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冬临专访:明星接话剧 没演好就是一摊臭狗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9:57  广州日报
郭冬临专访:明星接话剧没演好就是一摊臭狗屎

郭冬临

郭冬临专访:明星接话剧没演好就是一摊臭狗屎

《超级笨蛋》剧照

  中国第八届艺术节在武汉举行前夕,郭冬临和大山搭档的话剧《超级笨蛋》拉开了武汉中南剧院的开业大幕。这出根据法国同名喜剧改编的话剧已经演出了37场,郭冬临扮演的“笨蛋”和大山扮演的“出版商”之间的性格反差造成的“超级喜剧”让武汉的观众乐翻了天,而郭冬临也通过话剧演出,证明了自己话剧演员出身的演技实力。

  轻易不接受记者采访的郭冬临前日(31日)下午在武汉接受了当地记者的访问,面对面的距离让人感受到他温柔和坦诚的一面。他说话轻声细语,虽妙语连珠,却又冷静理智,坦诚相见,问到台上台下的反差,他幽默地反问:“生活是生活,工作是工作,你回家了肯定也不会做记者,向你老公提问吧?”

  《超级笨蛋》将于11月14日在广州黄花岗剧院演出,听到是1000多个座位,郭冬临和大山都松了一口气说:“大剧院好是好,可还是坐席少一点的跟观众才能亲近。”

  有时候我们嘲笑别人,其实是嘲笑别人的真诚

  很多观众都是通过在春节晚会的小品熟悉的郭冬临,习惯于将其定位为小品演员。但郭冬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在北京人艺做了10多年演员,演了10多部话剧。此次重回话剧舞台,演出的角色让人一见就乐,但他从不认为自己演话剧是为了到舞台上来学习和锻炼,因为这本来就是他的本行。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你伸出个脑袋出场观众就开始笑,你怎么理解这个角色?

  郭冬临(以下简称郭):有时候我们嘲笑别人,其实是嘲笑别人的真诚。比弄为什么被人笑?因为他跟别人不一样,别人认为不应该真诚时他真诚。他做事、问问题、答问题都很直接,他是最聪明的,因为他抄的是最近的路,别人都绕远了。”

  记: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剧作为回归话剧舞台之作?

  郭:接话剧不是容易事,能演这个角色也是李老师(本剧制作人李胜英)看上我(笑)。他知道我以前在上海上学学戏,对上海很有感觉。这么多年没演话剧是因为,别看我不怎么样,我还挺挑(笑)。因为话剧很耽误事,定死了日程,这一晚上还有什么别的好事都不能去。要是耽误一场,天都塌了,不敢有任何怠慢。而且,演话剧很累,2个小时下来,我和大山的裤衩都是湿的。你们也看出我身体不好、状态不好,但一上台,我把所有劲都放在这两个小时里。

  记:听说因为反响很热烈,你们还要来武汉加演一场?

  郭:武汉观众太好了,又热情,又安静。我们是得再回来演一场。话剧特别要求观众的参与,要求环境,进入角色之后,演员的每个毛孔都是张开的,都在全心全意接受对方的信息。如果下面电话老响,老有咳嗽声,老有人叫“小丽”,戏就会跑,会影响至少三五分钟的交流。观众进入状态,电话少、瓜子嗑得少,我们状态就好。

  明星接话剧,没演好就是一摊臭狗屎

  《超级笨蛋》从排练到演出,五个月过去了,郭冬临和大山处着处着也处来了感情,大山夸郭冬临聪明,灵光,上了台特别活,每一句话都是笑点。郭冬临夸大山品质好,从不迟到早退,而大山想到就去做的性格他尤其欣赏,在他看来,大山这一辈子,活了他7辈子还有多。

  记:大山接受采访的时候老夸你,说你到了台上特别活,很灵。搭档这么久,你觉得他怎么样?

  郭:(笑)他夸我完全是为了“勾引”我夸他。大山人怎么样?太好了,我要是女的我就嫁他。他一外国人,从加拿大到中国学语言、说相声,现在还演话剧——他并不是演员呐。我特佩服大山,不但因为他是一个说中国话说得特别溜的外国人,我觉得他的一生等于我活了7辈子。大山在舞台上也很棒,他是那种你给他一分,他给你7分的人。

  记:现在明星话剧很流行,不排除观众进剧院是冲着郭冬临和大山去的,你怎么看明星话剧?

  郭:别管他打什么牌,这个人他得会演。打明星牌也是有风险的,因为演不好很可能会把这明星弄臭了。观众本来挺喜欢你,觉得你好漂亮,给你90分,一看你演的话剧,觉得你就是一摊臭狗屎,那不是把人坑了吗?我从5岁起在这里摸爬滚打,经历过的说出来都会眼泪横流,尤其是一个血气方刚的男人。我能得到一些观众的推崇和喜欢那是观众给我的,是对我努力的小小回报,所以每走一步都得三思,每做一件事我都小心谨慎。

  记:你好像瘦了很多,是减肥了吗?还有特别想知道的就是你从出道就开始的光头,这光头是你特别的造型吗?

  郭:我现在减了50多斤,瘦呢,确实也是有意想减,到了这年纪了,不能再胖,胖了容易出毛病。另外一个也跟当演员累有关系,你不知道排戏、演出有多辛苦,吃不饱、穿不暖。就这天,你穿一背心,导演一声令下,多冷的天也得脱。光头嘛,光头方便啊,反正你是女的,你这辈子是没法感受了。(笑)我这光头,好看,我头形圆,剃了光头特别好。

  接下来,春晚是脑子里最大的事

  郭冬临的这部话剧,没有一丝一毫的小品感。对于是否就此会重回舞台做喜剧领军人物的提问,郭冬临说,演员就是一养家糊口的职业,他不想领着谁,也不想被谁领。

  记:那么大的台词量让观众很吃惊,都在说你台词功底怎么那么好?

  郭:(有些自豪地笑)我台词这功底是天生的,家人学曲艺,我5岁就登台了,这嘴就是能说。台词这东西没办法,也不是说你是话剧演员你就有多好,很多话剧演员台词说得也很差。

  记者:很多小品演员都开始演话剧,像陈佩斯,你重回舞台,有没有想做舞台剧方面的领军人物?

  郭冬临:我始终把演员当作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从没想过要去“领军”别人,或者是别人来“领军”我。就拿演话剧这事来说,我唯一要对得起的就是买票看戏的观众。别的人,管他说什么呢!

  记者:接下来你该忙啥了?

  郭冬临:春晚。我始终觉得,央视春晚仍然是全国最优秀节目的大聚会,能参加是我的荣幸。春晚在我脑子里是最大的事。是春晚的恩惠才能让观众了解我。人得知道感恩。

  记者:你这次还跟冯巩合作吗?

  郭冬临:我的节目没定,就算定了我也不能说,我把它看得这么重,我能不管它的规定就往外说吗?反正是能上春晚就跟全国人民拜年,没上也不用后悔,就陪家里人在家过年。 本报记者/龙音希 湖北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