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快男超女舞台剧表演pk秀:剧本定位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18:51  新浪娱乐

  人们常说“剧本剧本,一剧之本”,一个舞台剧的好坏,与其原著剧本有着很大关联。在当今的舞台剧制作中,不仅仅是对剧本的内容有很高的要求,更是对该剧的定位提出了严格的定义。四部剧都无一例外地把最大的卖点交给了“快男超女”,但其中的剧目有的却不具有明显的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特点,更多地是全方位发展,引入多元舞台元素。于是出现了以下定义:

  1,《仲夏夜之梦》——莎士比亚经典喜剧。

  解释:传统式经典喜剧,依靠夸张的表演和节奏控制制造喜剧效果。

  内容:

神话、爱情、戏中戏。

  2,《奉旨越狱》——麻辣多媒体舞台剧

  解释:麻辣搞笑、多媒体运用、现场歌舞、时尚元素。

  内容:越狱、爱情、黑色幽默、思考。

  3,《莎士比亚的爱情密码》——舞台嘉年华

  解释:把剧场变成游乐场、观演互动、现场歌舞、相声笑话、时尚元素。

  内容:都市白领工作生活、网络游戏、三角恋。

  4,《茉莉花》——大型多媒体歌舞剧

  解释:规模宏大的舞台场景、绚丽的大制作、强调色彩画面、传统歌舞剧表演。

  内容:故乡、都市、双重三角恋。

  独家解读揭秘:

  从字面上来看,《仲夏夜之梦》定位最为传统,直接定为话剧。而《奉旨越狱》和《莎士比亚的爱情密码》则花费心思构置了新的名词“麻辣多媒体舞台剧”“舞台嘉年华”。虽然名字不同,但在内容上十分类似,有所区别的除了剧情外,就是《奉旨越狱》多了多媒体处理,而《莎士比亚的爱情密码》多了相声和观演互动。《茉莉花》定位为歌舞剧,但也在前面加上了“大型多媒体”的头衔,可见其对该剧的在舞美制作的投资与多媒体运用的力度。

  内容上来看,4部剧除了《茉莉花》之外,均属于纯粹的喜剧。只不过《仲夏夜之梦》以传统喜剧排演方式呈现,而《奉旨越狱》与《莎士比亚爱情密码》以时尚流行的搞笑元素为基本。换句话说,《仲夏夜之梦》是主要用表演来取悦观众,而《奉旨越狱》与《莎士比亚的爱情密码》则主要依靠内容搞笑。杨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