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音乐剧从哈尔滨起飞 音乐剧《蝶》开创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6:41  哈尔滨日报

  日前,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和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的中国大型原创音乐剧《蝶》研讨会在友谊宫隆重举行。《蝶》剧制作人兼艺术总监李盾对该剧创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李盾说,中国音乐剧的时代已经来临,希望哈尔滨能成为中国音乐剧的故乡,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与会专家、学者就《蝶》剧的创作理念、创作构思、艺术水准等各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并对这部剧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他们认为,《蝶》是对以往的审美经验、审美认知的磨砺与考问,而剧中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作为一种舞台的符号形象,更是传达了现代人的思索。

  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德信

  今年是我们省文化艺术工作的丰收年,在前不久进行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黑龙江省一举囊括所有6个奖项,7部作品获奖;向党的十七大献礼的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在全国广大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这次音乐剧《蝶》回哈演出,又为我们黑龙江、为哈尔滨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以说是锦上添花。

  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刚

  《蝶》是多年未见的好戏,开创音乐剧传统和现代相融合的先河。符合省市委重视推进改革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要抓文化事业和产业,吸引民营企业进入政策允许进入的投资范围。蝶完全是民营运作,其典型性意义在于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松雷文化”执行总裁郭伟建

  从文化传媒和音乐剧产业化的角度来讲,《蝶》在商业和艺术上都是非常有市场前景的艺术形式,这么一个国际化的项目,从音乐剧产业化横向纵向都做了很好的准备,包括版权和衍生品的开发。作品的水准会一步一步磨砺,真正走向国际,对松雷集团的运营也有很大帮助。目前北京的市场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其他城市就不够繁荣,但是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培育音乐剧的市场活力。

  哈尔滨话剧院导演黄湘东

  看完后,我想说三个词:力量、价值、信仰。力量:编剧关山是哲学性作家、要表达的思想容易从故事中跳出,但呈现十分精彩、完美。《蝶》剧提出了一个哲学命题:我们的精神家园在哪里。生命重生、人性的重生、爱的重生、信念重生。价值:这是个严格意义上的音乐剧,人类的优秀的靶子,可以借鉴很多,是真正中国原创音乐剧的探索和尝试。信仰:艺术传递人的思想、人的灵活,《蝶》剧有语言无法表达的精神光芒。

  哈尔滨歌剧院院长陈晓生

  《蝶》好听好看,很震动。视觉心灵震撼,审美享受。这才是艺术,哈尔滨人也成功了。中国人也成功了。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音乐剧。真是有国际水平,应该走国际市场,给文化体制改革以借鉴。是不是梁祝已无所谓,因为创新,是破茧而出。舞美气势恢宏、寓意深刻、钢铁围城。不是多余的堆砌。舞台构成巧妙流程,表演创造丰富、立体区域、丰富的表演支点。

  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郭淑梅

  李盾携带《蝶》剧回家、意义非凡。对黑龙江文化市场是个巨大的搅动。多年来哈尔滨观众期待高水平的作品,观众眼光挑剔。我认为有三个成功,两个启示。

  三个成功:

  1.大制作:靠什么推进?悬念始终抓住人走,喘不过气。边缘化诗人梁山伯向主流、集体的力量挑战,这是一个人生过程。

  2.古典西洋模式和现代手法与观众的完美结合。

  3.暗含着对物质现实的批判,寻求一种精神和灵魂的飞翔。

  两个启示:

  1.戏剧文化产业化国际化的新尝试:国际化视野、定位国际市场;色彩造型接近欧式风格;去西方演出,还要进行包装。

  2.创作了舞台品牌,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原创有很高的起点,打开了眺望世界的窗户。

  省戏工室副主任孙天彪

  这是一部更接近西方文化意义上的音乐剧,颠覆了梁祝文本的传统意义,以现代性的审美目光,重新诠释古老的故事。有鲜明的意象化的人物,有首尾贯穿的故事,并表现出具有多重性的现代主题:歌唱自由,礼赞爱情,张扬个性,感悟生命,还有较为令人期待的戏剧悬念。

  剧中叙述,都是通过歌唱和舞蹈来表达,将艺术元素结合得十分完美,才具备强大的视觉冲击力。

  黑龙江大学教授张葆成

  《蝶》应该是一个关于人类自身命运的现代寓言。剧中的“蝶人”显然是作者创造的具有哲学内涵与象征意义的生命符号。

  “蝶人”是蝶非蝶,是人非人,乃是处于蜕化中的生命体。明明是蝶,却偏偏要舍弃天赋自然的质与形,异化而成。说到底,“蝶人”的悲剧何尝不是人类自身悲剧的映射啊!

  剧作出现的“世界的尽头”让我们想起过度工业化带给人类世界的废墟,“蝶人”就是在这令人窒息的钢铁牢笼中,被禁锢,被挤压,变得不安、狂躁、窒息和歇斯底里。这无疑也是对现代工业社会对环境极其他影响的一种警醒。

  原市文化局局长王洪彬

  《蝶》剧极具冲击力和震撼力,舞台演出带给观众视觉上的冲击,听觉上的享受,心灵的呼唤和情感上的呐喊。综观《蝶》剧,凝重而不失情趣、独特而不离奇、放纵而颇有秩序,这对一部音乐剧来讲是难能可贵的。

  省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明明

  这部音乐剧在艺术上的成功关键在于创意,我们的艺术家隐喻性的设计产生了魔幻的玄机,给观众以长时间的期待感。剧中人物情节冲突的设置改变了以往类似题材作品中人物的符号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