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华戏曲群英广州发声 两代“祥林嫂”后台叙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9:39  信息时报
中华戏曲群英广州发声两代“祥林嫂”后台叙旧

尚长荣与夏慧华演绎《曹操与杨修》 龙成关 摄

  23、24日两晚,荟萃了九大剧种、20位名家的“中华之声——2007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在中山纪念堂唱响。令许多戏迷票友欣喜的是,今年的“中华之声”舞台更为华美,节目更为紧凑连贯。原版李铁梅、江水英、杨子荣的扮演者刘长瑜、李炳淑、童祥苓重登舞台;尚长荣、李维康等名家压轴登场,更令剧场传遍喝彩声。

  “外国人把那京戏叫做北京Opera……”随着著名京剧花脸陈真治演唱的《唱脸谱》铿锵有致地响起,曼妙的水袖功、神秘的变脸、惊险的吹火,以及翎毛功、帽子功等中国戏曲的绝活一一登场。随后,昆曲《十五贯》的“访鼠测字”片段,老生计镇华和丑角刘异龙的演绎滑稽搞笑,尤其是娄阿鼠的一句“Sit down,please”更引起哄然大笑。河北梆子《宝莲灯》选段,彭蕙蘅饰演的仙子水袖灵动惊为天人,在台上多位宫女群舞的衬托下更显妩媚。

  作为当晚唯一一段武戏,苗洁表演的晋剧《凤台关》“巡城”唱段,与对手大战三十六个回合尽显这位年轻刀马旦的不俗功力。而刘长瑜、李炳淑、童祥苓等名家演唱的“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等红色经典名段则琅琅上口。最后登场的几位名家都带来了最为拿手的剧目,张火丁演绎《江姐》的“绣红旗”,尚长荣与夏慧华演绎《曹操与杨修》的“求贤纳士重振奋”,李维康压大轴,唱响了毛泽东的诗词《咏梅》,引起众多老观众的同声唱合。

  时报记者 谢奕娟

  花絮 两代“祥林嫂”后台叙旧

  在后台张火丁的化妆间,一位鹤发童颜的老太太一直安静地坐在张火丁的旁边。她就是粤剧的领军人物、著名表演艺术家红线女。与张火丁既有师生情又是忘年交的红线女,当晚不仅亲临场,还提早来到化妆间探班她的老友。张火丁将于隔天到红线女家做客,还计划再演一回《祥林嫂》,因为当年这部京剧正是在红线女建议下创作的。

  有人问,几次来过广东的张火丁对这里熟不熟,她用一句不太标准的粤语“卖荔枝”做答。很多人都听得一头雾水,还是红线女一猜就知道她说的是《荔枝颂》的头一句“卖荔枝”。红线女一直主张现代戏应该多些尝试,她不仅身体力行创作过《祥林嫂》,还催生了张火丁演绎的京剧版“祥林嫂”。虽然同样是“祥林嫂”,但两人演绎的角色却因为剧种的不同而各具神韵。

  时报记者 谢奕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