·古奇瓦拉说它是“踢踏舞天堂”;《纽约邮报》的克莱夫·巴恩斯赞美它带来“完美的愉悦之情”;《综艺》的查尔斯·伊舍伍德赞叹“衣服上每一处小亮片都展示了精湛的技巧”;而《费城询问者报》的克利福德·A·雷德利则称赞该剧“活力四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