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戏话剧《好运派尔的旅行》--导演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3:59  新浪娱乐
中戏话剧《好运派尔的旅行》--导演的话

导演马福力(Mathias Lafolie)

  派尔被父亲关在教堂的塔楼上,他梦想离开那里。可是,父亲把他看得很紧,从不许他离开塔楼,也不许见其他的人。派尔只能做梦。然而,梦也有边界。派尔能看到的最远的地方不过是森林的边缘,那还是他站在椅子上从塔楼窗户望出去才看到的。父亲的态度惹恼了出没在教堂里的精灵。在他们的帮助下,一切忽然变得有了可能。他们送给派尔两件礼物:一支能够满足他的愿望的戒指;一位能陪他上路并且能够帮助他认识事物真实本质的旅伴。

  奥古斯特·斯特林堡(August Strindberg,1849—1912)也许是瑞典最重要的作家,他一生写过60多个剧本。《好运派尔的旅行》从前从未在中国上演过。这出戏可以说是一个混合体,它既是一出写给成人的故事剧,又是为正要踏上人生征程的青年人所写的关于存在的戏剧。在一个故事的形式下始终存在着令人不寒而栗的弦外之音。这出戏同时也是一个进退两难的道德的窘境。我们应该如何对待人生的旅程、对待我们对于幸福和个人利益的追求和需要?什么是幸福?是赚到很多钱?还是作个有权有势的人? 抑或是找到那份真正的爱?在追求幸福的路上容易出错。个人利益是人们的唯一目标吗?或许人的所为也有人性的支点? 自私到底能让人走多远?派尔的伴侣丽萨说:“只有当你不再只爱你自己的时候,你才会去爱别人,这样你也才会被人爱。”

  在派尔踏上人生旅途之前,仙子对他说:“就让生活来教会你如何生活吧,当你结束了这次旅途,无论你变得伟大还是渺小、成功还是失败、富有还是贫穷、获得了经验或者不学无术,你至少会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令我们成为人的不是我们的美德,反而是我们的错误。

  我想,这正是这出戏对今天的价值:让追逐幸福的旅途变成一个能让我们成长为人的旅途,去接受、正视我们犯的错误,让我们成为完整的人。正是到了那个时候,人才拥有了爱的能力。就让派尔去追求幸福吧,看看这旅途能否令他成长为一个人。

  荷兰画家鲍适(H Bosch)和他奇异的绘画世界为这次演出带来了一个创作的冲动。在他的绘画世界里,动物和人类和谐相处,一同生活、繁衍生息。那里偶尔也是暴力和残忍的,我们并不清楚那是邪恶还是生猛的自然进程。即使这样,那里似乎还是有爱。鲍适绘画中的形象作为一种参考,在我们的演出中通过精灵们被展示了出来。他们用派尔去做这个试验,派他去完成这次旅行,而他们也跟随他漂泊。他们到底是支持派尔还是反对他? 或许这个问题并不是关键所在。派尔是如何处理精灵们要他面对的事物----即那些在他前行道路上出现的状况,他又是如何明白从而得以游刃于人世间的畸谈怪事才是重点。

  作为一个外国导演,能够来到中国来到北京,有机会在中央戏剧学院这样一所拥有骄人传统并培养过众多杰出戏剧影视界名人的学校工作,能够有机会认识这里的学生、老师以及其他参与这次制作的专业人员,使我莫大的荣幸。

  除了完成导演的工作,我还试着为学生们做一个老师,试图让我们讨论过的话题留下来成为某种基础,使其在他们未来作为演员的职业生涯中得以发展。

  我是否成功地完成了工作,只有学生和观众们才有资格回答。对于这些毕业班的学生们来说,我们在2007年秋天这些紧张的日子里分享的工作过程和思想交流在二十年后还会留下些什么呢?他们那时还会记得今天所有的评论和我们做过的练习吗?这些工作有没有为他们打开新的视野?他们会带着这新的视野走入未来的职业生涯吗?

  对于今天的观众来说,这出由瑞典作家奥古斯特·斯特林堡创作、由瑞典客座导演马福力搬上舞台的演出在十年后还会给他们留下什么记忆呢?这场戏剧演出到那时还会留下什么印记吗?这又会带来新的冲动吗?剧场艺术就是这样一种短暂的艺术形式。当演出结束剧院的灯光熄灭后,那瞬间的丰满与激情就会成为一段记忆留在2007年的这个秋天。

                                             马福力(Mathias Lafolie)

                                        2007年10月18日 于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