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牌编剧尝试悲情喜剧 臧里:好喜剧有思想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0:13  北京晨报

  话剧《二十四小时的记忆》即将于11月21日到24日在海淀剧院上演。该剧编剧臧里的名字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说起她的作品,从赵丽蓉侯耀文主演的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到如今正在热播的情境喜剧《家有儿女》、还有从前的《我爱我家》、《候车大厅》、《闲人马大姐》、《心理诊所》,电视剧《浪漫的事》等,臧里的涉猎不仅种类繁多,而且每个种类都有代表作。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这位金牌编剧,小小吃了一惊,臧里原来是一位个子不高、五十多岁的阿姨,她说:“其实我开始写作的时候都有30多岁了,孩子已经一岁半,从钢铁热处理专业毕业,就分在厂子里,开过机床、干过检验员、技术员。后来业余写了八年,才调进北京

京剧院。后来我和石林合写了《英雄母亲的一天》,石林骑自行车两个多钟头往春晚投稿,结果看稿的相声作者沈永年从一麻袋的稿子里挑出我们这小品,觉得不错,就让赵丽蓉演了。那会他们看稿组的人是每看一封投稿挣两块钱,好多稿看两行不行就被扔掉了,结果还挺庆幸,沈永年成了我的伯乐。”臧里的起步并不顺利:“我写了八年的第一个舞台剧上演,赶上戏曲滑坡,我改写电影,写了八年又赶上电影滑坡了,所以改写电视剧了。这回写话剧,也算是回归之后的一个总结吧,另外这次不接,这辈子可能就写不了话剧了,我都58岁了,还能写几年啊?!”

  说起喜剧创作,臧里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比如写进门,如果规矩走进来那就是正剧,如果是蹦蹦跳跳进来就是喜剧,如果从后窗户往里蹦那就是情境喜剧。英达最早让我们看情境喜剧时,我们都觉得这是个怪物,后来摸索着把人物性格都写得特别极端,感觉才算找对了。”

  这次写话剧《二十四小时的记忆》,臧里把该剧定位为“悲情喜剧”:“以前的观众喜欢夸张的东西,现在的观众有点变了,喜欢不特别夸张、贴近生活的那种,我觉得好的喜剧是有思想光芒的。以前我们很缺少幽默感,喜欢阳春白雪,一提喜剧就是下里巴人,但其实好的喜剧是很难写的。《二十四小时的记忆》写的是父女情和姐妹情,希望观众能在笑声中看完还有回味。”晨报记者 和璐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