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百老汇的《42街》 易调众口的美国梦(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6:15  武汉晨报
最百老汇的《42街》易调众口的美国梦(附图)

《42街》剧照

  记得读书时,在新东方上课,老师说,如果去美国,一定要去看一场百老汇的音乐剧,那才算是真正到了美国。百老汇,就是美国文化的代名词和进入美国主流社会的一种象征。

  “百老汇”既耳熟能详,又和我们距离遥远。那精美的华服,奢华的道具,炫目的灯光,跳动的节奏,就像是专为梦想而打造。

  下周,《42街》就要在武汉上演了,作为武汉引进的第一台正宗百老汇音乐剧,如何去欣赏它?感受它带给我们的艺术与欢乐?记者采访了武汉市演出公司和武汉剧院的总经理王斌,在他的带领下,让我们和你一起,走进百老汇的梦想世界吧。 (记者 徐迅)

  百老汇---音乐剧的“大本营”

  晨报:《猫》、《歌剧魅影》、《悲惨世界》似乎是国人更熟悉的音乐剧。为什么不是它们而是《42街》这部音乐剧被率先引进到武汉来?

  王斌:百老汇音乐剧分成三类:第一类是英国伦敦西区的音乐剧,以《猫》为代表;第二类是美国洛杉矶好莱坞的音乐剧,以《狮子王》为代表;第三类是美国纽约百老汇音乐剧,前两类音乐剧演热了之后,最后都要来到百老汇这个音乐剧的“大本营”,而《42街》正是原汁原味的纽约百老汇音乐剧代表作。《42街》这个名字,听上去既不响亮,也不花哨,似乎缺乏一切眼下“炒作”的元素,但它却体现了美国文化的精髓。

  42街,就是纽约横跨曼哈顿区的一条街,它就是美国百老汇,是美国文化的代表。在剧中,主人公唱道:“Naughty,bawdy,gaudy,sporty,42cnstreet.”(淘气的、华丽的、活力的42街),正是道出42街的魅力所在,也是全剧的意旨所在。

  看歌舞乐带来美好夜晚

  晨报:从未接触过百老汇音乐剧的武汉人,对于这样一个全新的舶来艺术品,怎么去欣赏?

  王斌:百老汇音乐剧就是让每个人度过一个愉悦的夜晚。看百老汇音乐剧,主要就是看歌、舞、乐。

  歌---百老汇音乐剧,就是让古典音乐变流行,让其琅琅上口。而《42街》音乐剧原来也有同名电影,其中的很多歌曲,都成了常唱不衰的经典。

  舞---百老汇音乐剧中的舞蹈有踢踏舞、摇摆舞、爵士舞、流行舞等。像《42街》的特色,就在于剧中的美式踢踏舞。《42街》中的美国踢踏舞以轻盈、欢快为主,30名踢踏舞演员营造出壮观的舞蹈场面。王斌说,以《猫》为代表的英国伦敦西区音乐剧是以音乐为主,而《狮子王》则是卡通、造型为主,而《42街》则以集体的大场面舞蹈取胜。

  乐---音乐剧里,有美国乡村音乐,流行音乐,摇滚音乐、爵士音乐……《42街》的音乐,全是美国百老汇的乐队现场伴奏,这种效果,与粗陋的音响伴奏不可同日而语。

  易调“众口”的美国梦

  晨报:为什么百老汇音乐剧在全世界都受欢迎?

  王斌:每年到美国纽约看百老汇音乐剧的游客,达到5000万人次。“百老汇28家剧院,一年演300多场,一周只休息星期一,每一场演出,都有七到八成的上座率。”

  美国的经济在世界领先,其文化也受到全世界很多人的喜欢,就如同美国大片席卷全球一样,百老汇音乐剧,看了的人大部分都说好。虽然存在着中西审美差异,但从之前巡演上海、宁波等地的效果来看,中国观众也很欢迎百老汇音乐剧。

  将在武汉上演的《42街》是一个“灰姑娘”的故事,却也是真正的美国文化的缩影,一个“美国梦”的故事,加上全剧纯正流利的英语对白,不仅让人了解到美国文化,更可以现场学习美式英语。

  80元就能看百老汇音乐剧

  中国人看戏,美国人买单

  为了体现八艺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宗旨,让更多市民、工薪阶层和学生观众能够在家门口看上百老汇音乐剧,此次《42街》在汉演出的门票最低只需80元。

  对此,王斌表示与《42街》在全球其他地区演出相比,在中国演出的票价很便宜,百老汇特意在中国压低了票价,希望音乐剧能快速在中国发展。“中国人看戏,美国人买单,这一次武汉人有眼福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