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舞台剧《红楼梦》首演 “薛蟠”说出现代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08:56  新闻晨报

  “结棍”、“辣手”、“强强联手”、“以婚姻成就势力”、“Oh,MyGod”……当夹杂着上海话,间或冒出几句现代语的“薛蟠”,站在一片红楼的废墟顶上,嘻笑怒骂之时,观众们忍不住都乐了。昨晚,大型明星版舞台剧《红楼梦》在虹口足球场上演,颠覆性的台词、庞大的景观、非话剧科班的明星阵容,挑战着观众心中传统的“红楼”情结。

  景观太大:大观园铺满足球场

  在11月的寒风中,跑到足球场看户外演出,实在需要勇气。昨晚记者看到,观众席中坐着不少中老年人,他们大多冲着“红楼梦”的招牌而来。这出对他们而言最熟悉不过的剧目,如今却呈现了完全不同的视觉效果:红色的栏杆红色的砖,红色的屋顶红色的瓦,夜空中这座红色的“大观园”铺满了足球场,透着虚幻的喜庆,斯琴高娃、雷恪生等明星就这样站在“红楼”屋顶上,演绎着百余年前的悲欢离合。

  戏改对白:“薛蟠”说出现代语

  饰演“焦大”的雷恪生,站在屋顶上,骂骂咧咧道:“贾元春?谁知道她是不是王夫人大年初一生的?还有更邪的,王夫人还生了个儿子,居然衔玉而生,我就纳了闷了,尤二姐吞了点金子就死了,他怎么能衔着那么大一块玉,没给憋死?”无疑,昨晚的舞台剧《红楼梦》,带着导演陈薪伊强烈的个人理解,善于弄权,心计很重的“王夫人”成了绝对主角。

  伴随如此非常规的解读,台词编排也突破了传统意味。当周立波饰演的“薛蟠”,以局外人的身份,议论着自己母亲薛姨妈和王夫人姐妹串通,合谋“宝钗”、“宝玉”的良缘时,居然冒出了“结棍”、“辣手”这样的上海话,更戏剧性地说出了:“这叫亲上加亲,强强联手,以婚姻成就势力……”,最让观众捧腹的是,当薛蟠眼见林妹妹时,竟然脱口而出:“Oh,MyGod!(天哪),我只消看上林妹妹一眼,就半身不遂了。”一位中年观众如此评价:这样的对白处理,固然是博君一笑,但相对整出剧的“正剧”氛围,有点偏离,滑稽的意味更重了些。

  赵志刚出场:博得众人喝彩

  打出明星版“旗号”,舞台剧《红楼梦》吸引了斯琴高娃、雷恪生、温碧霞、张殿菲、许还幻等众星加盟,剧中虽加入了不少昆曲、京剧、舞蹈的元素,但最主要的还是靠“说话”。昨晚的演出中,饰演刘姥姥、贾母的斯琴高娃、饰演焦大的雷恪生,无愧“老戏骨”的美誉,无论是一瘸一拐的刘姥姥身段,还是骂骂咧咧的焦大口吻,两人拿捏得恰到好处。相对两位“老戏骨”,年轻演员的台词功底就稍逊一筹,特别是温碧霞、吴佩慈等港台演员,现场都采用了配音。

  昨晚,最受欢迎的则是越剧明星赵志刚。在剧中,导演陈薪伊特意安排了一段“戏中戏”,由赵志刚唱越剧《金玉良缘》,当他一边唱戏,一边绕过5个表演区时,台下不少戏迷鼓起了掌,这使得赵志刚成为昨日全场最亮的明星。晨报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