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锦上添花,《天鹅湖》光彩照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6:32  新浪娱乐

  《天鹅湖》传承百年的爱情经典,被芭蕾舞这种艺术形式演绎的凄美而震撼人心。即将于9月30日至10月3日在北展剧场上演的基洛夫芭蕾舞团经典名作《天鹅湖》,由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主办,中演文化娱乐公司承办。经典的版本,精彩、惊喜随处可见,除了王子与公主缠绵悱恻的爱情,数不胜数的锦上添花的配角无可挑剔的表演,最终完成了《天鹅湖》走向完美的艺术升华。

  基洛夫版《天鹅湖》中,小丑一角甚为重要,舞蹈动作的难度也相当大。1999年访华演出时扮演小丑的Kiril Simonov轻盈诙谐的表演,尤其是他陀螺般的飞快连续旋转,相信曾令我国很多观众难以忘怀。这次KIROV的《天鹅湖》演出,扮演小丑的将是去年才调入该团的演员Andrei Ivanov。从他的拿手节目来看,均以表演技巧性角色为长,除《天鹅湖》中小丑一角外,还有《舞姬》中的“铜偶”。相信他能够带给我们与Kiril Simonov同样精彩的表演。

  在此版本中,王子的舞蹈并不是很多。但其他舞蹈同样也能给我们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比如第一幕“王子朋友”表演的三人舞,来是基洛夫《天鹅湖》的纯舞蹈性“演示”段落之一。1999年访华演出时给我们留下美好回忆的Irina Zhelonkina和基洛夫另一位优秀女演员Maya Dumchenko都将参加部分场次的演出。而更值得期待的是基洛夫男演员中的另一颗“新星”——Anton Korsakov,他将参加第一天的三人舞演出。Korsakov的最大特点是身体轻盈,技术出众,舞蹈动作精确干净,是一位非常可爱的有前途的年轻演员。可惜Korsakov身材相对矮小,虽在表演技巧性舞蹈时有脚下动作灵活利落的优势,但对于其出任“王子型”男主角的确会形成某种制约。好在这次与他共舞的两位女演员个头也不算太高。相信他们的表演一定会让见多识广的北京观众满意。

  群舞是芭蕾舞演出不可忽视的环节,而基洛夫芭蕾舞团的群舞堪称世界最佳。对于这一点,中国观众应该已有亲身体会,不必赘述。在此仅要表示遗憾的是,受剧场条件所限,北京观众无法从观看群舞的最佳位置欣赏到基洛夫精美的群舞。如果在上海观看基洛夫的《天鹅湖》,选择三楼中央位置,从高处俯看“天鹅”们的群舞队型,一定会感觉美不胜收。

  更要强调的还有KIROV演员表演的性格舞(民族舞)。尤其那几个“小胡子”以及几位“大姑娘”表演的“快速激情马祖卡”,曾经给我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次的演员名单中,表演马祖卡的演员大多已换人,但凭借俄罗斯学派在性格舞教育方面无可比拟的优势,只要观众“反馈”热情,相信该团的性格舞演员们还会让我们欣赏到激动人心的表演。

  最喜爱的要留在最后说。在这次KIROV的男演员中,那些“王子”们虽然已经让芭蕾发烧友翘首以待,而扮演“坏人”--魔王的Ilya Kuznetsov更是一个夺目的亮点。Kuznetsov身材魁梧,金发碧眼,从外型上看与很多人心目中的“王子”极为相近。事实上,在1999年KIROV访华时,他也确实是“王子”之一。时隔一年在日本上演的一场“巴兰钦作品晚会”上,他与基洛夫首席女演员Uliana Lopatkina一起演出的《C调交响曲》第二乐章充满了诗情画意,舞蹈动作极其优雅。Kuznetsov一如既往地发扬“甘当绿叶”的精神,一举一动绅士风度十足,充分衬托出Lopatkina的光彩。Kuznetsov还是一位富有个性的年轻演员,记得上次基洛夫访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女记者向他提问:你长得这么像王子,那么你在真实生活中是喜欢白天鹅还是喜欢黑天鹅那样的女孩子呢?话音刚落,这位“王子”便迅速回答:我两个都要!难得的是,Kuznetsov还是KIROV少有的“多样性人才”,既是扮演王子那种“高贵型男主角”的最佳人选之一,又是一位出色的性格演员。他在《天鹅湖》中表演的魔王,不仅性格特点突出,舞蹈动作中甚至还带有着一种“邪恶的激情”,居然为这一“反角”赋予了某种特殊的“魅力”。

  光彩照人的《天鹅湖》,缺少了这些引人入胜的亮点,王子与公主的故事相信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哀婉动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