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音乐剧《42街》 重温美国歌舞片中的黄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6:2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迅 8月在上海、北京两地公演的百老汇音乐剧《妈妈咪呀!》让不少中国观众兴奋了起来,透着浓郁欧洲风情的ABBA舞曲制造出的现场欢乐至今还余温不散,甚至出现了大量以看过《妈妈咪呀!》为傲的“妈咪粉丝”。毫无夸张地说,《妈妈咪呀!》在中国取得的成功甚至超过了三年前的《猫》。但就在它刚刚谢幕不到一月的时间,另一部来自百老汇的音乐剧《42街》将于9月以更大规模的巡演开进中国七大城市。为期两个月的巡演相继在上海、杭州、南京、宁波、合肥、武汉、北京7大城市展开,预计将有20万中国观众欣赏到这部最正宗的百老汇音乐剧——《42街》。

  即将与9月正式登陆中国的百老汇音乐剧《42街》是一出剧中剧,它讲述着这样一个人生哲理:“人们只要具备才能并辛勤努力,就能将梦想变为现实。” 作为一部描写上世纪30年代美国舞台人生的音乐剧,它贯穿了演员们日常生活、排练和正式演出的一幕幕,可以说戏中有戏。无论是故事情节、还是人物服饰风格、街头布景,《42》街都表现出了一派地道的美国上世纪30年代风情,还原了人们对于那段美国往事的认识。

  歌舞片的黄金时代

  《42街》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尽管正处于经济大萧条,好莱坞的电影却在此时形成了一种全盛时期。为了逃避现实,好莱坞的每家电影公司都拍摄以热闹歌舞场面为主的影片,于是随着有声电影的不断完善,一种以歌唱和舞蹈相结合的电影类型就此产生,它就是歌舞片。

  1933年华纳公司拍摄的《42街》标志着歌舞片开始走向成熟:影片对后台故事设置的强化以及打破静态拍摄的摄影机自由运动,为歌舞片注入了新的活力。导演将剧院后台的故事拍得生动活泼而负责舞蹈编排的勃斯皮倍克莱更是全片第一功臣成功地结合了电影镜头运动与豪华的舞台演出 开创出“万花筒式"映象奇观从此成为歌舞片大师。聪明的好莱坞制片公司从观众热烈的反应里看到了商机,于是,各大制片厂纷纷拍摄歌舞片,一时间歌舞片生产盛况空前。接下来的40年代与50年代是公认的歌舞片黄金时代,许多著名的歌舞片都出产于这段时间。

  美国经典歌舞片翻版

  音乐剧《42街》便是1933年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同名歌舞片的翻版,这部经典歌舞片由著名的歌舞片导演巴斯比·巴克雷执导。20年代末,歌舞片这种新兴的电影类型开始走下坡路,眼看歌舞片就要成为电影史上最短命的片种。这时,华纳公司独领风骚,将联合公司的导演兼编舞巴斯比·巴克雷挖了过来。他也成为了使歌舞片这一类型起死回生的头号功臣。巴克雷来自百老汇,而逐渐在好莱坞成名。他的编舞观念极大地影响了30和40年代美国歌舞片的风貌。在这部里程碑式的歌舞片《42街》中,观众第一次真正领略了来自百老汇的完美舞蹈场面。在巴克雷的镜头中,在那些夸张的巨大的花卉、小提琴、甚至是瀑布的道具衬托下,那些漂亮而性感的舞蹈女郎尽情展现着她们美丽的角度。

  影片大红大紫,其成功远不止于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以及多首插曲流行,更重要的是该片是一部以现代百老汇剧场后台艰难生活的故事为题材而创作的,是一种真正意义上带有娱乐行业 “自体反思”性质的影片,更强化了“后台歌舞片”(Backstage Musical)类型。这种影片在50、70年代以后较为流行。该片中的具有典型意义的情节是:顽固的百老汇导演对音乐剧的苛求和执着;任性的明星扭伤了脚踝;合唱班的女孩成为了领衔主演,并取得了成功。后台歌舞片的公式就是幻想的胜利,这也是美国梦的一种典型表现。

  时代文化标签

  “42街”是美国百老汇的标志性词汇,这条横穿纽约曼哈顿百老汇区域的大街不仅是具有百老汇商业特色的街道,同时在该街穿过百老汇附近的几个剧院都凝聚着百老汇的文化风采,而该街道还是纽约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特色的街道,于是成为美国纽约社会生活的缩影。《42街》表现了42街上的年轻人在参加百老汇音乐剧演员选拔中发生的故事,一名默默无闻的女孩在音乐剧演员选拔和演出中展露才华,因为偶然的机会而一夜成名的故事,是一部真正的揭示百老汇幕后故事的音乐剧。

  踢踏舞的英文名称是“TAP DANCE”,TAP是拍打扣击的意思,它的正式形成是在20年代的美国。在这之前,爱尔兰移民和非洲奴隶把各自的民间舞蹈带到了这块移民大陆上,这些民间舞蹈逐步融合形成了新的舞蹈形式——踢踏舞。在好莱坞电影的黄金时代,几乎每部歌舞片都会有精彩的踢踏舞场面出现,而这也成为了3、40年代美国文化的重要标签。在音乐剧《42街》中,观众们可以随时看到场面宏大的踢踏舞表演。此外,其他贯穿整个故事的布景、情节、演员对白等都将在细节之处体现原汁原味的30年代美国社会文化,让大家在这个典型的美国梦中回到30年代的美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