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奕华重读经典 《包法利夫人们》诠释女性欲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1:39  新闻晨报

  写完《包法利夫人》,作者福楼拜说“我就是包法利夫人”;拍完《包法利夫人们-名媛的美丽与哀愁》,导演林奕华说“150年过去了,这本书一点都没有过时。”

  12月13日起,这部林奕华在沪的处女秀将在话剧艺术中心上演,“包法利夫人”在剧中象征具有强大欲望、并不惜代价使之变成事实的现代人。剧组特别提醒,由于该剧一开场是演员对于原著的诵读,为免影响气氛,剧组规定迟到的观众须等节目转场时方可进场。

  内地观众最早接触到林奕华,是1994年由关锦鹏执导的《红玫瑰与白玫瑰》,林奕华获得当年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而很多人第一次看林奕华导演的作品,便是刘若英(听歌)主演的话剧《半生缘》。女性话题,是他熟悉而又钟爱的题材,这次会排《包法利夫人们》,就是因为林奕华有一天走在香港中环的路上,看到诸多在LV店前排队购物的女性而突发灵感。

  女人为何喜欢炫耀?蠢老公好,还是聪明的好?女人该对什么sayyes/no?女人为何喜欢“我们都是公主”这句话?为何女人喜欢被拍照?……该剧号称“180分钟解答女人的48个问题”,因此,尽管改编自经典小说,但《包法利夫人们》已几乎将原著改头换面。昨天来到上海的林奕华告诉记者,该剧打破了小说叙事的结构,整出戏分成两条主线,其中之一是15场电视谈话类节目和综艺节目,另一条主线则由演员轮流诵读原著,不时从现代回到150年前包法利夫人的时代。其中,现代部分以台湾电视综艺节目(如《康熙来了》、《麻辣天后宫》、《女人我最大》等)的形式再现,借由演员戏仿的林志玲蔡依林(听歌,blog)、许纯美(blog)、琼瑶(blog)等人,挖掘出女人对美丽、幸福、理想丈夫、名门的欲望。朱美虹/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