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给你一个理由再看一万遍《天鹅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6:17  新浪娱乐

  面对镜子给自己再讲一遍王子与公主的童话,眼中淡淡的雾气。没有人知道,没有人嘲笑,仿若再次置身漆黑的剧场,不知疲倦的重温《天鹅湖》。

  知道你看过《天鹅湖》,也许还不止一次,甚至熟悉其中每一个细微的启承转和,为什么还要再看?就好像“为什么要再说一次我爱你”一样,需要回答吗?《天鹅湖》是一道永不过时的咒语,每读一次,就仿佛远离红尘俗世去飞行一次,你不想再去飞吗?

  看《天鹅湖》是一种证明与鼓励,证明正义会永远获胜,证明纯真的爱情将无所不能,鼓励走向崇高与纯粹的生活而无怨无悔。再看一遍《天鹅湖》,一个纯真的世界赫然眼前,一种永恒,油然而生。

  基洛夫归来

  1742年成立于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大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是俄罗斯芭蕾艺术的瑰宝,2个多世纪的风雨把这个响亮的名字镌刻成一个古典的永恒。她不仅是俄国芭蕾的先驱,也是当今世界芭蕾的领跑者。

  19世纪末以芭蕾大师彼季帕为首的一批人铸就了基洛夫的辉煌,《天鹅湖》是这一时期最耀眼的风景,代表着西方古典芭蕾的巅峰之作,而它的根则深深地凝固在俄罗斯文化艺术的土壤之中。无论是柴可夫斯基的音乐、芭蕾舞蹈编排的风格还是剧中人物的性格,无不烙印着博大深邃的俄罗斯民族艺术的影子。基洛夫的《天鹅湖》就如同俄罗斯制造的伏特加,永远散发着独一无二的醇正气息。

  时隔3年,俄罗斯马林斯基大剧院的基洛夫芭蕾舞团再次莅临中国。归去来兮,基洛夫仍然延续着百年的高贵气质,以俄罗斯学派最经典的演绎,呈献当今世界最正宗的芭蕾传世之作——《天鹅湖》。爱情与生命的尊严,白裙与成年的童话,让我们热望着基洛夫的到来,期待来自天鹅故乡的问候。

  经典《天鹅湖》小典故

  1.从“丑小鸭”到《天鹅湖》

  《天鹅湖》音乐作于1876年,这部音乐大师柴可夫斯基创作的第一部舞剧音乐在首次的舞剧公演就惨遭失败,这让作曲家伤透了心。在整整尘封了18年之后,辉煌的《天鹅湖》音乐才再次绽放。

  2.从“翅膀”到“白裙”

  《天鹅湖》中单纯而简洁的白裙服装让舞蹈演员的肢体能自由舒展:脚尖的碎步象在湖面上忧郁的漂游;细微颤抖的手臂象在抖落翅尖的湖水···然而在当年失败的《天鹅湖》中,演员们的手臂被绑上僵硬的小棒,笨拙地模仿天鹅的翅膀。丢弃了“翅膀”,穿上了“白裙”,天鹅才翩翩飞舞了起来。

  3.经典中的经典

  《天鹅湖》的第二幕宛如湖边的绝唱:白天鹅奥杰塔和王子是陷入爱情中隐痛而甜蜜的二重唱,群鹅则是剪不清、理还乱的和声重唱。舞蹈的音乐性使《天鹅湖》第二幕成为早期“交响芭蕾”的先驱。

  4.32个挥鞭转

  第三幕中的订婚礼上,黑天鹅完成了32个挥鞭转的高难技巧。判断这个技巧的完成质量,一要看是否能长时间保持足尖的平衡;二要看在舞台上是否能保持在一点上旋转而不移动;三要看旋转的速度是否快速而稳定。您不妨当当“评委”打打分!

  中国人的“天鹅湖”情结

  19世纪 柴科夫斯基接受委托,专门为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创作了芭蕾舞剧《天鹅湖》

  20世纪初 清宫皇室的裕容龄成为学习西方芭蕾的中国第一人··· 50年代 苏联专家帮助排演的《天鹅湖》在北京天桥首演,中国第一只“白天鹅”诞生了··· 60年代 电影《列宁在1918》风靡全中国,其中基洛夫芭蕾舞团表演的《天鹅湖》片段,让大多数中国人第一次领略了这部传世经典··· 70年代 《天鹅湖》被遗忘了··· 80年代 芭蕾和开放的中国一起复苏,以《天鹅湖》为代表的古典芭蕾定格成阳春白雪··· 90年代 看《天鹅湖》成为高雅的时尚··· 2002年 10月1 日 再看一遍《天鹅湖》,为了忘却的纪念···

  关于《珠宝》

  一切都象偶然中冥冥的天意。有一次芭蕾大师巴兰钦在珠宝店中看着五光十色、琳琅满目的珠宝,偶发的灵感和冲动让他后来创作出了芭蕾舞《珠宝》。

  这位传奇人物的芭蕾被称为“音乐芭蕾”,舞蹈就象音乐旋律一样尽情地流淌在舞台上,让一种抽象的情绪慢慢渗透你的心灵。就象他自己说的:“我的芭蕾只是一朵玫瑰花,很美,但不告诉你什么···”

  或许《珠宝》真能让我们感到一丝光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