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罗泰勒送来“阳光”舞蹈 23日登陆深圳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0:16  深圳商报

  曾师从舞蹈大师巴兰钦、格雷姆和坎宁汉,曾指导少女时代的皮娜·鲍什在纽约习舞,曾在台北演出,让云门舞集掌门人林怀民最终弃笔起舞……作为第三代现代舞大师的保罗·泰勒和他的舞蹈团曾先后两次访问中国,阔别6年之后,今年保罗·泰勒舞蹈团三度造访中国,将于11月23日在深圳大剧院为观众献上风靡全球的经典舞蹈作品。

  舞蹈世界的周星驰

  自1955年推出自己创作的作品后一发不可收,保罗·泰勒的舞蹈几十年来经受住了观众和评论家们的琢磨和挑剔,他本人被誉为为现代舞带来了生命的“阳光”的大师。保罗·泰勒的舞蹈风格,紧贴当下社会主题,具有鲜明的大时代特征,不断影响着现代舞界的整体走向,《时代》周刊曾经赞誉他是现代舞界的统领者。无论是反映中东地区的,还是反映美国经济大萧条或者9·11事件的作品,保罗·泰勒都能独辟蹊径,找出常人难以发觉的崭新视角解读。但即使是如此沉重的大时代主题,他在作品中流露的始终是一种乐观向上的态度。《旧金山观察报》评价他的舞蹈动作激情荡漾,他的节奏抑扬顿挫,他的青春活力与乐观精神堪称纯粹的美国风格,而这一切为美国的舞蹈制订了标准。

  保罗·泰勒曾说:“我舞蹈因为我快乐。”而他的作品则分毫不差地表露出这一内心世界,轻松而优美、诙谐不俗套、深刻却不另类的舞蹈风格,与人们平常所看到的现代舞截然不同。也因为这样的风格,香港城市当代舞团艺术总监曹诚渊先生评价保罗·泰勒为“舞蹈世界的周星驰”。

  舞蹈事业正如日中天

  自上世纪,一批舞蹈者向传统芭蕾揭竿而起,创造出一种可以随心所欲、没有严谨故事结构和舞蹈规范的现代舞风范之日起,现代舞至今已经走过近百年岁月,涌现了玛莎、保罗·泰勒等一大批现代舞先驱。作为第三代现代舞大师的领军人物,保罗·泰勒是目前唯一健在也是资格最老的现代舞大师,而保罗·泰勒作为一个专业术语,也已经成为世界舞蹈四大流派之一。

  据现代舞专家欧建平介绍,与保罗·泰勒相比,之前来中国访问的德国现代舞大师皮娜·鲍什算是第四代。早在1959年,她曾飞往纽约,跟随保罗·泰勒学习现代舞。

  在欧建平赴台专访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时,见到了一份林怀民写的一篇关于保罗·泰勒的文稿,方才得知这位中国现代舞杰出领袖最初萌生弃笔起舞的念头,正源于保罗·泰勒1973年在台湾的一次演出。

  除此外,保罗·泰勒50年来深深影响着世界各地的舞者,并一度成为他们的精神偶像。

  1996年,保罗·泰勒舞蹈团获得美国国家基金会85万美元的挑战性奖助金,这也就意味着保罗·泰勒先生大量卓越而宝贵的遗产将得到完整而精确的记录和保存,其辉煌的舞蹈事业正如日中天。

  浓缩现代舞精华

  保罗·泰勒的作品通俗、

幽默,但不失严肃与深刻,其中有不少作品表现了青春、爱情、生死、欲望以及生命的冲动。这些是他作品的主题,也是其风格形成的基础。此次演出的作品主要是20世纪70年代以后创作,如:《分裂的王国》(1976)、《黑色星期二》(2001)、《生命之火》(2002)。这三部作品风格迥异,严肃的、诙谐的、欢跃的,每一个作品都代表着那个时代的现代舞最高水平。

  欧建平表示,“这六部即将与我们见面的代表作,在时间上跨越了20多个春秋,体现着保罗·泰勒现代舞创作的成熟。其中,《生命之火》表现了1929年美国经济“9·11”事件给美国人的生活与精神带来的影响。《黑色的星期二》借已逝年代标志性的流行歌和时尚舞蹈,诉说着希望和梦想破碎的悲剧,丧失亲人的切肤之痛,一方面传达了那一时代的失落和无奈,也传递了那个时代人的乐观和勇敢。作为反思“9·11”的艺术作品,《生命之火》则是保罗·泰勒作品严肃的另一种类型,同样表现了巨变后的坚定信念,追求在毁灭后“重燃生命光辉”的崇高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