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央芭蕾舞团中国首演“世界经典芭蕾三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17:4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中央芭蕾舞团(blog)是中国国家芭蕾舞团。1959年12月31日诞生于舞蹈家的摇篮——北京舞蹈学校,时称“北京舞蹈学校实验芭蕾舞团”。建校于1954年的北京舞蹈学校及其实验芭蕾舞团在初创的十年里,系统接受了由苏联芭蕾舞专家传授的俄罗斯学派,并于1958年至1960年在彼?安?古雪夫指导下排练、演出古典芭蕾名剧《天鹅湖》、《海盗》、《吉赛尔》,为我国第一代芭蕾舞演员及其他艺术人才获得锻炼和培养创造了良机,同时积累了一批古典芭蕾剧目,为中央芭蕾舞团日后的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经过短短的45年,剧团在不断地探索与实践中积累,已经成为一个拥有丰富的演出剧目、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国家级芭蕾舞团。剧团拥有一支70名芭蕾舞演员、10名专业舞蹈教师、排练者的专业队伍,许多演员在国际芭蕾大赛中获得金奖、银奖、铜奖。

  中央芭蕾舞团确立的建团方针,是在介绍西方古典芭蕾、现代以及各流派芭蕾经典的同时,努力探索西方芭蕾与中国民族文化的结合,创作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芭蕾作品,如《红色娘子军》、《沂蒙颂》、《草原儿女》、《祝福》、《林黛玉》、《黄河》、《梁祝》、《胡桃夹子》、《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创排了如《葛蓓莉娅》、《缘》、《夜之虹》、《时代舞者》、《春之祭》、新版《天鹅湖》等一批在国际舞台上有较大影响力的现代作品。以李承祥、蒋祖慧、王希贤编导的中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等,已成为中国芭蕾人探索、寻求西方芭蕾艺术形式同中国文化融合的成功范例。

  中央芭蕾舞团致力于与国际芭蕾舞界的广泛交流,频繁邀请外国教师、编导,如:世界著名的芭蕾大师安东·道林、鲁道夫·纽里耶夫等来团指导,排演了《女子四人舞》、《男子四人舞》和《堂·吉诃德》。剧团学习、移植的外国作品有巴兰钦《小夜曲》、丹麦学派《仙女》、英国风格《睡美人》以及卢迪·范丹茨格的现代芭蕾作品《最后的四首歌》等。并向中国观众介绍了本·斯蒂文森的《泪泉》、巴黎歌剧院莉赛特·达桑瓦尔德《希尔薇娅》等一大批古典芭蕾剧目。近十年来剧团的全体演职员在团长赵汝蘅的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务实的中芭精神,为“努力繁荣中国芭蕾艺术”这一伟大目标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同时剧团还拥有一支由60多名演奏员组成的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它是中国唯一的一支为芭蕾舞剧伴奏的乐团。除了完成本团舞剧演出任务外,还经常与外国来访的芭蕾舞团合作,乐团举办的各种音乐会也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剧团并拥有一个经验丰富的舞台美术部门,制作的精美服装、布景、道具、舞鞋、化妆、头饰等让人赞叹不已。中央芭蕾舞团所属的天桥剧场建于1959年,于2001年翻建竣工,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专为芭蕾舞和歌剧演出的剧场。

  中央芭蕾舞团的诞生、成长、发展始终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关怀,剧团曾出访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芭蕾艺术流派的发祥地丹麦、意大利、法国、英国、俄罗斯、美国等,出访演出赢得了国际声誉,使中国芭蕾在世界芭蕾舞坛上占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中央芭蕾舞团中国首演“世界经典芭蕾三合一”演出剧目

  《贝多芬第七交响曲》

  《多少悬在半空中》

  《卡兹米尔的色彩》

  票价说明:20元、40元、60元、80元为学生票,VIP票价28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