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孟广禄领衔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首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1:11  新浪娱乐
孟广禄领衔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首演

郑和

孟广禄领衔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首演

千年戏曲与百年话剧交融

孟广禄领衔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首演

张御医

孟广禄领衔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首演

幽兰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好风好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和天津市青年京剧团联合出品的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10月29日在天津中华剧院首演。

  史料基础上大胆想象

  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以郑和七下西洋的史实为依据,融合各种民间传说故事、多方学术研究成果以及大胆合理的艺术想象。剧本采用灵便自由的倒叙结构,由戴英禄、黎中城、梁波三人共同完成创作。三位编剧告诉媒体,史料上关于郑和下西洋的内容更多的是记载七次过程中的天气状况、地理位置等,缺少有血有肉的故事,于是他们在找到人物精神气质的基础上大胆构思。

  千年戏曲与百年话剧交融

  该剧邀请到了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查明哲担任总导演。对于此次跨界操刀,查导表示近几年有部分话剧导演参与戏曲剧目创作,百年话剧向千年戏曲学习,千年戏曲可以与百年话剧交融。作为总导演他在把握整体尺度的同时,也借机向大家学习,通过这次合作对京剧这门非常古老、非常有价值的剧中有更多了解。

  从当晚的首演效果来看,《郑和下西洋》确实不同于传统京剧,它以京剧为主体,有机地结合了交响乐、歌剧、音乐剧、舞剧等诸多艺术形式。剧中采用创新的唱腔,有激越又悠扬的交响音乐,作曲为每位主要人物都配有音乐主题。在群戏方面有有传统的武打也有中国、东南亚、阿拉伯、非洲的土风舞蹈。京剧花脸与肚皮舞娘的同台表演,也让该剧融合了更多时尚的元素。尽管传统的锣鼓点换成了西洋交响乐,但京剧演员们并没有感到不适应,该剧的作曲刘廷禹40年前曾参与样板戏的创作,所以他创作的交响音乐已经较完美地与戏曲融合。

  名家荟萃四朵梅花

  今京剧界最具影响力的青年艺术家之一梅花奖得主——孟广禄在剧中领衔主演郑和,他嗓音高亢、气力充沛、行腔委婉、韵味醇厚,引得台下阵阵叫好。在谈到对郑和这个人物把握时,孟广禄说:“了解一个人比了解社会要难”。他对郑和的理解:12岁充军,后又受到朝廷惩罚,郑和这个人物内心非常压抑,尽管他成了太监,但他性格上还是有非常刚毅的一面。

  此外,剧中的其它主要演员也都是名家名角。其中有梅花奖的获得者张克(饰朱棣)、石晓亮(饰夏尚书)、王立军(饰浡里国王),有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青年京剧研究生班研究生刘桂娟(饰幽兰)、闫巍(饰秦娥)等。同时参与演出还有天津交响乐团、天津歌舞剧院、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乐手和舞蹈演员们。

  明年进京喝采奥运

  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在此次天津首演之后,还将选择与郑和下西洋相关的地区进行江苏、

福建、云南巡演,明年还将进行更大范围的巡演,前往港澳台、东南亚等地。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已经入选奥运剧目,将于明年奥运前夕进京演出,想全世界观众展示中国古老艺术。崔一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